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无常苦海>>正文内容

众生不随欲苦的七种类型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03日
来源:摘自《菩提道次第广论讲记》(五)   作者:益西彭措堪布 讲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不随欲苦中复有七苦。

  一、欲求长寿不随所欲,生短寿苦。

  内心想希求长寿,偏偏不能满足所欲,年轻时就抱憾而死。

  二、欲求端正不随所欲,生丑陋苦。

  希求相貌端正好看,偏偏长相丑陋,非常苦恼。

  三、欲生上族不随所欲,生下族苦。

  想转生高贵人家,偏偏转在下贱之家,受人歧视。

  四、欲求大富不随所欲,生贫穷苦。

  想追求大财富,前世没有积福,一生费尽辛苦,仍贫穷困窘。

  五、欲求大力不随所欲,生羸劣苦。

  希求身体健壮有力,偏偏身体瘦弱无力。

  六、欲求了知所知境界,不随所欲愚痴无智现行生苦。

  虽想了知所知境界,希求精通世、出世间的各种知识、技艺,偏偏没有智慧,只出现愚痴的境界。

  七、欲求胜他不随所欲,反为他胜而生大苦。

  想胜过别人,偏偏比不过,生起失败的大苦。

  总之,七种不随欲苦都是由业果愚引生的痛苦。希求一切圆满,都必须积聚正因。不从因上修却妄求果报,当然事与愿违,不仅不会显现安乐,反而显现不如意的结果,内心不愿意接受,非常痛苦。

  具体说,希求长寿,因地应慈爱有情放生护生。不修这种善业,又损害众生,长寿不会出现,只会生生世世遭受短命的厄运。

  希求端正,则应供养光明、鲜花、干净衣服,心无嗔恚、嫉妒。不种相好之因,嫉妒嗔恨,相貌怎么会端正呢?只会相貌越来越丑陋,心越来越痛苦。

  希求转生高贵,则应摧伏傲慢,对尊长常修礼貌、恭敬,对一切人如仆人般态度谦恭。不修此因,行为傲慢无礼,永远也不可能满愿。

  希求财富,却不施舍衣食受用,不对三宝、父母、尊长等功德田修习供养,反而加深悭吝习气,尽管日日做发财梦,却成了堕落饿鬼的前相。

  希求健壮、有力,则应处处助人为乐。这些不做,只希望别人服侍自己、凡事不愿出力,以致没有心力、体力、魄力。虽然希求力量,反而日渐下劣、羸弱,没有能力。

  希求通达所知法的智慧,则应敬法、供养法,对圣法谦虚地学习、思惟、请教。不修集这些能生智慧之因,反而轻法、慢法、谤法、舍法,生生世世将盲无慧眼。

  总之,众生虽希求安乐,却处处造痛苦之因,目标不可能实现,还苦苦追求,让人心生悲悯。

标签:无常|命运|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