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人生哲理>>正文内容

听老和尚教诲学会反省 终成一代推销之神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8日
来源:转载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反思越深刻,发现自己身上的问题就越多,改正就有了明确的方向。自省是一个人的优良品质,通过自省,可使性格更趋于完善.更趋于稳定,这是一个智者寻找弱点、修养自己的必由之路。

  有一次,原一平去拜访一家名叫“村云别院”的寺庙。

  “请问有人在吗?”

  “哪一位啊?”

  “我是明治保险公司的原一平。”

  原一平被带进庙内,与寺庙的主持吉田和尚相对而坐。

  老和尚一言不发,根有耐心地听原一平把话说完。

  然后,他心平气和地说:“听完你的介绍之后,丝毫引不起我投保的意愿。”

  停顿了一下,他用慈祥的双眼注视着原一平很久很久。

  他接着说:“人与人之间,像这样相对而坐的时候,一定要具备一种强烈的吸引对方的魅力,如果你做不到这点,将来就没什么前途可言了。”原一平刚开始并不明白这话中的含义,后来逐渐体会出其中的含义,只觉傲气全失,冷汗直流.呆呆地望着吉田和尚。

  老和尚又说:“年轻人,先努力去改造自己吧!”

  “改造自己?”

  “是的,你知不知道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要改造自己首先必须认清自己。”

  “认识自己?”

  “是的,赤裸裸地注视自己,毫无保留地彻底反省,然后才能认识自己。”

  “请问我要怎么去做呢?”

  “就从你的投保户开始,诚恳地去请教他们,请他们帮助你认识自己。我看你有意根,倘若照我的话去做,他日必有所成。”

  吉田和尚的一席话,就像黑夜中的一盏明灯,为原一平指明了道路。

  人连自己都不队识,谈何去说服他人,要做就从改造自己开始做起。每个人最大的敌人都是他自己。人们经常不能发觉自己的缺点,一味地自我膨胀,到头来只会自欺欺人。

  人们失败的最主要原因就在于不能改造自己,认识自己。原一平听了吉田和尚的提醒后,决定作一个彻底的反省。他举办原一平批评会,每月举行一次,每次邀请5个客户,向他们征求意见。

  第一次批评会就使原一平原形毕露:

  ——你的脾气太暴躁,常常沉不住气。

  ——你经常粗心大意。

  ——你太固执,常自以为是,这样容易失败,应该多听别人的意见。

  ——你太容易答应别人的托付,“轻诺者必寡信。”

  ——你的生活常识不够丰富,所以必须加强进修。

  原一平记下别人的批评意见,随时提醒自己,半努力改进。

  从1931年到1937年,“原一平批评会”连续举办了6年。

  原一平觉得最大的收获是:把暴躁的脾气与永不服输的好胜心理,引导到了一个正确的方向——发挥自己的长处,并把自己的缺点变成优点。

  原一平曾为自己矮小的身材懊恼不已.但身材矮小是无法改变的事实。后来想通了,克服矮小最好的方法,就是坦然地面对它,让它自然地显现出来,后来,身材矮小反而变成了他的特色。

  原一平早就意识到他自己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正是他自己,所以,原一平不会与别人比,而是与自己比:每天通过接受批评和自我批评,原一平不断挖掘自己的缺点,又不断改正自己的缺点和弱点。

标签:人生|反省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敬畏雷霆
下一篇:谁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