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护生环保>>正文内容

来一场“餐桌上的革命”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31日
来源:报刊文摘 2007-10-31   作者:胡昌方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瞭望》第43期刊登胡昌方的文章说,不久前,经济学家张曙光指出,2006年全国财政支出中,行政事业支出浪费惊人。其中,吃喝招待耗资上千亿元。在今春“两会”上,代表、委员将这种“流金如水”的吃喝招待称之为“奢侈腐败症”。因此,真该来一场“餐桌上的革命”了。

  笔者由此想起了一则旧闻。20多年前,一位中央领导同志出访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白金汉宫举行了午宴。午宴的菜单是:头盘是熟蛋及芦笋,主餐是烤鸡、鸡肝、炒饭,蔬菜是菠菜、红萝卜,甜品点心是鸡蛋布丁,还有草莓、奶酪。对于这份“国宴菜单”,不少国内外有识之士叹为观止。

  遗憾的是,我们国家有一些人在大吃大喝中,一桌酒席花费成千上万元的巨款自不待言,那“吃一半、丢一半”的场面,实在令人痛心。倒是国外一些节俭招法,令国人汗颜。报载:美国的一家餐馆规定:“凡吃后剩下食物者,要加收3美元,以惩浪费。”日本的一家餐馆则另有高招:“凡在本馆用餐无剩余菜饭者,均奖给50日元。”

  美、日两国均比我们富足得多,可人家的餐馆大都倡导节约,制止浪费,而我们的有些餐馆却听任糟蹋,浪费惊人。某些饭店老板,恨不得让来客把全部的菜肴都包去。至于客人下肚几何,浪费多少,店家概不关心。可喜的是,上海、北京等一些大城市的宾馆、饭店,已开始“引进”外国的经验,“餐桌上的革命”有望推开。这既是构建节约型社会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预防和根治“奢侈腐败症”的一项有效措施。

标签:环保|节约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