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文化>> 美文佳作>>正文内容

污泥和莲花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25日
来源:一起旅行_新浪博客 2006-04-12   作者:一起旅行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不是我拍得好,莲花本身就是这么漂亮,清新,淡雅,甚至有些高贵。看到莲花就让我想起那句话:出污泥而不染。来形容什么大家都知道,可以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但是,我恐怕很多人没有想到过一个问题:莲花的美,难道没有污泥没的贡献吗?污泥虽然藏污纳垢肮脏不堪,但是它集聚养份,提供莲花生长发育的不可缺少的条件。可以说没有污泥就没有莲花。

  现实生活中我想人人都希望成为“莲花”,而没有人愿意成为“污泥”吧。原因就是那句话:“出污泥而不染”。它不仅割裂了莲化与污泥的脐带关系,而且还分出了高低贵贱。这句话的出处我不知道,也许是几百年前,甚至是上千年前的产物。但是,有一点我是非常清楚的是:经过传统教育出来的“莲花”们,很多是博学,自命清高,甚至自以为,他们已经远远地离开了“污泥”。中国的教育好象只是为了培养更多的“莲花”而存在。这又使想起了另外一句话: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这句话在中国教育中的份量大家是心知肚明吧。

  而真正的“莲花”应该是出于污泥,爱于“污泥”,永远扎根于“污泥”。当我们培养出来的博士们,学者们都能在自己闲暇之余爬在地上修汽车;干一手漂亮的木工活;满脚污泥地站在水堂中为莲花修枝剪叶等等的时候,我人为中国教育才找到了正确的方向。否则还是在继续培养那些:脱离“污泥”的四肢不勤,五谷不分的“莲花”。

  一朵莲花,让我想到那么多。有毛病啦!千万别忘了再看一眼我拍的照片,看见了吗…… 那上面还有一只超可爱的小蜻蜓呐。

  (请勿入号对坐)


[附录]

  莲花与污泥

  无药救 - TOM博客 2007-01-22


  小村头,有一池塘,长满了莲花,也许就是指荷花,
写文章的人分不清楚。

  一只蜻蜓飞过来,想在水里游戏,但她只玩了一下,就跑到荷叶上,喘着粗气,对莲花说:“哎呀,这的水怎么这么脏啊,弄得我连玩的兴致都没有了.”

  莲花说:“没有,这里本来就是这样的,因为下面有污泥的缘故。”

  蜻蜓说:“哦,我明白了,这里因为有污泥,才这么脏。你处在这么坏的环境,却仍美丽整洁,难能可贵啊!”

  蜻蜓说完就飞走了。

  池塘底下的污泥却有话讲了:“你这莲花,假清高,假正经,你长在池塘,你扎根在我的身上,却还嫌弃我,你不愿在这,你长在河水里好了,说不定哪时下雨,就把你冲走了。”

  莲花说:“我也没有嫌弃这里的意思呀!我那些美名,只不过是别人强加于我,我并不这样认为。我倒是很感恩养育了我的这个池塘。”

  污泥说:“别人凭什么那样赞扬你,说你什么出污泥而不染,你不染,你整天都喝这污水,吸收的营养打我污泥身上来。你说你哪里比我干净!”

  莲花说:“名誉只是身外之物,名过于实,名不副实,也有可能,你又何必太看重呢!别人这么认为,也许只是从表象来说的,虽然不准确,但要表达的道理确是可取的。那就是只要你有一颗整洁的心就足够了,至于别人知不知道,赞不赞誉,却是次要的。”

  污泥听了,羞红了脸,说:“是啊,我只要内心宁静就好,何必在意别人怎么评论呢。”

标签:莲花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