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护生环保>>正文内容

这些小动作 攸关全人类生存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14日
来源:美佛慧讯第一一零期   作者:庄莲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全球暖化不是远在天边,而是与我们每个人切身相关,或许你现在还没有“感觉”。

  过去数十年来,全球四、五级台风的数量加倍,北极冰圈以每十年约9%的幅度缩小、海平面上升、低洼国家正逐步灭亡、传染病散播,登革热北移等。如果你再继续忽视这些问题,则本世纪末…。

  这时候,所有的政治斗争、经济景气、教育问题…都不再重要。因为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将面临存亡的危机。这几年人类过度开发,我们是该付出代价,这个小小的动作攸关全世界人类的生存,端看你愿意付出的代价是改变这些小小生活中延续已久的小习惯;还是你想继续当驼鸟,忽视这个我们必须面对的真相。

  我们可以做到的:

  1.购买节能电器,如省电灯泡,虽然它的价格是一般传统灯泡的三到五倍,但是用电量只有其四分之一,而且寿命多几年,如果每人每天省一度电,一年就可以少八十四亿度电。

  2.冷气定温,减少能源的消耗,记得务必紧闭窗户, 冷气温度每调高一度,一个夏天就可以省三亿度电。

  3.检查车厢,别载著没必要的东西到处跑(汽机车都一样) 车胎若充饱气,可提升汽油效率3%。

  4.不论任何消费,尽量减少包装, 无论塑胶袋、纸袋,用手拿最好(或自备袋子重复利用)

  5.使用可再生能源,用回收纸耗费的电源比原生纸少60%,每购买一吨回收纸就可省三万公升水及十九棵树。而这些树可过滤二十七公斤的空气污染物;重复使用空瓶,如果重复使用二十次,就可以减少三分之一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家确实做好分类回收,半数家里制造的垃圾可以让你一年节省两千四百磅的二氧化碳。

  6.改变你喝饮料的习惯,聚苯乙烯在用完丢弃之后,过好几百年都不会腐烂。下次你去贩卖机买咖啡喝的时候,尽量不要用聚苯乙烯的杯子喝饮料,改随手取材吧,用马克杯、用花瓶, 必要时要尽情发挥你的想像力。

  7.不要烟蒂,香烟的烟蒂要产生生物降解作用,需要十年的时间。烟蒂不只是垃圾,每年还会导致许多动物,因为误食烟蒂而死亡,所以你是不是该戒烟了呢?

  8.少用钉书针,如果英国的一千万名办公室员工,每个人一天都能少用一根钉书针的话,每年就可以省下将近一百公吨重的钢铁了。如果你下一次用钉书针时,就想像你可以用这些钢铁搭出一座桥梁吧。

  9.直截了当地拒绝垃圾邮件,每年有超过五千万棵的树木,以及七百五十亿公升的水,被人用来制造七百余万公吨重的垃圾邮件,其中有百分之四十以上,都是未拆封就直接丢弃了。下次再有哪家公司寄垃圾邮件给你,就打电话请他们将你从名单上删除吧。

  10.不公平的商品,在全球各地买卖的将近三兆八千亿美元的所有商品当中,具有公平交易认证的商品才不到百分之一,光是这点就够让人不悦了。多吃有公平交易认证的香蕉,你就不会不开心了。

  11.扳一下开关吧,一台电脑持续开著一整个晚上,所消耗的能源足以列印多达一万张资料。这是不是也算我们所谓的超时工作?

  12.大家一起拔插头,只要全球百分之十的行动电话使用者,在手机完全充好电的时候,立刻将充电器的插头拔掉,省下的能源相当于六万户欧洲家庭的耗电量。所以,拔掉插头,开始节省能源吧。

  告诉你的亲朋好友吧……互相提醒、督促。过去,地球给我们的已经够多,现在,该是我们回馈的时候了!

标签:环保|节约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