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爱心慈善>>正文内容

李连杰为赈灾息影一年 不在乎亿元损失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28日
来源:现代快报 2008年05月27日   作者:沈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李连杰在灾区搬运赈灾物资

  “血汗工厂”事件后,张茵多次在广东省总工会副主席面前落泪……

  在汶川发生大地震之后,众多演艺明星纷纷用实际行动支援灾区,李连杰是最为活跃的“救灾明星”之一。他不仅发动自己成立的“壹基金”捐款,还亲自运送救灾物资到灾区。早前,李连杰表示,救灾是一场马拉松,他已推掉了一些片约,在灾区逗留数日。如今,为了能腾出更多精力帮助灾区同胞,李连杰决定今年息影。

  积极帮助灾区

  自17日起,赈灾不遗余力的李连杰,就代表他发起的“壹基金”送爱到四川灾区。当天,他带着万吨救灾物资和近三千万善款抵达灾区,先到成都,再深入什邡等地。行至什邡,路况不佳,但李连杰和“壹基金”团队仍然运了2000箱饮用水及米、面等4车的生活品,另外还有3车的帐篷、毛毯、卫生用品,转交什邡市政府及当地红十字会。据报道,李连杰连日来辛劳奔波,睡眠不足,满嘴起了小水泡,但他毫不叫苦,看到工作人员搬运赈灾物资,他也跟着扛帐篷,每个帐篷重约45公斤,李连杰来回扛了好几趟。

  决定今年息影

  亲眼见到了灾区的情况,李连杰意识到,“救灾是一场持久战,灾区重建工作需要好几年时间,我希望大家关注和支持。”虽然,“壹基金”迄今已经发动66万人次募捐了5654万的善款,帮助当地130所学校的学生复课,但李连杰依然选择留守四川,计划下一步的救助重点是老人、孤儿和残障人士。

  据悉,在李连杰原本的计划之中,已经有两部影片等待他接拍,但地震发生之后,他立即推掉了这些片约。昨天,记者得知,李连杰已经决定今年完全息影,全身心投入救助灾区的慈善工作中去。据昨日连线李连杰的同行透露,李连杰已经开始计划下面的救灾工作:“我有好多演艺圈的朋友都想来,我让他们不着急,等我准备好了后,有的是工作托付给他们,并且可以给他们建议,该如何最有效地帮助灾区人民。”

  不在乎亿元片酬损失

  李连杰早已成为亚洲最贵的演员之一。早在参演陈可辛电影《投名状》时,就有消息传出,他的片酬有一亿。《投名状》耗资3亿,仅李连杰一人的片酬就占去了投资的三分之一。但导演还是觉得这钱花得值,因为他是全球票房的保证。去年,李连杰主演了三部电影《功夫之王》《投名状》和《木乃伊3》,拿到了约4.65亿元片酬。

  这次,李连杰宣布今年息影,令外界哗然。有人估计,以他每年最少拍一部电影,片酬1亿元计算,此举令他损失最少1亿元。但李连杰本人对此毫不在意:“今年的工作重点只有慈善二字。”
  

  李连杰壹基金:慈善机构运作新样本

  “我很愿意捐款,但我希望知道我的捐款是否能到达灾区群众手中。”在单位提出捐款倡议之前,在北京CBD某公司工作的黄小姐已经开始计划捐款,不过在捐款之前,她提出了自己的一点点担心。

  她的说法立即得到了公司同事的认可。5月12日的四川汶川大地震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虽然每个人捐出的只是几百、几千元,但汇集到一起仍然是个不小的数目,可是这些捐款究竟如何到达受灾群众的手中,却很少有人真正了解。

  “我们可以保证,所有的捐款都会捐给灾区。”昨天,壹基金市场推广部负责人范娜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在此之前,中国红十字会也对外承诺,“专款专用”,所有的捐款都会送到灾区。

  对于慈善机构来说,要获得捐助者的信任,严密的管理流程以及透明的财务收支远比“信誓旦旦”更具有说服力。

  隶属红十字会

  到5月22日为止,李连杰已经在四川灾区连续工作5天了。这次,他代表的不是电影中的武打明星李连杰,而是他所创办的慈善机构“壹基金”。

  壹基金成立于2007年4月,2004年李连杰与家人共同在东南亚海啸中的“死里求生”加深了李连杰对弱势群体的关注,如果你拨打壹基金工作人员的电话,可以立刻明白壹基金的宗旨:“1+1+1就是每个人每个月发短信捐一元钱,大家就是一家人。”

  对于很多人来说,壹基金并不是一个非常熟悉的名字,范娜介绍说,壹基金的日常动态通过壹基金官网、壹基金合作媒体、壹基金义工管理短信平台等几种方式,向大众传播。在过去1年的时间里,已经有超过60多万人通过发送手机短信参与了壹基金的慈善计划。

  在地震发生当天,壹基金第一时间启动了捐款倡议,并且联合了合作网站腾讯、某网站、淘宝等,开展网上捐款,网上捐款系统于12日当晚就上线了。

  5月17日,李连杰亲赴灾区成立了“‘5·12’四川地震赈灾指挥部”,“近期的重点是建立壹基金之家,帮助学生复课。”李连杰对媒体这样描述壹基金近期的赈灾部署计划。

  “壹基金并不是一个完全独立的慈善组织。”范娜向记者解释说,它只是中国红十字总会架构下独立运作的单位。也就是说,在救灾的过程中,红十字会负责最危险、最迫切的地方的救灾,而壹基金在红十字会的统一部署下,主要做补充性工作。

  据李连杰介绍,壹基金在这次抗灾中,灾后重建的重点将是帮助受灾的老人、孤儿和残障人士。近期,会先在江油等地建立壹基金之家,用帐篷搭建成教室,帮助130多所学校的学生复课。此外,壹基金还将通过派遣工作组,在当地组织培训义工,帮助进行灾后心理救助。

  根据壹基金的统计数字,到5月22日中午12点为止,壹基金共募集到5774.32万元捐款,其中:网络及个人4341.29万元;境外个人400万元;企业1033.03万元;累计捐款人次68.6万人。

  建立透明机构

  相对于壹基金在救灾中所做的工作,捐款者可能更关注的问题仍然是,我的捐款如何能保证到达灾区群众手中?

  记者了解到,李连杰壹基金在5月15日举行了“‘5.12’四川地震救助情况通报会”,进一步明确公布了壹基金资金的去向和使用情况。

  范娜介绍说,壹基金筹来的善款全部进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专属账户。在这个过程中,壹基金不会直接接触到募集资金。壹基金的善款使用主要有三个方向,自然灾难的救助是其中之一,其他两个是传播公益文化和搭建公益平台。

  也就是说,壹基金不负责管钱,但是有权监督款项的使用。以这次救灾捐款过程为例,壹基金属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所有捐款直接进入红会账户下的壹基金专属账户,资金的使用通过红十字会渠道。

  但是,壹基金可以对资金的使用进行全程监管,壹基金管理委员对捐款的使用有决策权,此外,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将对善款的使用进行审计,并定期向大众公布。

  据记者了解,在创办壹基金的过程中,李连杰思考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怎么样有一个制度,能够长久地保证透明、公正、可持续、符合法律法规地来运作一个机构?”

  因此,壹基金采用了这样的管理架构:李连杰壹基金、李连杰在美国的OneFoundation、中国红十字总会各出两名人员,组成壹基金管理委员会,李连杰担任主任,其余5人为董事。每一个申请的项目和预算,都要由管委会集体讨论通过,才能签发文件拨款。

  范娜介绍说,这次地震救灾工作中,壹基金执行主席作为总负责,内务部主要负责捐款和物资的统计、协调运力运输;资源部负责灾区前方工作总指挥;市场部负责募款宣传、市场公关。

  李连杰在当时的通报会上倡议:捐款应该是理性的,同时也应该是持久性的。记者了解到,在昨天向灾区运送了第三批救援物资之后,壹基金希望还有第八批、第十批的持续性物资和资金能够送往灾区。 (第一财经日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