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以戒为师>> 勿毁三宝>>正文内容

戒除以身谤法罪 常把新桃换旧符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14日
来源:明伦月刊332期:《总把新桃换旧符》   作者:洗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王安石 元旦)


  过年除夕,总会换贴一幅雪庐老人作的春联,以往独钟“经书涵养心如镜,福德薰陶语似兰”一联,今年则换上了“人间净土须忠孝,心地功夫在圣贤”。新年期间,送往迎来进进出出,门上的红纸翰墨一回一回地映入心底,愈发有意思。

  家家尽忠尽孝,人间何患不成净土?
 
 人人心地用功,凡夫何愁不为圣贤?

  皈依佛法,自有功德。皈依佛,不堕地狱;皈依法,不堕饿鬼;皈依僧,不堕畜生。“皈依”贵在信受佛语、奉行佛教,若光有佛弟子之名,却无佛弟子之实,便犯了“以身谤法”的罪过。这有两种情形,一是“滞事昧理”,拘泥表面事相,忽略内在的真实道理。另一种是“执理废事”,只知执著高深的道理,在事修实行上落空。

  以身谤法

  滞事昧理的以身谤法,例如印光祖师刚出家时,到一信佛的居士家。这户人家有婆婆、媳妇、儿子、女儿四人信佛,四人各别供奉一尊佛。供佛的桌子是一座长条形的桌子。一早起来,媳妇便在自己供的佛前,烧香、供水、掸一掸灰尘。旁边就是婆婆供的佛桌,媳妇则一概不管。见到这般光景,印祖感到很痛心。

  这类信佛人,因为不曾听过学佛善知识的教训,以至于“以身谤法”,以自己的偏差行为,使佛法受到毁谤。外人看到这种号称是信佛的人,竟然自私自利、罔顾伦常到这种地步,难免造口业说佛法的不是。因为这桩事,所以印祖决定日后弘扬佛法,必定先教人注重“敦伦尽分”——父慈、子孝、夫义、妇听、兄良、弟悌、长惠、幼顺、君仁、臣忠。伦常本分顾到了,才来谈如何学佛法的心地功夫,免得度人学佛不成,反而让人犯下“以身谤法”的罪业。

  佛的怨家

  执理废事的以身谤法,正如印祖给邓新安居士信里说的,现代有些聪明人,虽学佛法,却未亲近善知识,专重理性,拨弃事修,否定因果,口谈大乘,自命悟道。谓我即是佛,何必更去念佛。烦恼即是菩提,何必断烦恼。淫怒痴即是戒定慧,何必断淫怒痴。

  这类学佛人说的道理高于九天之上,写的文章可以惊动鬼神,行事则卑入九地之下,与市井无知无识者没两样,让不信佛者鄙视不屑。这类叫作“佛怨”,如佛陀在世时的提婆达多,他皈依佛,行事却和佛法反其道而行,成了佛的大怨家。

  许多人之所以毁谤佛法,并不是因为真正了解佛法,而是见到学佛的人,不顾伦常,本分有亏,行为乖张,违反人情事故,人格存在著严重的缺失,让人怀疑学佛到底有什么好处?因此招来对佛法的毁谤不信,这以身谤法的罪过,难以计量!

  高楼从地起

  如何避免“以身谤法”?福州佛学社刚设立时,主事者不知怎样教导社员,曾请示印祖,印祖说:“其心中必须要闲邪存诚,克己复礼,戒慎其所不睹,恐惧其所不闻。能如是者,方为世间善人,方可学出世法。”社员一入社,就要学着觉察心中的念头,一发觉恶念头就要除去,不使它在心中有落脚之处。接物待人,克制自己,以礼相待。在没有人见到、听到的隐密地方,更要戒慎恐惧小心,这样就可成为世间善人,才有资格进一步学习出世间佛法。譬如地基坚固,万丈高楼,任意建造,就不会有倾覆倒塌的危险了!

  新桃换旧符

  宋朝王安石推行新政,一年之始,他作了一首“元日”诗。在家家户户的爆竹声中,送走了旧的一年。新年头一天,春风暖意,一家人先幼后长喝了“屠苏酒”,避除一年的邪运瘟疫。元旦一早,天将亮的时候,打开门一看,千门万户都换上新桃符了。这“总把新桃换旧符”一句诗,正是王安石对新政的无限期待。

  传统过年,总会新桃换旧符。传说古代有神荼、郁垒二神,能捉百鬼,因此,新年时于门旁设两块桃木板,上面书写二神之名或画上二神的图像,用以驱鬼避邪。现代人则以红纸翰墨代替桃符,贴上一幅全新的典雅春联,当作三百六十五天的叮咛,一则自励,一则励人。

  这“人间净土须忠孝,心地功夫在圣贤”一幅春联,常映心底,相信未来一年定能抛开“以身谤法”的旧习,换上“以身表法”的新气象。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