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事迹传记>> 菩萨事迹>>正文内容

谁是真正的观世音菩萨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21日
来源:噶玛噶举中文网站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净极无瑕大悲身

阿弥陀佛顶上严

慈眼悲悯视众生

皈命顶礼观世音



  这是一首在西藏极为广传的观世音菩萨赞

  是否一如大多善良的西藏人所相信在遥远的天际之外有位光明、温柔、慈悲,具足四臂,有时千臂,洁净白身的神尊,他守护著一切的众生,所以西藏人对他心怀一份极特殊的虔诚的神?

  今天许多的西方人修持着他的禅修法门,那么观音是否如某些西方人所想的他仅是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形象?是否观音还有另一番更深刻更丰富的意含呢?

  外相(超凡的示现)及本质(内在真理)的共存

  首先必须认识清楚的是观世音菩萨是外相(超凡的示现)及本质(内在真理)俱存的,这两者既不相互违背亦不相互矛盾。观世音菩萨的外相是他内在本质的显现,是与他的内在本质最接近的一种意象。外相的展现并不令内具本质枯竭,而内具本质亦不否定外相的存在。若断言说观世音菩萨仅是具像的存在那是一种谬论,但若将他视为抽象的概念那又是另一种误解。若有人想了解观世音菩萨的禅修法门则必须领会观世音菩萨外在与内在两者之间的关联。

  首先就本质而言,谁是观世音菩萨?

  若有人想了解观世音菩萨的禅修法门则必须领会观世音菩萨外在与内在两者之间的关联。首先就本质而言,谁是观世音菩萨?观世音菩萨,就本质上而言,只是另一种心的存在形式,但是这种心的究竟本质是根本真实的观世音菩萨。换句话来讲,我们可说观世音菩萨是具足两种相貌的菩提萨埵:

  究竟义菩萨等同于空性
  世俗义菩萨等同于慈悲


  当我们描述到心的本质,我们最常使用“空”与“明”这两个词汇,较我们在前文所引用的“空性”与“慈悲”还要频繁。但事实上“空性”与“光明”指的是同一样东西,是心的活力展现。

  有许多同义词被用来描述胜义谛与世俗谛这不可分割的两面:

  空性与慈悲
  智慧与方便
  相对与究竟
  俱生与外现,
等等

  无论以什么样的词汇来诠释,事实上所表达的皆是观世音菩萨的究竟真义。


标签:观世音|观音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