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事迹传记>> 佛门故事>>正文内容

比丘尼的儿子(摘)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14日
来源:雪貂太子 Blog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从前,有位年轻的少妇征得丈夫的同意后,出家为比丘尼.

她加入的比丘尼僧团的导师是提婆达多.她出家时,不知道自己已经身怀六甲,后来,她怀孕的情形愈来愈明显,其他比丘尼就带她去见提婆达多.提婆达多知道后要她离开比丘尼僧团,还俗回家.她告诉其他比丘尼:"我当初出家时,并不想在提婆达多座下,我来这里是个错误,请送我到佛陀停留的祗树给孤独园."她终于如愿以偿地到达给树孤独园。佛陀知道她出家前就已经有孕在身。因此是无辜的(没有犯戒律),但佛陀不想亲自处理这件事情,就派人去请乔萨罗国的波斯匿王,给孤独园长者和毗舍会前来,他们都是著名的佛陀信徒。然后佛陀要戒律第一的优婆离尊者公开处理这件事情。

毗舍会检查过该比丘尼后,向优婆离尊者说,这位比丘尼在出家前已经有喜了。优婆离尊者因此向大众宣布这比丘尼没有犯戒律。后来,这位比丘尼生下一位男孩,婆斯匿王认养了这男孩,并且取名音真迦叶。小男孩长大到七岁时,知道他母亲是一位比丘尼后,他也成为沙弥。成年后,他也加入僧伽,成为比丘。

有一天,佛陀给他一个观想的题目,他就到树林里去禅修。他热烈,努力地精进禅修,所以在很短的时间证得阿罗汉果。但他继续在树林中住院了十二年。

这十二年中,他的母亲都没有见过他,因此非常想念他。有一天,当她看见他的儿子时,就追上他,并且哭叫他的名字。这时候,音真迦叶比丘见母亲如此,心中想到,自己若轻言软语,愉快的回答她,她一定会继续执着于他。为了促进他的修行,他故意冷漠地回答她:“你身为比丘尼僧 团的一份子,怎么连对你的独生子的情爱都无法割舍掉呢?”比丘尼以为她独生子不知感激她,就问他说这话的意思。听完独生子的话后,这比丘尼心中一片感触:“啊!十二年来,我为了这独生子暗自流泪,他却如此苛刻地对我说话。我对他的一片情爱有什么意思呢?
这么一想之后,她明白在情绪上执着于见子实在毫无意义,因此彻底去除这份执着。当天,她就证得阿罗汉果。”

精舍时的一些比丘告诉佛陀:“世尊!你是他们的皈依。音真迦叶比丘的母亲如果听从提婆达多的话,还俗回家去,他们两人就不可能证得阿罗汉果啦。提婆达多对她的判断绝对错误啦!”

佛陀回答他们:“比丘们!要往生极乐,或证阿罗汉果,不可依靠他人,必须自己精进去证求。”

标签:比丘尼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