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忏悔业障>>正文内容

忏悔要趁早,不忏悔就谈不上修行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14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达真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解脱是个大事,不是小事。做人都这么难,这么苦,三恶趣的痛苦就更不用说了,确实极大难忍啊!我们不是讲故事,不是吓唬人,也不是闹着玩,都是事实啊!三恶趣的痛苦,我们真要感受的话,根本忍受不了的。但是没办法,业力现前了,你就得承受。所以现在就要注意,别造这些堕落恶趣的恶业。

  比如我们今天说个谎话,打个妄语,想说就说了,很容易,也没有任何的意义。但这是造业啊,你以后要承担果报,要感受痛苦。痛苦非常非常的难忍,时间又漫长,不是小事啊!杀生、偷盗、邪淫、妄语、恶语、绮语、离间语、贪心、害心、嗔恨心、邪见,说做就做,说犯就犯,根本不当事似的。真的,你要感受这个果报的时候,不是这么容易!你得好好地想一想,多注意注意,别造这些业。

  人为什么造恶业,为什么会犯戒犯错?佛讲了四种原因。第一个是不明白,第二个是不相信,第三个是烦恼,第四个是习气。

  我们很多人还是凡夫,有时候因愚痴,很多事情还不太了知,不明白,就造业,这是第一。第二,有时候也知道,也明白,但是不太相信,对有些道理还是半信半疑,不相信佛说的话,不相信上师说的话,因为这个也会犯戒。第三,有时候也明白,也相信,但是烦恼一上来,嗔恨心一上来,控制不了,也有这种情况。第四,有时候因习气,也不是想犯戒、想犯错,也不是想造这个恶业,但是被习气牵引,不知不觉地又犯了。这是四种原因。

  忏悔啊,统统忏悔啊!你当下能够把握住,不犯戒、不犯错是最好的。万一当下没有把握住,突然造业了、犯戒了,抓紧时间,立即忏悔,发自内心的忏悔。越快越好。

  忏悔的事,不要一拖再拖。最好不要过夜。中等的不要过月,最差的也不能过年啊!过夜了,过月了,过年了,就不好忏悔啦,越来越不好忏悔!没有过夜的时候,你忏悔了,这个业就容易消掉。没有过月,一个月之内能够忏悔也行。最差的,不能过年了。一年当中没有忏悔,继续还留痕迹,留这种恶习的话,就很难清净。就像个污渍似的,时间越长,越不好清理。

  我们很多人虽然还是凡夫,有时候也会犯戒,也会犯错,这也很正常。但是你不忏悔,你就谈不上修行了。佛对学佛人的要求,不犯戒不犯错,这个你没有做到。如果犯了,你要承认错误,改正错误,这个你也没有做到。你连这个都没有做到,那你还能谈得上是学佛修行人吗?

  佛够宽容的了!你当下没有把握住,不怨你了。你还没有断烦恼,还没有控制得了,你还有习气,所以又犯戒了。没事,我可以原谅你,你统统忏悔就行,也能清净,一样可以解脱,一样可以成就。你连这个都没有做到,还不承认错误,还不想改,还想继续犯错,那就没法救了!佛够宽容的了,我们自己没有做到,佛也没办法。

  造恶业了,还没有忏悔,好好观察自己的相续,有没有这种情况?如果有,你得统统忏悔。否则的话,寿命是无常的,人的寿命就在呼吸之间,随时都有危险啊,随时都可能死去。你造业了还没有忏悔,突然死了,就要堕落了,就要下地狱了,就要感受地狱的痛苦了!多可怕啊!还等什么啊!赶紧忏悔吧。

标签:忏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