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化生活>> 自杀问题>>正文内容

自杀话题沉重但要面对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05日
来源:价值中国 2008-09-05   作者:孙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九月十日,被世界卫生组织定为“世界预防自杀日”。新加坡《联合早报》综合报道:中国每年二十五万人死于自杀,还有约二百万人自杀未遂。在中国,自杀已成为全人口的第五大死因。

  说起自杀很沉重,但我们只有面对才能找到出路。很不幸,大约就在8月中,我一个深圳的大学同学也选择了这条路,据说由于事业压力、情感等缠绕。这已让我震惊,更让我感到问题严重的是,当我与身边的一位同事谈起这件事,他坦承自己也有过类似的想法。进入九月,开学刚两天,上海就传出有四个学生自杀。这里简单谈一下个人的认识以及面对压力的解决办法,或许会有些帮助。

  压力人人都会有,而且事业越成功,责任感越强,压力就越大。有压力未必就是坏事,很多时候有压力才有动力,问题的关键是我们不能被压力所击跨。我周围不少人,人到中年,差距开始拉大,也就开始有了危机感,我最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我还拼X年,达到XX目标,然后就XX”,也就是限时完成,这样压力就来了,而且一旦因各种变故而目标难以达到了,就会失落以至绝望。其实压力多半是自找的,也只有自我设限的压力才能逼人走上绝路。人生是一场马拉松,而不是百米赛,自我设限往往冀望在百米内跑完一生的路程,这本身是否科学?记得好像是梁实秋评价一类人,是从农村到城市的,这些人大约在别人过了人生顶峰的时候,都40,50岁了才开始发力,所谓大器晚成。类似的例子很多,邓小平三起三落,真正开始已是暮年。要承认人生确有差别,成功有大有小,有早有晚,只要没有放弃,希望还在。越是陷入困境越容易给自己设限,这是典型的赌徒心理。人生不能靠赌,而要永远保持长跑的心态,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努力了便没有遗憾。

  我也曾有压力很大陷入困境的时候,这个时候我寻求解脱的方式就是跳出圈外,四处走走,比如到农村走走,到大自然走走。我一到农村就有重回大地的感觉,因为我从农村来,那个时候一无所有,家里人是东拼西凑供我读书,现在虽然常不如意,但比上不足,比下还是有余的,哪怕从零开始,条件也已经好多了。一到大自然,看行云流水,花开花落,落英遍野,睹物思人,当知人生起伏乃自然之道,人生不能只有春秋,而无寒暑,困难的日子顶过去,好日子终又会来。

  在佛家看来,走上绝路的人都是太执着,执迷而不悟,于是色即是空,越是执迷越是得不到,类似的比喻是握紧拳头,流沙便从指缝间溜走,反之,松开双手,才能拥抱世界。于是,佛家又云:空即是色,无即是有。道家讲没有舍就不会得。我也常常开导自己和朋友,人生就像一道方程式,很多情况下,在特定的时间和空间内没有解的,这时不要强求,只要扩大了时空,不但有解,而且还可能有无穷多个解,这要求我们有更广的视野,更宽的胸怀。相信快乐是自找的,烦恼也是自找的,解铃还须系铃人,没有人帮助的时候,自己帮助自己。人生的智慧就在十字路口的选择。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面对压力、挫折和困境,请记住圣严法师的话:面对它、接受它、处理它、放下它。如果自己能解决最好自行化解,如果真的一时难以自我解脱,找能够信赖的人倾诉寻求帮助也是方便的选择。

标签:人生|自杀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