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体验心得>>正文内容

满船空载月明归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20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明一法师 四祖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船子和尚有一首诗:“千尺丝纶直下垂,一波才动万波随;夜静水寒鱼不食,满船空载月明归。”以前几乎被祖师骗了,以为是一幅很美的夜钓景观。现在回头转脑,才发现蛮不是那么回事,原是他用功的意境。

  去年,四祖寺打七快结束的时候,遭遇了大雪灾,解七后已经是大雪封山了。很多人回家过年成了大难题,也是大家呈神显通好时机。大家经过一个多月的“钓鱼”,已经对自己的“心浪”有了掌握的手段。所以对于这样的环境大多是气定神闲,耐心地等待着庙里的安排。

  没有车去武汉、没有车去九江、没有车出黄梅……车开不上山来,一个接一个的计划落空,并没有影响大家谈论功夫的话题。下午才打听到有一辆车去武汉,大家就步行下山了。后来的情况,我们是在短信里面得到的。

  晚上十点多,收到他们的短信说到达武昌火车站,平时三小时的路程,他们竟然用了十个小时,可见其辛苦程度。马上回短信问温饱是否成问题,得到的回答是:“饥餐方便面,寒有寺院衣。”原来他们把寺院借给他们打七时穿的棉袄借走了,因为雪灾的原因,车站滞留了数万的旅客也是很正常的。只要温饱没有问题,那么其他的事情就都有办法了。

  等了一会儿,又收到他们的短信说:“因缘殊胜,和几个师父一起走,大家不但没有因为路程的艰辛而埋怨,反而因为谈论投机法喜充满。”并发过来这个偈子:“真如性海心心圆,闲道无为生生参”。自己看到这些短信安心了,原来还一直在为他们念观音菩萨的,看来观音菩萨就在他们的身边。真是一群“满船空载月明归”的人。

  我们的心浪就是这样,一波接着一波,这波还没有完,那波又起来了。因为向外追逐习惯了,所以在回过头来用功的时候,也就是千尺丝纶直下垂的时候,会发现一波才动万波随。

  初用功的人一定是会有感受的,刚静坐下来的时候,眼前就像放电影一样流连。随着功夫的深入,流连的电影慢慢开始有了间断。任它有千般伎俩,我有一法——不理!继续用功。间断的时间越来越长,而妄想杂念越来越少,慢慢功夫就会上路了。

  随着我们的功夫上路,心就会像夜静水寒一样了。到了那个时候,哪里还有来吞食烦恼之鱼?到了这个田地,只剩下智慧“空观”满载而归了。还家的他们又接连发来短信,写在禅七期间用功的受用和心得,看了让人爱不释手。

  最后我回复短信如下:“世尊出世,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周行七步,目顾四方。说道:‘天上天下,唯我独尊。’文偃禅师道:‘我当时若看见,一棒打杀给狗吃,图个天下太平。’今天你的这些话,被我看到了,我要说:‘这疯婆子胡言乱语,统统收入王居士文集,以警后人。’ ”

标签:心得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