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文化>> 佛教历史>>正文内容

南京大屠杀时栖霞寺寂然法师营救2.4万难民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13日
来源:西陆社区 2007/07/25(来源论坛:东方军事)   作者:孟静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个日本兵喝醉了,闯进来要花姑娘,对着楼上放枪,子弹穿过楼板,打死了躲在那里的小孩。群众打死了日本兵,这下祸闯大了。这2万多人就要被全部殉葬,寂然法师带着精通日语的月基,到日军司令部交涉,说这个兵是摔死的,他用智慧圆了这个谎,保住了2万多人的性命。


商人辛德勒救护了几百位犹太人,于是名垂青史;南京栖霞寺的寂然法师营救了2.4万名难民,坚持了4个月,事迹却只能依靠老僧的口口相传。

记者◎孟静


十几年前,在南京栖霞寺出家的僧人传真就喜欢听师傅辉坚法师讲故事:1937年冬天,位于市郊的栖霞寺迎来了难民潮,庙里共有4个当家(监院),前3个都跑了,只留下三当家寂然独撑大局,他身边只有10个小沙弥。寂然听说安全区可以“安全”,在地上写了“安全区”三个大字,真的没有了飞机轰炸,他天真地以为自此平安无事。幸运的是,他的徒弟月基14岁时留学日本,和管辖这片的日军指挥官是校友,确实安静了一段日子。指挥官被换防后,噩梦开始。日军十几次的骚扰,强奸妇女,其中当年一位14岁的女孩子至今健在,传真去采访时,她再也不想陷入回忆。她是在庙堂里公然被强奸的,在场的难民都愤怒无比,要和日本兵拼命,当时寂然法师出面力劝难民,他不想更多人流血。

一个日本兵喝醉了,闯进来要花姑娘,对着楼上放枪,子弹穿过楼板,打死了躲在那里的小孩。群众打死了日本兵,这下祸闯大了。这2万多人就要被全部殉葬,寂然法师带着精通日语的月基,到日军司令部交涉,说这个兵是摔死的,他用智慧圆了这个谎,保住了2万多人的性命。寂然法师然后写下了抗议书,通过丹麦工程师辛德贝格转交拉贝先生,翻译成英语递交日本大使,这件事记录在《拉贝日记》中。

寺里一共只有供200个出家人过冬的粮食,一下子涌进来2万人,宿在广场上、山洞里,从每天两顿减为一顿,饭改为稀粥,依然不够。寂然先是向周围地主化缘,后来又跑到安全区、敌占区偷粮食。

庙里还有一颗定时炸弹是30多个国民党军人,其中包括高级将领廖耀湘,如果被日军发现,所有人都难逃一死。躲了六七天后,廖被安全转移到江北。传真在《栖霞寺1937》的剧本里写下这个故事时,有人提出没有证据,他找到藏经楼里廖的手迹:“凯旋还京,兴奋与旧友重临栖霞。”1938年,积劳成疾的寂然法师就圆寂了,死时只有40多岁。

1990年,爱好文学的传真开始撰写剧本《栖霞山栖霞寺》,一直认为他不安分的寺众对此议论纷纷,他又在一部来寺拍摄的港片《神猫与铁蜘蛛》里当群众演员,学习拍摄知识,议论声就更大了,包括栖霞寺当家的也无法理解。有政府官员批评他,一切全靠师傅辉坚法师的庇护。此后传真参加全国统考,录取到南京大学历史系。他在寺里做知客,负责外事接待,每天和人讲1937年的故事,他想:讲得再多一年也只能讲给几万人,拍成电影就会传播得更广泛。《栖霞山栖霞寺》中有一段讲寂然的故事,拍了1/3后因为有人反对流产,辉坚法师劝他说“因缘不成熟”。

随着《拉贝日记》的曝光和媒体的不断报道,传真又萌生了拍电影的念头。他四处化缘,因为佛教界不支持,影片投资来自一些企业界老板的赞助。先要在省宗教局报批,没通过;他直接到国家宗教局,找到一位副局长获得支持。这部自筹资金的影片拍完后被算作了主旋律,省委出了100万元,南京市政府拿了90万元。

传真当上栖霞寺的监寺,可以做他想做的事。经过数年的奔走,电影终于完成,资料来源有逃到香港的方丈所写的《栖霞山志》,还有寺中挖出的碑记。片中也有“艺术加工”,比如日本人在数九寒天向寂然泼冷水,逼他说出秘密。传真法师对编剧是外行,又找到另一个编剧郑凯南合作。

《栖霞寺1937》2005年就在北京首映,直到2007年才进院线,总共放映的场次不超过50场。按传真法师的话就是:“还没我上电视宣传的次数多。”他期盼所有人都能看到这部电影,只收取5元钱的影院水电费成本,后来有一个香港老板赞助,免费发票,结果是南京观众人数尚可,其他城市很不理想。由于是化缘所得,不存在票房压力。可是这件事却远没有结束,传真开始打官司,被告方是影片的另一家制作方,传真认为他们虚报成本,即使是化缘,也要对施主有所交待,继第一个拍电影的僧人之后,他又要打第一个电影成本评估的官司。

寂然法师所写的抗议日军暴行的抗议书:

《以人类的名义致所有与此有关的人》

至此,我们向您简要汇报该地的情况及本寺庙所遇到的骚扰。

南京沦陷以来,每天都有数百人逃至我庙寻求保护,要求安置。我写此信的时候,寺庙里已聚集了2.04万人,大部分为妇女和儿童,男人们几乎都被枪杀或被掳去为日本士兵当苦力。

下面,我们扼要地列出日本士兵自今年1月4日以来所犯下的罪行:

1月4日:一辆载着日本士兵的卡车驶来,他们掠走了9头牛,并勒令中国人为其宰杀,以便把牛肉运走。与此同时,他们放火焚烧邻近的房屋以消磨时光。

1月6日:从河上来了很多日本士兵,他们抢走了难民的1头毛驴,并抢走了18个铺盖卷。

1月7日:日本士兵强奸了一位妇女和一个年仅14岁的少女,抢走了5个铺盖卷。

1月8日和9日:有6位妇女被日本士兵强奸。他们像往常一样闯进寺庙,寻找最年轻的姑娘,用刺刀威逼她们就范。

1月11日:有4名妇女被强奸。喝得酩酊大醉的日本士兵在寺庙内胡作非为,他们举枪乱射,击伤多人,并损坏房屋。

1月13日:又来了许多日本士兵,他们四处搜寻并掠走大量粮食,强奸了一位妇女及其女儿,然后扬长而去。

1月15日:许多日本士兵蜂拥而来,把所有年轻妇女赶在一起,从中挑出10人,在寺庙大厅对她们大肆奸淫。一个烂醉如泥的士兵晚些时候才到,他冲入房间要喝酒、要女人。酒是给他了,但是拒绝给他女人。他怒火冲天,持枪疯狂四射,杀害了2个男孩后扬长而去。在回到火车站的路上,他又闯进马路的一间房子,杀害了一位农民70岁的妻子,牵走了1头毛驴,然后纵火把房屋烧了。

1月16日:继续抢劫、奸淫。

1月18日:盗走了3头毛驴。

1月19日:日本士兵大闹寺庙,砸坏门窗和家具,掠走7头毛驴。

大约在1月20日,开来了一支新的队伍,换下栖霞山火车站的岗哨。新来部队的指挥官是个少尉,他心地较好,自他来后,形势明显好转。他在寺庙内设了一个岗,哨兵努力把专来捣乱、偷窃和抢女人的士兵拒之于寺庙大门之外。因此,我们害怕,一旦这位少尉撤离此地被派往别处,原来可怕的情景会重新出现。所以,我们请求你们,不管是谁,只要能帮助我们阻止重现这种惨无人道的残暴行径即可。安置在我们这儿的难民百分之八十已失去了一切,他们的房屋被毁,牲口被杀,钱财被抢。此外,许多妇女失去了丈夫,孩子没有了父亲,大部分年轻男子遭到日本士兵的杀害,另一部分则伤的伤,病的病,躺在这里缺衣少药,谁也不敢上街,害怕被杀害,而我们还只剩下少量的粮食储备。我们的农民既无水牛又无稻种,怎能春耕播种呢?

在此,我们所有签名者再次恳请您的帮助。

栖霞山寺庙

1938年1月25日

(本文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作者:孟静)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