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爱心慈善>>正文内容

拯救瑞恩启示录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19日
来源:谭飞的“娱乐八阵图”_新浪博客 2008-05-18   作者:谭飞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5、12地震让我哭了很多次。特别是看到关于孩子的报道,触动了内心最脆弱、敏感的神经,以致于几次旁若无人嚎啕大哭。娱乐在这样的悲伤中是多么奢侈的行为。

  但我还是想提到一部老电影《拯救大兵瑞恩》(Saving Private Ryan),回顾一下剧情:二战期间,美国作战指挥部的将领为了不让一位不幸的母亲再承受丧子之痛,决定派一支特别小分队,将她仅存的儿子安全救出战区。于是,八名士兵冒死拯救瑞恩。他们也曾怀疑这项任务的合理性:为什么这一个士兵,就值得让八名士兵去冒险拯救?瑞恩的一条命为何比他们更有价值?但他们还是坚定执行了命令。

  重提瑞恩的现实意义在于,人性在地震中受到的考验跟战争相仿。在拯救废墟下生命已经过了黄金时限的时候,我们仍然应该把大量的人力、精力用于对生命的寻找、拯救。也许很多人会觉得在这样的情况下,找到幸存者的可能性已经不大,因此应该把重心放在抗灾的其他方面。但拯救瑞恩一事启示我们,人的生命是最可宝贵的,只要有一线希望,就不吝以最大的代价挽救。这是对人性的礼赞,也是人类最能体现自身伟大的一种独特价值观。

  我前几天录制一个拯灾特别节目,来了一位在32年前唐山地震中坚持了八天七夜的特殊客人。他的经历告诉我:只要有信心,不放弃,任何生命奇迹都可能发生。但这样奇迹出现的前提是,救援人员不留死角,坚持不懈,竭尽全力不断搜救。他们肯定将为此付出相当大代价,甚至经常徒劳无功,但面对生命,任何代价都是值得付出的。

  《拯救大兵瑞恩》里有句台词震撼人心,Edward Burns 演的莱本对韦德说:“我有母亲,你也有,军士长也有,我愿意打赌上尉也不例外。我们所有人都有母亲。”在冒险拯救瑞恩的路上,一个母亲的期盼成了拯救的最大动力。5、12汶川地震之后,那么多依旧埋在废墟下的灾民,他们的母亲不放弃仍一遍遍呼唤他们的名字,多希望救援人员把这些母亲的最大心愿当成自己的最大心愿,把别人的亲人当成自己的亲人,拯救,哪怕为了一丝希冀也继续拯救下去。

  不惜代价的意思是,你能付出的所有代价都是值得的。时间、精力、人力都是冷冰冰的数字,相对于鲜活的生灵而言,它们是随时可以付出的成本,因为生命只有一次。北大李零教授在《花间一壶酒》里面说了一段很有哲理的话:“人不是数字,不是金钱定购的物品,不能轻言牺牲,哪怕是为了长远利益”。人的生命在此次天灾中显出脆弱,但也显出坚强。把拯救生命当成重中之重,前提也并非是救援人员的生死存亡,因此,为了少一个牺牲者,为了少听到一位母亲的哭泣,请再努努力!

标签:爱心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