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人生哲理>>正文内容

泡茶的心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24日
来源:逍遥津 2004年9月16日   作者:罗婕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

  相信自己,连一点点火星也能燃尽整个平原;相信自己,一个信念也许可以支撑人的一生;听取别人的意见,也许会让你软弱无力;听取别人的意见,也许会将你错误的深渊拉回。自古到今,凡成大业者,莫不是相信自己坚定不移,听取别人的意见,是为了让自己做得更好。

  北大山鹰社有句格言:存鹰之心于高远,取鹰之志而凌云,习鹰之性以涉险,融鹰之神在山巅。这说的是我们应该不畏艰险,相信自己能够战胜一切困难。没有了相信自己,就不会有爱迪生百折不挠的发明电灯,就不会有钱学森百折不挠回到祖国,为国家做贡献。在古时,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这都是因为他们始终坚信自己,终于做出辉煌的贡献。

  二

  我听过一个故事。日本江户时代,有一个茶师,他特别喜欢打扮成武士的样子。有一天,他穿着武士的衣服在路上走,碰见了一个真正的武士。那个真正的武士要求和茶师比武。茶师吓坏了,他请求武士给他一点时间,他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要去办。然后,茶师迅速地跑到全城最有名的剑道馆,问里面的师父应该怎么办。师父想了想,说:“你与武士比武的时候,就当作是你在泡茶。用泡茶的心来对待他。”茶师听了,便束紧腰带,高举着剑,大步赶回。那个真正的武士一看对手这么厉害,就吓跑了。这个故事也告诉我们,只要你相信自己,世界上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就像故事里的茶师,用一颗泡茶的心来对待一切事情,就连对手、敌人都忍不住的退缩。这就是相信自己所绽放出的力量。

  三

  相信自己并不是固执己见,听取别人的意见是为了始自己变得更加优秀。如果决定了一件事情,就要相信自己,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不达目的誓不罢休。而听取别人的意见,则可以不断地改进自己,取得更大的进步。正如食指的诗:相信不屈不挠的努力,相信战胜死亡的年轻,相信自己,相信未来。正确的时候,我们相信自己;错误的时候,我们虚心接受别人的意见。也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地完善自己。

  四

  相信自己,有了目标,就要踏踏实实地走下去;听取别人的意见,是为了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好。

  (罗婕 合肥六中毕业生)

标签:人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