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防病治病>>正文内容

门诊误诊率50%的“实情”让人看病进退两难!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19日
来源:价值中国网 > 文化/社会 > 社会民生 2008-04-15   作者:李宏志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近日,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发表博文《医生的诊断有三成是误诊》,据他介绍,如果在门诊看病,误诊率是50%。他认为,因为目前医疗技术对疾病的认识不是100%,患者应该对医学和医生有正确的认识。(来源:信息时报)

  据廖新波的博文称:从一份资料里知道,医生的诊断确实有三成是误诊:如果在门诊看病,误诊率是50%。如果你住到医院里,年轻医生看了,其他的医生也看了,大家也查访、讨论了,该做的B超、CT、化验全做完了,误诊率是30%。廖新波称,目前的医学技术,不能100%的认识疾病,患者对医学和医生要有正确的认识,不要认为只要见到医生,自己的病就痊愈了。现在的“举证倒置”使得医生们对预防性治疗过重,即做了太多的检查来确诊某一项疾病,但某些疾病即使做了,也不一定能诊断,所以就造成医患之间误会。

  李博客觉得廖新波是说了实话的。说出这些老百姓可能不知的实情,有利于科学普及,当然,如果认识偏差,也可能成为医生失误的美丽借口。

  据有关报道,“1976年哥伦比亚的堡高塔市医生罢工52天,当地死亡率下降了35%。同年美国洛杉矶,医生对医疗事故保险涨价不满罢工示威时,全市病人死亡率下降了18%。加州大学的医政科教授米尔罗密默医生对市内17家医院调查报告显示:在罢工期间,每一家医院平均减少了60%的手术。按波美拉特博士对80年代医生罢工与死亡率下降的调查指出:死亡率下降与医生罢工日期的长短成正比。例如在加拿大曼尼巴涛巴省的医生罢工两周,死亡率下降为20%,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医生罢工3周,死亡率下降为30%。有资料显示,1973年,以色列全国医生举行总罢工一个月,耶路撒冷埋葬协会做了统计,全国人口死亡减少50%。十年以后以色列全国医生再次举行85天总罢工,过后埋葬协会又做了统计,全国人口死亡率又下降了50%。

  从中也可以看出,目前的医学技术,的确不能100%的认识疾病,患者对医学和医生要有正确的认识,就是,医生不是神,那些在民间口口相传的名医,只是我们给美化了的。可以说,每个名医的手里,都可能有被误诊夺去的冤魂。医生,只能在目前医学技术有限的范围内救死扶伤。就是说,医生会抢救生命,有时,可能还会因误诊杀害生命!

  承认这个现实很悲哀也很无奈。但我们应该相信,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更新和发展,人类终究会盼来有效战胜病魔的一天,尽管这一天会很漫长,也可能只是一个美好的心愿而已。然而,不管怎样,物竞天择,人类还会绵绵不绝地繁殖生息下去的。

  只是,当人们知道了“50%误诊率”这个实情后,还有谁敢拿自己宝贵的生命赌给医生呢?

  李博客为难了,人吃五谷,生病难免。生病得看,但门诊误诊率是50%哇,卫生厅副厅长道出的实情让我看病进退两难!如果被医生误诊了怎么办?误诊后被治死了怎么办?那么,有病还看不看呢?难道真的如那个李大师所言,得了病,不打针,不吃药?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有病必须得看,这是常识。可是,“50%误诊率”摆在那呢,谁心里会不犯嘀咕啊?

  真的,有病,看还是不看,这是个问题。

  我们该怎么办呢?

  医生能告诉我吗?

  廖新波能告诉我吗?

  谁能告诉我?


  【 作者简介】姓名:李宏志(实名) 年龄:不惑发位置:中国,廊坊 祖籍:山东莱阳。生长内蒙古。现工作在河北。 个性介绍:省作协会员,人民网强国06十大优秀博客,中国社会责任百强博客,网络主张:博家博国博天下!


附录:

中国门诊误诊率 50%?业内人士认为,一刀切的惩罚措施可能使问题加剧

解放网-报刊文摘  2008-4-18



  北京医生郑山海在4月14日《新京报》撰文说,媒体报道,近日,一名80岁的老太太骨折后到医院就诊,接诊医院却未能及时做出诊断,而只是以外伤进行了处置。患者家属要求当事医院做出书面道歉,并给予一定的经济赔偿。而就在此前不久,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发表博文称,在中国的门诊看病误诊率是50%,引起很大争议。

  但笔者以为,问题的关键不在于误诊率,而在于如何面对误诊。

  就目前而言,各医疗机构对误诊都是忌讳很深的。很少会有医生和医院敢于公开承认自己出现了误诊。这带来的直接后果是,同样的错误可能一犯再犯,没有成为前车之鉴,就很难让别人吸取教训。由于过分强调医疗的严谨性,以及误诊后果的严重性,几乎没有给承认误诊的医院(医生)留出必要的后路,致使很多医院没有选择地要硬着头皮把问题隐瞒下来,体现出“严刑峻法反而刺激犯罪升级”这样的尴尬规律。

  建议有关部门对于医疗的误诊状况予以必要的评估,对于一定范围内的误诊采取完善工作流程的方法来减少误诊的发生几率,而不是采取一刀切的惩罚措施。在此基础上,还应该建立国家补偿机制,给予那些在误诊过程中确实遭受了损害的患者方面一定的补偿,让他们得到一定的宽慰,这可能是现实状况下,对待误诊最理想的一种选择吧。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