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人生哲理>>正文内容

一位盲人做人教子的“两颗心”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25日
来源:www.jfdaily.com 2008-3-3|一位盲人与孩子的“两颗心”   作者:吕林荫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这个家,位于石家庄的东郊。两间屋子、一个客厅,没有装修过的毛坯房里,只摆放着几张桌椅、两张床和几件旧家电。

  家的主人叫贾燕慧,今年50岁。十几岁时,眼疾就开始困扰他,之后视力不断下降。20多年前,可怕的眼疾带走了他生活中的全部光明。因为眼睛不好,贾燕慧33岁才结的婚。

  1993年冬天,儿子贾乐降生了,为了支撑起这个家,贾燕慧在亲人的帮衬下,开起了按摩店。几次腾挪地方开店,都因地段不佳,生意不景气,没多久又倒闭了。

  贾燕慧不服输。直到“益康源中医按摩店”开起来后,经营慢慢步入了正轨。小店每月1200元左右的稳定收入,对这个家庭来说太重要了。

  在贾乐10岁那年,正上小学五年级的他开始兴致勃勃地默记石家庄地图,不到一年时间,石家庄大大小小的马路、市区100多条公交线路、数千个车站,全装进了他的小脑瓜。贾乐的书橱里已经存了十多个版本的石家庄交通图,许多地图都被翻烂了,上面用铅笔、圆珠笔画满了各种记号。

  说起来,贾乐默记地图的初衷是为了替爸爸记公交线路。

  几年前,一次一家三口去看爷爷。贾燕慧独自坐公交车,贾乐和妈妈骑自行车。母子俩在约好的车站迟迟没有接到贾燕慧,赶到下一站仍没接到,贾乐急坏了,“爸爸看不见,跑错了地方都不知道怎么回家。”事情过后,有一位同学聊天时刚巧跟他提起,在上学的路上,看到一个盲人过马路时被汽车撞死了。贾乐心里越发害怕起来,可小小的他又不知道怎样帮助爸爸,只想出了替爸爸清楚地记下公交线路这个法子。从那以后,只要报纸上刊登公交改线的消息,站牌位置没写明确的,他都会骑车逐个去找。

  这是活得那么用心的一家人,可命运,却让这一家人承受了太多太多。

  直到两三岁时,贾乐还时常大小便失禁,贾燕慧着急了,带着他去求医,这一问竟问出了先天性脊柱裂这样严重的神经性疾病,医治的方法只有手术,可手术费用高达6万多元,一贫如洗的家哪里拿得出那么多钱。治病的事,就这么耽搁了。

  贾燕慧知道,得这病的孩子,大多后来会下肢瘫痪,他不敢告诉贾乐,只是小心翼翼地盼着他健康地长大。

  小时候,贾乐常常喊腿疼,上了小学还很难自控大小便。住校的他,从来没跟老师同学提起过自己的病,没有要求过任何特殊照顾。

  那次去北京求医,天正下着大雪,一家人凌晨3点就去挂号排队,直到10点多才看上病。专家说,要完全治愈还得做手术,但手术的最佳时期是半岁到2岁,现在孩子大了,手术风险大大增加了。

  贾燕慧一咬牙,决定不让贾乐动手术了。在医院门口,心生绝望又求医心切的他遇上了“医托”,一不留神,身上仅剩的1600多元钱全被骗了去。

  回到石家庄后,贾燕慧不甘心,四处写信、打电话求助,最后终于讨回了公道。他没有教贾乐去仇恨,而是带着他给为他们解决困难的人写去了感谢信。

  这对父子是这样真诚而努力地生活着——

  贾燕慧要贾乐好好学习,说起了自己初中二年级时的往事——他的课堂笔记是用蜡笔写斗大的字抄成的,常常一堂课就得用去厚厚一打纸。他看书要用放大镜,眼睛要紧紧挨着放大镜才能看清,别人不到一星期就能读完的书,他得花上整整一个月。写完作业时,他的鼻尖都是黑的,因为贴本子太近了。尽管那么渴望知识,成绩也格外优异,可是眼疾加重,初二,是他上的最后一年学。正在念初二的贾乐懂得了珍惜,学习越发用功。

  贾燕慧要贾乐帮助身边的人,他给贾乐算,按平均每年他出门100次、每次遇到一人帮助计,一年下来,他就受到了100人次的帮助。失明20多年来,他就受到2000多人次的帮助。贾乐学到了这份感恩之情,他会主动为居民楼清扫楼道,班上有同学被大家排挤,不愿意上课时,个子瘦小的贾乐会挺身而出,拼命地把同学拉回教室,还劝说大家要团结友爱。

  贾燕慧要贾乐对生活有深情,常常鼓励他参加体育运动,鼓励他当学校的广播员,鼓励他骑着车去城市的角角落落游走。贾燕慧每周都要赶1个多小时的路程,去听“燕赵讲坛”,天文地理、人文社会,他都兴致勃勃地去听,去学。只要贾乐有空,父子俩就一齐去。

  有一句话,贾燕慧说得平实而掷地有声,他说:“我能给这孩子的不多,只盼着教会他一生都带着两颗心做人,一颗心承受,一颗心爱人。”这两颗心,贾燕慧用了半生去学,又教了儿子13年。

  (黄艾华摘自2月22日《解放日报》 作者吕林荫)

标签:爱心|忍辱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