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以戒为师>> 清净口业>>正文内容

谤,是恩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04日
来源:净土论坛   作者:各人各人的因果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谤,是恩。

  谤,令人生厌的字眼。恩?谁说的?

  古德有云:何以息谤?曰无辩;永嘉禅师说过“不因讪谤起怨亲,何表无生慈忍力”。这个不辩就够难消化的了,再来个慈忍力?真让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啊。更有甚者,谤是恩!

  这么说吧,谤,要有个人我吧,要有个相待吧。于是!解决了。纵未通达空性,也是知道的,身心世界幻有,实不可得。有我可得,有人可得……迷的深重啊!四相四见!我法二执!空性!?远之远矣!

  净老说过,要不是释迦出世,把这个宇宙人生的真相告诉众生,众生还不知要在轮回苦海里转悠多久嘞。呵呵,要不是净老把般若讲着我听了,我也不知要在这帮人里头迷闷多久哩!

  净老说:

  感谢伤害你的人,因为他磨练你的意志

  感谢欺骗你的人,因为他增进你的见识

  感谢鞭打你的人,因为他消除你的业障

  感谢遗弃你的人,因为他教导你应自立

  感谢绊倒你的人,因为他强化你的力量

  感谢呵责你的人,因为他助长你的定慧

  感谢所有使你坚定成就的人。 

  净老说过:他感恩那些诽谤他的人,感恩戴德那些人,因为是他们提升了他的境界!

  初时,也是不懂啊,和上面这一大段一样不懂啊!

  以前,就是读不来老子这段话:“善者吾善之,不善者吾亦善之,德善;信者吾信之,不信者吾亦信之,德信。”德,德先生,您究竟是个什么东西啊,什么怪物啊!让人那么向往,又让人那样难以靠近。待到听净老讲《普贤菩萨十愿》中说:“别人用善的心行对待我,我用善的心行对待别人;别人用不善的心行对待我,我也用善的心行对待别人!这就是菩萨行。菩萨退心有两种。一种是遇到顺境善缘,懈怠了,一种是遇到逆缘,做好事还被人诽谤诬陷……”我方恍有所悟,意解心开,原来……众生都是“凡夫妄生分别,无中执有迷奔。”啊!的确是可怜悯者啊!回想那盘亘心中难以磨去的诽谤我的人,给我带来难以愈合的伤痛的人,不是逼着我求道、迫着我寻道、勒着我证道吗?!逼着我破烦恼,断无明吗!寻找这种方法吗?不是境界吗?迷与悟的境界吗!这不是严师诤友是什么呢?不是善知识、亲阿爹是什么呢?不是大恩大德是什么呢?不去感恩戴德又算什么呢?

  谤。若只不辩,尚未知晓;不起怨亲,就知道了;恩!岂一个知字了得!

  谤,是什么?可有谤我之人,可有人谤之我?可还有谤?可有知“恩”?

  别人都是对的,我是错的,别人错了也是对的;我对了也是错的。——净公



  本贴由各人各人的因果于2005年4月10日06:39:34在〖净土论坛 顶礼恩师净空老和尚Ven。 Master Chin Kung〗发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