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事迹传记>> 佛门故事>>正文内容

三位道人自述得道因缘(校对)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31日
来源:摘自《杂譬喻经·得道》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白话】

  从前有三位道人,互相问:“你是因为什么得道的?”

  一位道人说:“我在国王的果园里,看见葡萄长得茂盛美好,到中午时分,人们来析取,地上就是一片破败狼藉。我看见此,感觉世事无常,因此得道。”

  另一位道人说:“我坐在水边,看见妇女来洗东西,手一动,手镯臂环互相磕碰,明白了这是因缘和合,才发出声音。我因此而得道。”

  最后一位道人说:“我坐在莲花池边,看见莲花开得正盛。中午时分,来了几十辆车,人呀马呀都在水中洗澡,还把莲花全摘了去。我感觉万物无常,如同这样,因此而得道。”

【原文】

  昔有三道人,共相问:“汝何因得道?”

  曰:“我于王园中,观葡萄大盛好,至晡时,人来折灭取,悉败狼藉在地。我见觉无常,缘是得道也。”

  一人曰:“我于水边坐,见妇人摇手澡器,臂环更相叩,因缘合乃成声,我缘是得道也。”

  一人曰:“我于莲花水边坐,见华盛好,至晡,有数十乘车来,人马于中浴,悉取华去。万物无常乃尔,我觉是得道也。”

标签:无常|故事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