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文化>> 诗偈格言>>正文内容

达真堪布法语25则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02日
来源:大圆满法网   作者:达真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发现自己的错误,这就是开悟;改正自己的错误,这就是成就。发现了所有的错误,这就是彻悟;改正了所有的错误,这就是圆满。

  2、因贪嗔痴而发生的一言一行,包括每一个起心动念,一切都是恶。在不贪、不嗔恨、不愚痴的状态下,一言一行,包括每一个起心动念,一切都是善。

  3、多看自己的缺点,才能改变自己的错误;多看对方的优点,才能学到对方的功德。这样缺点越来越少,功德越来越大,我们才能成就、圆满。

  4、你把自己放在最低处的时侯,实际上你在最高处;你把自己放在最高处的时侯,实际上你就在最低处。但是凡夫颠倒,总把自己放在最高处,把别人放在最低处。

  5、我们学佛修行的过程就是忏悔的过程,直至我们圆满、成佛那天才不要忏悔,之前一直都要忏悔。

  6、我们都不愿意感受痛苦,但是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痛苦的因;我们都想得到快乐,但是我们所做的一切都不是快乐的因。我们所想与所作所为都是背道而驰的,这就叫颠倒。

  7、观想不是着相。不管你是执着于这个空,还是执着于这个相,这都是着相。不执着于空,也不执着于相,这才叫不着相。相是不障碍,执着才是障碍。

  8、念佛一定能管用,一定能往生,但是我们嘴里念的是佛,心里念的是魔,都是私心杂念。这样“念佛”实际上就是念魔,表面上修行,实际上造业。

  9、魔,分心魔和外魔,外魔是心魔的显现,心魔才是真正的魔。心清净了,一切都清净;心自在了,一切都自在。心里没有障碍,就没有外魔的干扰和危害,主要是我们的心不清净,心态不平衡。

  10、精进不是一种刻意、一种勉强,而是内心里的一种欢喜、一种迫切,渴望能学、能修、能得到,每时每刻都不会忘掉。

  11、没有希求正法的心,就没有意乐圆满;没有意乐圆满,我们就不能修持正法;不能修持正法,就不能解脱,不能成佛。

  12、我们都是修大乘佛法的,要饶益众生,但是我们不能失去身边这些与自己最有缘分的众生,首先把他们度好。

  13、很多人学佛精进不起来,根本的原因就是出离心没有修好。四外加行是修出离心的方式,把四外加行修好了,相续中才能产生真正的出离心。

  14、现在我们所遭受到的所有的痛苦与烦恼,都来自于对轮回的贪念,对世间琐事的贪着。我们总是放不下,总是挂碍这些。有挂碍就有恐怖,有恐怖就有痛苦。

  15、无论什么时候都敢面对、敢承担,这叫出离心,是一种勇敢的心。会面对、会承担,这叫菩提心,是一种智慧。

  16、修行的过程就是修正自己的过程,并不是修正别人的过程。

  17、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不可能不抓紧。你不抓紧时间,学佛修行的事情一拖再拖,这就说明了你没有希求正法的心,你没有意乐圆满。

  18、福报是修来的,不是求来的。想修福报,要具足布施、持戒、忍辱三个条件,如果做不到,不可能得到福报,相反只能减少原有的。

  19、仪轨是方法,通过这种方法才能发心、发愿。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有方法,如果方法不正确,做什么也不会成功。

  20、佛有饶益众生的菩提心和救度众生的能力,鬼神只有神通和神变,不会断除烦恼,也不会救度众生。

  21、心一动就造业了。不管善业恶业都是造业,造业了就要感受果报,就有因果了。有因果就有戏论,有戏论就有轮回。

  22、受戒是为了让你增加功德,不是佛要求你什么,不是让你受苦受累。受戒了就有功德,有功德了就有福报,有福报了就有智慧。

  23、要认真,但是不能执着;要放下,但是不能放弃。不认真是罪过,不执着是解脱;能放下是智慧,不放弃是慈悲。

  24、真空离不开妙有,妙有离不开真空;相离不开空,空离不开相。要认真,这是妙有;不执着,这是真空。要放下,这是真空;不放弃,这是妙有。

  25、我执也是一种贪,贪着于自己。

标签:格言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一滴水
下一篇:佛教联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