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修法窍诀>>正文内容

病苦转为道用(上)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10日
来源:随音频录入   作者:麦彭仁波切[造] 慈诚罗珠堪布[讲]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此课音频下载地址:http://www.budd.cn/xueyuankanbukaishi/色达喇荣五明/慈诚罗珠堪布/bingkudaoyong/bkdy.mp3

此课视频观看地址:http://v.youku.com/v_playlist/f1568852o1p11.html

……

今天讲的这个法是一个生病时的修法。生病的时候,这个病怎么会转为道用,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因为我们佛教徒如果有比较高的境界的话,那这个病哪、痛苦呀等等都很好地解决。但是修行的层次没有那么高的话,就是遇到病痛啊,或者是其他痛苦的时候,大家都手忙脚乱,就很无奈,有这样的问题。所以,就是有一个生病时候专用的修法,那我们今天就讲这个修法。

这个修法是麦彭仁波切写的,首先我先念一下这个传承,然后再讲。

……

先讲这一部分。这个修法是麦彭仁波切为了生病的时候,把这个病成为积累资粮和遣除障碍的方法,所以就写了这个修法。

这个修法它有三个部分,也就是说有三种修法。那三种修法里面第一个修法……

还有一个就是要注意的那我们生病的时候,是不是修这些法不看病?不是这个意思。看病是肯定要看的。释迦牟尼佛成佛以后也生病,不但是生病,而且生病的时候也就吃了药。释迦牟尼佛生病也有医生,他的这个医生给佛陀配了药,然后就是给佛陀吃药。有一个故事,当释迦牟尼佛生病,那个医生给他配方这些药的时候,那个医生就很傲慢。他说:“世界上只有两个人才可以解决人的痛苦”,他说:一个是释迦牟尼佛,他可以解决人的精神上的那些痛苦;另外一个呢?他说:就是我,我可以看病,治疗人的肉体上的痛苦。他说世界上只有两个人才可以解决众生的痛苦,他非常傲慢。那释迦牟尼佛就知道他有这样子的傲慢心,为了减少、为了断除他的慢心,就把他带到喜玛拉雅山。然后佛就在喜玛拉雅山的一个地方就让他去辨认那些草药,每一个草药的作用、它的味道等等,但他就只能说出几种草药,其它都不知了。所以,释迦牟尼佛就从头到尾,把那些所有的草药的作用啊、它的副作用啊,然后就它的味道啊等等,它的配方的方法全部就给他讲。从此以后他就不敢说这样子话了。佛经里面也有医学方面的记载,但是这个当然是释迦牟尼佛示现。为什么要示现呢?这就是说,释迦牟尼佛为了令以后的佛弟子在生病的时候,要去看病、去吃药。所以释迦牟尼佛就是为了说明这一点,释迦牟尼佛就示现生病,然后生病的时候去吃药,有这样的故事。实际上,释迦牟尼佛积累圆满了一切功德,圆满一切资粮,已经早就脱离了生老病死;不要说释迦牟尼佛,就是一地以上的菩萨,他也不会有这样子的真正的生病,不可能。所以,佛是绝不可能的。但是释迦牟尼佛为什么要这样子呢?就刚才我说的,就是佛弟子还是要接受生病的时候吃药。但是这个修法是干什么用的呢?修法是当我们生病的时候,接受医学上治疗的同时,在我们的精神上需要一个这样子的修法。

有些人,就是没有修行的人,就一些没有学佛的世俗人,生病的时候肉体上还没有太大问题的时候,精神上就崩溃了,有很多这样子。在精神上的崩溃,就导致了很多的身体上的不健康,就是有这样子的问题。另外一个就是普通人,就不学佛的人,生病的时候就生病了,那个时候就从来都没有想把这个病当成一个修行的法门,从来都没有把这个病用来积累资粮、圆满资粮和清净罪业,从来都没有这样的。只是生病的过程当中每个人都是一心一意希望自己早日健康,就是这样,其他没有去修什么法。但是佛教徒接受治疗,医学治疗的同时,就把病当成一个修行的法门。通过这个病,通过这一场的病,就让我们有了一些新的认识,新的感受。通过这些认识、感受,就可以积累资粮、可以清净一些罪业,是一个这样子的方法。所以这个修法是很有用的。因为虽然今天我们没有生病,没有生什么大的病,但是我们还没有脱离生老病死,特别是死和病这二个,随时都有可能遇到。因为去年我们讲过十二缘起啊,十二缘起当中老和死这两个没有分开。十二缘起当中这两个是一个属支。为什么呢?就是说死亡,不一定老了以后才死,有些人不老就死,有些人老了才死。所以他把这两个没有分开,就是提早要有修行上的、思想上的准备。这样子到时候如果生病的话,那我们把这个病可以用来做一些关于解脱的事情。所以就是很重要的。

这里面讲,如果一个修行人生病的时候,我们通过这个、依靠这个病,那么这个病就作为使我们积累资粮,使我们清净罪业,可以这样子。那这样子的方法是什么呢?这是一个。另外一个就是,如果通过这个修法的话,不但是当时可以解决病的痛苦,而且它可以彻底地解决病痛的问题。比如说我们凡夫人,尤其是不学佛的人,那他就是一心一意地去想一切办法去治疗当前的那个病。但是他如果万一能治好的话,那也只是解决了一次病,就是解决了这一次,他没有彻底地解决病的痛苦。但是通过这样修法的话,它不但是这一次的病转为道用,而且他也逐渐地、逐步地可以说,也可以说是间接地,他可以解决、他可以断除整个的、彻底地断除所有的病痛。是一个这样子的方法。所以生病的时候要这样修。

那修的时候有具体修法,就是有三种修法。三种修法当中第一个修法呢?我们把病视为功德,作为清净罪业的方法;那第二个修法呢?把病痛当作善知识,然后认真地在因果方面取舍;第三个修法呢?把病作为修行的顺缘,促进修六种般若波罗蜜多。这样子,有三个修法。

把病视为功德的修法

那第一个修法呢?当我们生病的时候,我们要这样子去思惟:我们都是从无始以来到今天,流转在轮回当中。轮回呢,前几天我们讲过了,轮回它就是一个,从宏观的角度来说也好,从轮回的每一个阶段、每一个细节、每一个角落的角度来说也好,都是对于普通的众生来说,是充满痛苦的。不学佛的人,对他们来说这是一个充满痛苦的轮回当中。在这样充满痛苦的轮回当中,我们是无始以来不自由地轮回,在这个里面轮回呢,我们不是愿意、而是不自由地轮回。那轮回的时候呢,但是我们轮回的时候又不去想轮回的痛苦。至少凡夫人、不学佛的人都是这样。学佛的话还好一点,虽然我们现在还没有解脱,还没有彻底地解脱,但是我们已经开始思维轮回的痛苦了。就普通人来说,就是不学佛的人来说,他虽然是在这个轮回当中轮回,然后在轮回当中不断地接受各种各样的痛苦,但是呢,他不会去思惟这个轮回的痛苦,从来都不去思惟轮回的痛苦。我们从来都是不去想轮回的痛苦!一直都认为这个轮回当中有什么幸福、快乐,这样子的话全身心都投入在这个当中去追求轮回当中的幸福和轮回当中的快乐。但是呢,轮回当中,它本身就是没有什么快乐、没有什么幸福!所以我们想获得幸福,这就是一个没有结果的想法。然后就是为了这个,为了在轮回当中获得幸福而努力的这些都是没有什么结果。从来也不去想轮回的痛苦,然后我们也不去做对我们自己真正有意义的事情。真正有意义的事情就是什么呢?就是修行!除了修行以外没有什么真正有意义的东西。这个道理是很多人不能理解的,很多人不这么认为的,但是每个人看问题的方法不一样,每个人都有主观的观点、不同的观点,所以不可能所有的人都是这么认为。但是不这么认为也好,这样子认为也好,实际上就是这样,本身轮回它自己的真相是这样一个充满痛苦的样子。它的本性、它的本质、它的真相就是这样的。它的真相,它不会跟随人的主观的观点,它的本性,它永远都是不会有什么改变的。除非是修行,从轮回当中解脱,不然的话,它永远都是痛苦的。我们认为它痛苦,它也会痛苦;我们不认为它痛苦,而且认为它是幸福的,它实际上也是,它的真相就是痛苦。但是很多人就是不这么认为,很多人认为这个轮回当中有什么可以追求的东西,这个轮回当中有什么幸福快乐。这样以后呢,他就其他什么都不想,解脱啊、修行呀,那些都不去想。所有的精力、所有的时间都花在轮回当中获得幸福那个努力上面。但是刚才讲了,轮回当中本身没有那个幸福,那怎么可能、怎么可以会得到幸福呢?不可能,因为没有这样的幸福,所以它是不可能得到。所以我们从无始以来到今天往这方面花的精力、时间都是浪费的。

那现在我们生病的时候要怎么样去想呢?第一个,我们就要看病痛的功德。病痛是大家都不愿意接受的,它还有什么功德可言呢?它也有功德的。作为一个修行人,作为一个最希求解脱的人来说,在病痛这个上面也有很大的功德,而且这个功德是世间所谓的幸福、快乐所没办法替代的功德。

那这个功德是什么呢?

第一个,我们生病的时候,就是接受医生的医学治疗同时我们要这样想:通过这次生病,虽然是在肉体上有痛苦,但是呢,它肉体上给我带来痛苦的同时,这个病也给我带来了一些利益功德,带来了什么功德呢?如果这个病这次没有警告我的话,这个病,就是生比较厉害的病警告我的话,我就永远都不会去想人生这么苦呀。我本身就是,虽然知道有生老病死,但是没有那么深的印象,没有那么深的体会,所以我把这个病痛、轮回的痛苦啊都忘了。忘了以后呢,我就从来都不去,为了解决我自己的生老病死而修行。我就一直都往外面,也就是说为了物质生活而努力,我从来都不去想修行。这是一个。

另外一个就是:如果我没有病痛,一直一生都是很健康的话,那么我们不认为轮回是这么痛苦;如果我们不认为轮回痛苦的话呢,那修行最根本、最基础的出离心我们没办法培养,出离心是绝对没有办法培养起来的!那我生了病,亲身体会、经历了生老病死四个字当中其中一个痛苦以后,我就深深体会到:人就是有这样的痛苦!而且这个痛苦不是这一次,通过医学治疗如果好的话,那也不能说我永远都解脱了。我这次生病,但是也不是以后不生病了,生生世世还会生病,还会生更厉害的病。那个时候体会、印象比较深刻,我就开始感觉到轮回不是那么完美的东西,人生也不是那么完美的东西。那个时候我就回头,开始思惟一些解脱呀,或者是思惟一些解决这些生老病死的方法。那我们去思惟解决生老病死方法的时候,唯一的是什么?唯一的就是佛法。科学哲学都没有办法彻底地解决这些病痛。科学家最后也都病死了,有的科学家死的时候就是得了神经病,有些时候精神分裂症,有些科学家死的时候就是得了癌症,这样子死了。因为他们也是普通的人,在这个时候都没有办法解决。医生只能解决,如果治疗成功的话,也就是只能解决一次两次的病痛,它也不可能永远解决病痛。那个时候唯一的方法就是修行,唯一的方法就是通过修行彻底地解决生老病死。这个时候我们就会希求解脱,往解脱方面努力。以前我们所有的精力都在物质生活上,然后这个时候呢,我们的眼光就转到解脱,转到解决生老病死的这个方法上面来了。那个时候就有一个很好的机会,就是可以培养出离心。这是病痛的功德。

病痛确实也有这样的功德,我们也可以看得到密勒日巴,如果他的舅舅和他的亲属没有欺负他们的话,他不会有这么好的修行;如果米拉日巴尊者的母亲他没有那么大痛苦的话,被她的亲属欺负的痛苦,她不会动员米拉日巴去修行;米拉日巴如果那个时候没有他的叔叔等亲属欺负的话,他也没有那么强烈的修行的,他也不会去杀那么多的人;如果他没有杀那么多人的话,也不会有这样子的修行的动力。他就杀死了三十六个人,然后他就降下好几次的冰雹以后呢,在这个过程当中死了很多很多的动物,最后他的心里有非常大的恐惧和压力,而这些恐惧及压力变成他最后成功的最关键的一个因素。所以,这个病和痛他们都有,如果我们会用的话,会利用的话,它有功德。

另外一个呢?如果我们一生当中不生病的话,我们每个人都是有傲慢心、有慢心的。因为身体健康的话,他自然而然就会有慢心、傲慢心。什么叫做慢心、傲慢心呢?傲慢心就是身体健康的话,他就什么东西都不放在眼里,那他看到病痛的人也好,统统都不放在眼里。他觉得因为自己很健康,所以他就很傲慢、有慢心,他从来都是把修行啊、解决生老病死呀、从轮回的痛苦当中获得解脱呀等等,他都不放在眼里,他都不去想这些事。自从生病以后,深深地体会到人生的痛苦以后呢,就会改变主意,从此以后就是去注意这些、在乎这些。所以病就是有这样子的功德。《入行论》里面也这样子讲。

另外一个思惟的方法,最重要的呢,在佛经里面讲,因为释迦牟尼佛的娑婆世界是有五浊,就是很痛苦的这样子的一个世界,不像阿弥陀佛的极乐世界,没有那么幸福,这个地方就是众生烦恼很粗糙啊,然后环境各方面都是很痛苦的,相对来说非常痛苦。所以在释迦牟尼佛当时发心的时候,他发心到这样子的地方去度化众生,然后释迦牟尼佛的发心当中呢,在他的这个世界上这些众生受到一些痛苦,精神上也好,还有肉体上的一些痛苦的时候,这个痛苦呢,比如说在这个娑婆世界中我们生一场病,譬如说很小的病——头痛,半天一天,那这个头痛跟其他的佛的比较清净的刹土当中修行很长时间的功德都不如。在这个娑婆世界当中一天两天头痛的功德,这个头痛有什么功德呢?就是因为佛这样子发心,在这个娑婆世界当中任何一个人生病,这样子的话呢,他这个生病就可以清净他的很多很多的罪业。这个清净罪业的程度呢,刚才讲了,在其他的刹土当中修行的程度比那个还高。所以,在这个里面也说了,有些菩萨,非常有勇气、勇敢的这些菩萨到这个娑婆世界来。为什么到这个娑婆世界呢?因为在这个娑婆世界当中有很多痛苦,通过这些痛苦他可以积累很大的资粮。比如说像阿弥陀佛的极乐世界等等,它本身就是没有什么痛苦,它没有什么这样子痛苦,没有这样子痛苦的话,那就是也没有积累资粮,主要是遣除清净罪业方面,效果没有那么好。在这个娑婆世界当中生病,通过这个生病可以清净很多的罪业。所以有些很有勇气的菩萨专门到这个娑婆世界当中来生病,生了病以后,他清净剩下来的他还没有清净的那些罪业,很快就清净了。很快清净了以后呢?他成佛的时间也就很快了,所以就是有些菩萨、很勇敢的菩萨到这个娑婆世界来专门让自己生病。这是为什么?什么原因呢?原因就是刚才讲的。因为在这个娑婆世界,就是跟佛的发心有关系,在这个世界上生病的话,比其他刹土当中修行还好。所以很多的佛菩萨,不是佛是菩萨,到这个地方来生病。因此有些高僧大德也就经常生病。

很多人也问:这些高僧大德生病,为什么?怎么生病呢?很多不懂的就是认为学了佛以后呢,就不生病了,不需要吃东西,不需要穿衣服,什么都不需要了,只要学佛就完了。很多人是这样想的,那他们问:那这些高僧大德为什么还要生病呢?有些这样子的问题。这个问题的答案,就是有两种答案、两种可能性:第一、就是刚才我们讲的,释迦牟尼佛当时生病,就是生病给弟子看,生病了吃药了,然后释迦牟尼佛生病的时候也让弟子们念经,这样子的记载都有。那些都不是一个真正的东西,就是为了度化一些众生,示现给别人看的,这是一个;另外一个呢?虽然是成就者,但是他的成就的层次还没有达到佛的境界,还有一个就是得了一地以上的话,在肉体上是不会有痛苦的,但是在一地以下资粮道还有加行道在这个当中,就停留在这两个阶段的菩萨也好、高僧大德也好,还有业障的,还有业障没有清净。那那个业障要清净的话,就是要通过这样子的方法来清净这个业障,也有这样子的可能性。

另外一个,莲花生大师也说过,有些高僧大德生病,生病方法也很残忍的,死的时候、圆寂的时候也是非常残忍的,就是像普通人,比普通人还差,就是在那种方式去圆寂的都有。那这个为什么呢?它是有一些特别的意义,特别的意义就是什么呢?他如果这样子圆寂的话呢,就可以遣除一些对佛法的一些违缘,对众生的一些灾难。他通过这种方法去圆寂的话,可以遣除这些痛苦,所以也有这样子。

那刚才我说了两种可能,那就是三种可能了,答案就是有三种。其中是哪一个,就不知道了,他们自己才知道。我们不知道,他们自己才知道。佛是纯粹为了众生、度化众生示现的。其他的呢,虽然不是示现,他自己也有这样子的业障没有清净,业障没有清净,那需要清净这些业障,所以会生病。但是在佛经里面讲,很多这些阿罗汉,他生病的时候,有些是饿死了,有些就是被别人杀死了,很多很多这样子。那他们是,他们这次的死亡,这次受的果报,是最后一个果报,这个果报受完了以后他就彻底解决了所有的果报。他再也不会受任何果报,他就成就了,有这样子的。另外一些,是在密宗里面讲,就是刚才讲的第三个答案,一些成就者、一些伏藏大师、真正的密宗成就者,他死的时候就是为了遣除一些众生的灾难,为了遣除一些佛法的违缘,他自己示现出病痛,还有死的时候非常非常残忍的一些方法。这些都是,有很多这样的可能。实际上这个具体的,我们看不出来,刚才讲了,他们自己会知道的。

但是这次修行的时候,我们不是要去,高僧大德怎么样病呀,高僧大德为什么要病呀,这是我随便在这个地方说的。

修法不是这个,修法就是,我们这个时候,我们要怎么样想呢,刚才说了:这些佛菩萨到这个娑婆世界来,专门到这个娑婆世界来生病,生病就是可以清净他的罪业。所以这次生病的时候,虽然我不这样子故意到这个地方来生病的,但是我这次生病的话,也有同样的效果。所以我这次生病的时候,通过这次生病可以遣除、肯定是可以清净我很多的业障,所以我要高兴,值得高兴,我要接受这个病,那就是要这样子思惟。这是第一个修法。

特别是佛经里面讲,宣讲如来藏的人,或者接受如来藏的人,或者修空性的人,他这个人,就是这种人,如果他是这样子,他可以在这个世界,就是在这个身体上,通过像头痛这样小的痛苦,就可以解决下一世堕地狱的这样的罪业。可以解决的意思,就是可以清净下一世堕地狱的罪业。所以,我们大家虽然修行的层次不一样,证悟空性有没有也不好说,但是每个人都是开始修空性的人,开始修如来藏的人,这样子的话呢,只要我们相信,佛的金刚佛语的话,佛说,这种人如果生病的话,通过头痛,头痛意思就是说,病痛里面最小的一个痛苦,那就是连这样小的痛苦都可以清净下一世堕地狱的痛苦,这是佛亲口说的。所以这个病痛,从我们的肉体上痛苦的角度来说,病痛是不愿意接受的,但是从另外一个利益,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病痛也不是一个不好的事情。

那我们修行的时候怎么样修行?具体修行时怎么样修行呢?刚才我前面讲的都是具体的修行,就是生病的时候要思惟,思惟以后,然后我这次生病,那我就是通过我的病可以清净我下一世堕地狱的罪业,可以清净这么大的罪业,所以是值得高兴的。心里面这样子思惟。这是第一个修法。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