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事迹传记>> 当代大德>>正文内容

大丰名人当以高鹤年为尊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01日
来源:【更多】   作者:周旭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赵朴初题写书名的《名山游访记》

民国二年版《名山游访记》上册

民国二年版《名山游访记》下册

《名山游访记》插页

民国二年版《名山游访记》插页

赵朴初题写书名的《名山游访记》

民国二十年大水效果模拟图(大水漫到离高鹤年大觉精舍屋檐只有一尺多一点)。 图片电脑合成:周旭才

  说起来很有意思,我与高鹤年几次“擦肩而过”。

  如果套点近乎,撤乡并镇后,他是我的老乡。他出生于1872年9月,比我父亲还年长约50岁,比我早出生约100年。早就听说过他的事,只以为他是居士——没有出家的信佛者罢。几年前到过高鹤年的老家(故居),三间很小的平房,是砖瓦房,不高,屋檐只有一人高吧,进屋是要低一下头的。当时夫人和儿子与我同去,一进屋,我们都有阴森森的感觉。也难怪,毕竟四五十年的房子,阴气自然很重的。我们向供在家长柜上的高鹤年遗像磕了头,匆匆离开了高鹤年的老宅。

  前几天,不经意在邻居刘涛家发现居然有一本高鹤年著的《名山游访记》,并且封面是赵朴初题词的,赵朴初是中国佛学会会长,自然与众不同的。刘涛很客气,见我多看了几眼,便大方地说如果喜欢,可以借给我带回家看看。

  第一次躺在床上看《名山游访记》,里面全是什么几里,某某寺,几里,某某岩,几里,某某阁。不过十分钟便睏了。睏了正好,权作催眠。

  第二次是失眠的时候,自然想到了《名山游访记》,便看了下去。这次翻的是后面部分。原来高鹤年还参加协调家乡抗洪救灾。看了一会儿,都是不认识的人,又翻到了前面,还是几里,某某寺,几里,某某岩,几里,某某阁。搞不懂,还是睏了。

  第三次是午睡前,为了早点睡觉,便想到了《名山游访记》,这次看到了陈撄宁为高鹤年写的《告读者》,一看竟惊呆了:原来高鹤年是行脚居士,他书中写的“几里,某某寺”原来全是他步行的,有时每天都是十几里几十里,一本书,全是他用脚踏出来的印迹啊!这其实还是高鹤年早年的行脚经历,其后他以五六十岁的高龄积极组织参加家乡抗洪救灾,疏浚救人,办妇女净土安老院,“春放小赈,夏施良药,冬脤棉衣,开办粥厂”,经他之手,救助百姓何止上万!

  当天夜里,我静下心来坐在灯下细细地把书后的外编看了一遍,一看还真的丢不下了。

  一本《名山游访记》,就是一部史书。现将我印象最深的几点摘录于下,与网友分享:

  一、历史上的大丰是多灾多难的地方,百姓从来就没有安稳地过一年好日子。民国十六年(1927年),南军北伐;民国十七年(1928年),卤蝗旱灾;民国十八年(1929年),大灾;民国十九年(1930年),春荒;民国二十年(1931年),十三灶旱荒,运堤崩溃,洪水漫天;民国二十一年(1932年),沪战,无经济救济,殃及大丰;民国二十二年(1933年),水灾,圩桥被水冲去;民国二十三年(1934年),大丰无特大事,但江南旱灾,赤地千里……苦难的先辈们生活在怎样的环境下!用往事不堪回首可能更贴切不过。
  说起来很有意思,我与高鹤年几次“擦肩而过”。

  如果套点近乎,撤乡并镇后,他是我的老乡。他出生于1872年9月,比我父亲还年长约50岁,比我早出生约100年。早就听说过他的事,只以为他是居士——没有出家的信佛者罢。几年前到过高鹤年的老家(故居),三间很小的平房,是砖瓦房,不高,屋檐只有一人高吧,进屋是要低一下头的。当时夫人和儿子与我同去,一进屋,我们都有阴森森的感觉。也难怪,毕竟四五十年的房子,阴气自然很重的。我们向供在家长柜上的高鹤年遗像磕了头,匆匆离开了高鹤年的老宅。

  三、大丰历史上并不团结。从书中看,民国二十年大水,根源就在于下游的大丰公司(今为新团以东)、裕华公司为保自己太平,高筑圩堤,或堆土坝,就是不放水过境入海,结果导致上游(新团、刘庄、白驹、三圩、兴化等)水位居高不下长达15天,一边要放水救人,一边怕自己吃亏,大规模械斗一触即发。后中国济生会孙荫庭、东台县政府领导(因草堰丁溪属东台,政府应该是国民党县政府)、兴化县政府领导(刘庄、三圩属兴化)、省政府、建设厅、内政部和高鹤年一起找大丰公司、裕华公司领导谈判,终于谈判成功。9月12日挖开土坝,“坝上与坝下水势,竟相差数尺”!数尺什么概念?以三尺为1米计算,应在1米以上吧。由于坝开得迟,大水一直放了一个半月才退去!也就是说,大丰公司为了一己私利,把上游百姓泡在水里长达两个月!大丰属沿海地区,洪水本应泄得很快,但由于人为原因,竟遭受如此惨重损失,成千上万泽国孤魂何处申诉?

  四、高鹤年为救苍生,动用一切关系,以59岁的高龄(那时人均寿命不到35岁),还四处托朋友找熟人,到处募捐,先后募集的若干款项,救助了数不清的难民。有几次可算是死里逃生,有强盗船打劫的,有自己感到无力再救难民以死谢天未遂的,有日伪军轰炸的,但所幸都劫后余生。他的行脚日记里记录了大陆几乎所有名山大川,游记里既有行程记录和自己的心得,更有如何治理水利、农垦、森林、种植等精辟论述。他的所有思想,集中一点便是怜悯天下苍生,他用自己的微薄之力为政府在补丁疮口,明知力不从心,仍然矢志不愈。不是高鹤年的境界,不是高鹤年的影响,不是高鹤年的毅力,谁人能当此重任?

  有人说高鹤年是二十世纪的徐霞客,其实我看高鹤年比徐霞客境界高上几层:高在游名山大川的同时,更时时关注国计民生,这已经比徐霞客单纯浏览高上一层。其次,他五六十岁的高龄仍积极活动,筹钱筹粮,救民于水火之中,而且一做就是几十年。他不是政府官员(从书中看,他没有任何官位,充其量相当于如今的政协委员或人大代表什么的),也不是企业家,他仅有一点积蓄,但他为了灾民贡献出自己的一切,甚至还欠下了一屁股的债!这种境界更不是寻常人所具有的。徐霞客生活的年代没有高鹤年动荡多灾,徐的一生志在游遍山水,他的一生根本没有高鹤年波澜壮阔。第三,高鹤年记录名山大川,不是一走而已,而且反复走访,有的甚至长住,他的前半生主要精力都在于此。这比徐霞客更能有深入的发现。其实还不仅仅大丰、兴化地区,山西、平津、徐淮、江南诸省、河南、陕、豫、扬州西山、四川、甘肃等灾民都得到他募集的物资救助。

  二十世纪,高鹤年的出现简直是一个奇迹。一方面各路武装力量争斗得你死我活,一方面有一位老人“不自量力”在为政府的腐败弥补疮伤。这需要多高的境界啊!我为和高鹤年同乡而感到自豪。

  也许,用二十世纪的“济公活佛”形容高鹤年更贴切吧。

  深入研究高鹤年,站到他的时代,细看他的无私奉献,我们越发觉得他的崇高和伟大。他的精神不仅在当世,越往后世,将影响越大。新加坡的许哲,印度的特蕾莎嬷嬷,是举世公认的天使,高鹤年是我们中国的天使,他的精神比许哲、特蕾莎更能触动人的灵魂。

  我们有幸成为高鹤年的同乡,但我们的官方机构对高鹤年的价值远未挖掘。高鹤年的精神像一座宝藏,我们才揭开了宝藏上面的一层浮土!更多的机构也许还像我当初一样停留在高鹤年只是一个佛教“居士”的层面吧。

  “大爱无言”高鹤年。

  大爱永存!

标签:高鹤年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