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防病治病>>正文内容

三焦的概念及功能(6)

       

三焦的概念及功能——中医学渐次通(6)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06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乐勤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三焦是中医特有的概念,也是具有争议较多的概念。三焦,为六腑之一,与心包络(膻中)相表里,有名而无形。从部位而言,分上焦、中焦、下焦。上焦指胸膈以上部位,功能以“宗气”为代表;中焦指膈下、脐部以上部位,功能以“中气”为代表;下焦指脐以下部位,功能以“原气”为代表。焦有热之意,可理解为活力、力量。

名词释意:

宗气:由自然界吸入之清气和脾胃所化营卫之气结合而成。积于胸中,形成气海,上出喉咙,助肺发声;上贯心脉,助心行血;下注丹田,资养原气。

中气:泛指脾胃之气。将水谷转化为精微之气,上输于肺,其中清的部分形成营气,运行于脉内;浊的部分形成卫气,运行于在脉外。

原气:又称元气,真气,由先天之精所化。藏于丹田,籍三焦、经络为通路运行于全身。五脏六腑、四肢百骸均得到元气的温煦、推动与激发,从而发挥各自的生理功能,维持着人体的正常生长发育和活动。

概括而言,三焦具有两大功能,一是通行诸气,正如《难经·三十八难》所言:“三焦者,原气之别使,主持诸气。”二是运行水液,正如《类经·藏象类》所言:“上焦不治则水泛高原,中焦不治则水留中脘,下焦不治则水乱二便。三焦气治,则脉络通而水道利。”水液的上下运行,全赖诸气的升降运动,而诸气又依附于津液而得以升降运行。因此,气运行的道路,必然是津液升降的通路,而津液升降的通路,也必然是气运行的通道。

在上一节水代谢中曾提到肺在水代谢中的作用,即通过肺气的肃降作用,使三焦水道通调,水液得以下输至膀胱;同时又通过肺气的宣发作用,以三焦为通道将津液布散于周身。可见,肺脏的宣发与肃降功能健旺对三焦功能的发挥起到关键作用,进而对气与津液的正常运行起到保证作用。因而,在日常中我们应重视对呼吸的调节。

在“风咳”一节提到“妃面浮如盘,是气逆之象,亦是肺通调水道之职不利之象”。现在就可深入理解到,妃面浮是由于肝升肺降之间的平衡被打破后,肺气不降反逆(出现咳嗽),使三焦通调水道功能失职,而出现“上焦不治则水泛高原”的现象。

名词解释:

宣发:是肺气向上向外的运动,也就是升与散。

肃降:是肺气向下向内的运动,也就是沉与敛。

标签:中医|三焦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