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功德成就>>正文内容

天降彩色舍利—禅修大师波卡仁波切圆寂纪事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29日
来源:转载   作者:噶玛噶举传承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尊贵的 波卡仁波切(1940-2004年)于2004年8月17日上午于印度大吉岭圆寂;仁波切是在前往医院途中于车上禅定入灭,由堪布仁波切〈注:堪布东由仁波切〉迎请圣体(藏文:固动)回米丽寺暂安住于度母密坛(此为波卡仁波切个人修持密坛),时为8月17日上午10点左右。由该时起,上师仁波切即于甚深之三摩地定中,持续到8月19日清晨红白菩提流出出定为止(这代表仁波切已由法身转为报身),约四十多小时。

  在上师仁波切出定后,随即由尊贵的第四世蒋贡仁波切、嘉察仁波切、第二世卡卢仁波切及堪布仁波切为上师圣体庄严布坛,并于次日(8月20日)上午,将上师圣体由度母密坛迎请至佛堂;在迎请的过程中,天空飘下如雨般之舍利子,而准备安放圣体的坛城上也殊胜地布满了自生的舍利,这不可思议的殊胜景象令在场的蒋贡仁波切、嘉察仁波切、卡卢仁波切、及堪布仁波切等赞叹不已。嘉察仁波切甚至说:“仅有在释迦牟尼佛及迦叶佛入灭时才有此瑞相!”而竹奔仁波切也告诉我们:“过去只有在成就者传记中提到‘冈波巴大师圆寂时有天降舍利……’,而此次亲眼见到此殊胜之现象,这一切代表了上师波卡仁波切之成就及证量”。

  目前,上师 波卡仁波切之圣体暂安放于新建寺院佛堂之中,并由蒋贡仁波切、嘉察仁波切、卡卢仁波切及安增仁波切率领僧众修法祈请上师仁波切之转世迅速降临。

  尊贵的 泰锡度仁波切给大家的鼓励:“波卡仁波是位伟大的成就上师,他的圆寂是传承非常、非常、非常大的损失,但是他一直祈祷众生离苦得乐,所以弟子们应当不要再痛苦哭泣,尽量地努力祈请仁波切之转世迅速到来……。”

  尊贵的 嘉察仁波切的鼓励及开示:“如果你们的心是痛苦的,那么现在即刻将此痛苦转化为佛法;释迦牟尼佛在世时,许多弟子天天放逸,觉得上师一直都在身边,所以未真正认真地修持。但当释迦牟尼佛圆寂后,示现了无常,这些弟子才恍然大悟、并后悔非常浪费了过往的时间。基于此,他们立即完全融入修持,一段时间后均证得阿罗汉果;所以我希望你们也能如此。五年前,仁波切到我的寺院(拉浪寺),那时,我对仁波切升起极大的信心,并向仁波切说:‘此时像您这样德行的上师已不复见了,所以若有朝一日您入灭了,请您迅速再来,并如您现在般地圆满。’当时仁波切也答应了我的请求,特别是现在第十七世大宝法王已圆满示现在印度,所以我坚信仁波切之转世定会在 大宝法王之圣观找寻迅速再来,弟子们即刻起努力地祈请吧!”

  喇嘛江秋(台北利生佛法中心住持)开示:由一般人的观点,听到仁波切突然圆寂,都感到不能接受,尤其是在整个噶玛噶举及弟子我们都最需要仁波切的时候,仁波切的走,令所有弟子万分不舍。就我个人而言,仁波切之于我们,就像父母、上师一样,想到今后将有一段长时间,不能再看到他慈悲的眼神、温暖的笑容、珍贵的法语,不禁令人感伤。但换个角度想,不论上师住世与否,这都是上师的决定,他选择入灭必有其道理和缘由,也是对众生百分之百的好。至于有人问仁波切为何突然走了,这我没有答案,但我相信只要轮回尚未终止、众生还有烦恼之时,仁波切利益众生的佛行事业就不会停止,永远存在。 

  有人问我:仁波切走之前,有无特别交代。我认为其实仁波切一生都在嘱咐我们,数十年来,他不断地在对众生灌顶、口传、教授,谆谆教诲无有间断,不需要再特别交代什么了。我要叮咛大家:曾经接受过仁波切教导的人,不论是仁波切来台弘法时,或是在印度拜访仁波切,对于仁波切的教诲及训示,所要求的功课,应该要努力实践,好好珍惜,不然就枉费仁波切一番苦心。若能确实做到仁波切的嘱咐,那么不论仁波切在世与否,他将永远长住在我们心中。当然我们也诚挚祈祷仁波切早日转世,乘愿再来,再续师徒之缘。

  先前在听闻上师圆寂消息的那一刻,我们的情绪几乎濒临崩溃!虽然深知上师示现无常之理,但是却又身陷在强烈不舍的哀痛中。当我们来到了上师圣体前,堪布仁波切切给了我们最上的开示,我们的泪水虽偶会失控地流下,然而我们的心已趋于平静。这都是来自上师遍一切的加持所致;同时我们也知道,此刻最重要的,是虔诚坚定的祈祷、祈求仁波切迅速降临转世,并将仁波切曾经给予我们的一切法教及口诀完全入融于己心,如实地勇猛精进。如此,我们就能真正得获到“无常的加持”。

  虽然,我们暂时失去了相对上师(人身外相),但是究竟上师(上师之意)却永远与我们常相左右、永远不会与我们分离!

  附注: 

  就在我们截稿的这一刻,喇嘛们匆忙跑来告诉我们,适才嘉察仁波切与卡卢仁波切在法座上,又有大量的舍利子落降在仁波切们的法裙及法座上;嘉察仁波切唤来侍者们迅速收集起来,因为若不快速取起,一切勇父、空行将立刻取走。嘉察仁波切说,这真的是不可思议;唯有在释迦牟尼佛、迦叶佛及波卡仁波切三者才得见。而舍利子计有三种颜色:白、红、黄。堪布仁波切说:“已有上千人取到此舍利,但大部分之舍利均由勇父、空行取走,送到不同之佛土去做供养,这代表了波卡仁波切将他的成就与一切众生、天神、勇父、空行做分享”。堪布仁波切更说,能有此瑞相,代表上师仁波切气脉明点与佛陀相同,已得到了圆满的清净。


---------------------------------------------------------------------------------------------------------------------------
  
  以上依据 台中自生遍在佛学中心的网站资料编辑而成,祈盼此文稿广为发表,使更多人了解当代实修大成者 尊贵 波卡仁波切 的圣迹。

  愿见闻者将修法善行之功德回向尊贵波卡仁波切 早曰乘愿再来,广度有情众生!

  噶玛巴千诺! 

  于初十 莲花生大士 吉祥日 

标签:舍利|成就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