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供养三宝>>正文内容

《普贤行愿品》(七支供)逐段意解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10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达真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修持佛法中,积累资粮的无量法门全都包括在七支供中,修学者可以通过此修法快速积累资粮。无论想即身成佛还是想临终往生都必须修持七支供。七支供有:(一)顶礼支(二)供养支(三)忏悔支(四)随喜支 (五)请转法轮支 (六)祈请不入涅槃 (七)回向支。通过七支供的修法,可以消除业障、圆满资粮。此供是积累福慧最殊胜的方法,是即身成就最快捷的要门。

第一顶礼支

所有十方世界中 三世一切人师子

我以清净身语意 一切遍礼尽无余

普贤行愿威神力 普现一切如来前

一身復现刹尘身 一一遍礼刹尘佛

意解:所有十方世界中,过去、现在、未来一切诸佛世尊、人天导师,我恒时以清净的身语意,一一礼敬而无有遗余。依靠普贤行愿威神力以及自心信解力的加持,在每尊佛前都显现出百千万亿身,每一身都周遍礼敬无数尘刹中的诸佛。

于一尘中尘数佛 各处菩萨众会中

无尽法界尘亦然 深信诸佛皆充满

各以一切音声海 普出无尽妙言辞

尽于未来一切劫 赞佛甚深功德海

意解:(佛菩萨证得深寂离戏光明无为法,所以具足小中现大、大融于小的无碍境界。)在一微尘中有十方三世一切佛土微尘数的诸佛,每尊佛都在无量菩萨海会围绕中广转法轮,无尽法界中的每粒微尘也都被诸佛海会大众所充满,面对这样殊胜的对境,我以如大海般无量的音声,一一音声中又谱出无边美妙悦耳动听的言辞,直至未来无边际的一切时劫,不停地赞叹诸佛如来无边的功德。

第二供养支

以诸最胜妙华鬘 伎乐涂香及伞盖

如是最胜庄严具 我以供养诸如来

最胜衣服最胜香 末香烧香与灯烛

一一皆如妙高聚 我悉供养诸如来

我以广大胜解心 深信一切三世佛

悉以普贤行愿力 普遍供养诸如来

意解:我以最殊胜美妙的花云、鬘云、音乐云、天衣服云及伞盖云,这些最庄严妙胜的供品一一供养诸佛如来,以天种种香、烧香、涂香、末香,又燃种种灯、酥油灯、香油灯等,所有的供品堆集的像须弥山一样高,全部供养给如此多的海会诸佛如来。我依靠诸佛和普贤菩萨的行愿力及深心信解自心普贤本来具足这样的妙用,做如此广大的供养。

第三忏悔支

我昔所造诸恶业 皆由无始贪嗔痴

从身语意之所生 一切我今皆忏悔

意解:无始劫以来,由于贪嗔痴三毒,使我身语意造下无数的恶业、烦恼等,如今我要在上师三宝,诸佛菩萨面前坦诚发露全部忏除。

第四随喜支

十方一切诸众生 二乘有学及无学

一切如来与菩萨 所有功德皆随喜

意解:十方微尘数世界的一切众生,声闻乘、缘觉乘中有学道或无学道的圣者,以及一切诸佛菩萨修积的所有善根功德,我都欢喜愉悦诚心随喜。

〖随喜〗他人做功德时,见到的人心生欢喜,赞叹称扬,发此心者即为随喜。

第五请转法轮支

十方所有世间灯 最初成就菩提者

我今一切皆劝请 转于无上妙法轮

意解:诸佛如来成就广大无碍的如所有智与尽所有智,能以此智慧灯,破除世间一切愚痴冥暗,为了然亮智慧之灯,照亮解脱之道,我今代一切众生劝请,速转大法轮,碾碎一切众生的烦恼业障,安置众生与解脱正道之中。

第六请求不入涅槃

诸佛若欲示涅槃 我悉至诚而劝请

唯愿久住刹尘劫 利乐一切诸众生

意解:诸佛若是显现为即将涅槃的法相,我都以至诚心哀求劝请:唯愿诸佛世尊能在尘世中长久安住,免除尘世劫难,利乐世间,使所有众 生感受吉祥安乐。

〖涅槃〗意为入灭、灭度、圆寂。入灭即趋入寂灭界中。灭度即灭除一切障碍,度一切生死苦海。圆寂即功德圆满具足,障碍悉皆净除。

第七回向支

所有礼赞供养福 请佛住世转法轮

随喜忏悔诸善根 回向众生及佛道

意解:以上随普贤菩萨修习礼敬诸佛,称赞如来、广修供养、请佛住世、请转法轮、随喜功德、忏悔业障,所有无量无边善根功德,都回向虚空法界中的一切众生,愿一切众生早日离苦得乐,并以此善根趋向菩提,早日解脱成就。

标签:供养|七支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