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六度万行>>正文内容

菩萨自作加行如理布施及其果报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29日
来源:摘自《菩提道次第广论讲记》(六)   作者:益西彭措堪布讲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谓舒颜平视、含笑先言,随对何田皆应恭敬,亲手、应时,于他无损,耐难行苦而行惠施。

  此句含有六个内容:

  一、“舒颜平视、含笑先言而施”:表情和蔼可亲,容颜舒展、眼睛平视、面带微笑,首先问来人:你需要什么?

  二、“随对何田皆应恭敬而施”:不论对谁作布施,态度都要恭敬。

  《菩萨地》说:“菩萨对卑贱者作布施时,尚且不会不恭敬地把东西丢过去给他,何况对具功德者。”所以,布施时的体态、威仪、语言都要恭敬,不应有轻蔑的态度和讥讽的语言。

  三、“亲手施”:亲手布施,不因懈怠而让人代为。

  四、“应时施”:不耽搁、拖延,众生一求取便立即布施。

  五、“于他无损而施”:不损恼他人而布施。比如,对自己的妻子、儿女、仆人、亲戚、眷属,不强迫、扰乱他们而布施来求者。

  六、“耐难行苦而行惠施”:《菩萨地》中讲了三种菩萨难行施:一、菩萨财物虽少,却自受贫苦而把仅有的资财施舍给有情;二、菩萨所喜爱、或者深深爱著、或者长时串习、或者有上品恩德、或者最上等之物,对这些菩萨虽然很耽著,但菩萨能说服自己割舍给有情;三、菩萨付出了极大辛苦才得到的财物,也布施给有情。

  菩萨布施时能安忍难行之苦,难舍能舍,以圆满自己的菩提资粮。

  以上各种布施的等流果:

  如《谛者品》所说:由恭敬施,感得亲友等恭敬尊重;由舒手施,感得别人承事;由应时施,感得一切事应时成办。又说:不损恼他而施,感得坚固资财;安忍劳苦而施,感得知心眷属。

  《俱舍论》说:“舒手布施,能获得广大资财。”

  “坚固资财”,按《俱舍论自释》所说,就是他人无法障难、水火等无法毁坏的资财。

标签:布施|慈悲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