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六度万行>>正文内容

妙祥法师:对睡眠等问题的解答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13日
来源:溯源佛教网站 2006-9-20   作者:妙祥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问题:请师父示教两个问题,第一个,我们居士有的时候在家里念经、念佛、拜佛、拜忏,有的时候吧,白天比较忙,晚上进行烧香拜佛念经,有的时候白天中午进行,家里有人睡觉,有的时候晚上啊,夜深人静了,家属也在睡觉,在民间我听说有这么一种说法,就是说,有的人在那里睡觉,我们几个房间,我在这个单独的一个房间念经,或者是念佛,家属在另外一个房间睡觉,以前听说呢,说你念经有人睡觉,对睡觉的人不好,请师父示教这个问题。

  妙祥法师:

  好。就是说,有人晚上念经,家里呢有人在睡眠,又隔开一室,这个是很正常的。因为你学佛不等于人人都学佛,而且,这个晚上念经要更殊胜,比白天还要殊胜。因为白天我们很有精神头,晚上很难克服就是睡眠。睡眠啊是个大敌,为什么我们不得道,因为我们很多的时间都贪恋睡眠,睡眠共有二十种过失,我给大家讲一讲,这个佛说睡眠二十种过:

  佛言。弥勒。初业菩萨。应当观察睡眠过失二十种。若观察时。能令菩萨发起精进意乐无倦。弥勒。云何名为乐于睡眠二十种过。一者懈怠懒惰。二者身体沉重。三者颜色憔悴。四者增诸疾病。五者火界羸弱。六者食不消化。七者体生疮疱。八者不勤修习。九者增长愚痴。十者智慧羸劣。十一者皮肤暗浊。十二者非人不敬。十三者为行愚钝。十四者烦恼缠缚。十五者随眠覆心。十六者不乐善法。十七者白法减损。十八者行下劣行。十九者憎嫌精进。二十者为人轻贱。弥勒。是为菩萨乐于睡眠二十种过。尔时世尊。重说偈言

  身重无仪捡  懈怠少堪任 颜色无光泽  是乐睡眠过
  彼人常病恼  风黄多积集 四大互违反  是乐睡眠过
  饮食不消化  身体无光润  声嘶不清彻  是乐睡眠过
  其身生疮疱  昼夜常昏睡  诸虫生机关  是乐睡眠过
  退失于精进  乏少诸财宝  多梦无觉悟  是乐睡眠过
  痴网常增长  乐着于诸见  炽盛难疗治  是乐睡眠过
  损减诸智慧  增长于愚痴  志意常下劣  是乐睡眠过
  彼住阿兰若  常怀懈怠心  非人得其便  是乐睡眠过
  蒙愦失正念  讽诵不通利  说法多废忘  是乐睡眠过
  由痴起迷惑  住于烦恼中  其心不安乐  是乐睡眠过
  功德皆损减  常生忧悔心  增长诸烦恼  是乐睡眠过
  远离诸善友  亦不求正法  常行非法中  是乐睡眠过
  不欣求法乐  损减诸功德  远离于白法  是乐睡眠过
  彼人心怯弱  恒少于欢喜  支分多羸瘦  是乐睡眠过
  自知身懈怠  嫉妒精进者  乐说其过恶  是乐睡眠过
  智者了其过  常离于睡眠  愚人增见网  无利损功德
  智者常精进  勤修清净道  离苦得安乐  诸佛所称叹
  世间诸伎艺  及出世工巧  皆由精进力  智者应修习
  若人趣菩提  了知睡眠过  安住精进力  觉悟生惭愧
  是故诸智者  常生精进心  舍离于睡眠  守护菩提种


  尔时弥勒菩萨。而白佛言。希有世尊。乐着睡眠乃有如是无量过失。若有闻者。不生忧悔厌离之心。发起精进。当知是人甚大愚痴。若有菩萨。为欲志求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者。闻说如是真实句义功德利益于诸善法而生懈怠。不起精进住菩提分。无有是处。(编者注:这段经文出自大宝积经卷第九十二发胜志乐会第二十五之二)

  刚才我念的是二十种睡眠过,就刚才正好这居士提到了睡眠的过失问题,这段等会儿交给居士,可以回家,可以复印,我们大家可以看看自己,是否有这些过失。为什么我们不得道,有很多的时间我们贪恋着睡眠,越睡是越愚痴,而越睡身体越疲劳,没智慧,所以会堕落到畜生道,所以这个是很危险的一件事情,所以睡眠是五盖之一。我们晚上能够清净诵经、诵咒、念佛,这都是很好的,有时候我们的条件是有限度的,各家房子啊都有一定限度,我们应该在具体情况下都要精进的,而且晚上,比如说在同一个室内,有睡着有睡不着的,这些个他又不信佛,你去精进,只要是他不知道你在诵经,而且他没有反对的意思,这就可以了,这是一个。因为有什么条件讲什么条件,何况是隔一个室内,那就更应该了,因为我们知道,精进人少,睡眠的多,越是睡眠多,我们更应该精进,我们应该起个带头作用,把我们诵经、诵咒的功德,和念佛的功德回向给所有的贪恋睡眠的人,让他们得到法益,以后好精进。另外呢,同一个室内,有睡有不睡的,特别是你精进了以后对睡觉的,正常睡觉而且还有好处,最起码他少梦,少梦,能做一个很吉祥的梦,不会做恶梦,这是晚上的精进,但是当你诵经有故意躺下,那个是有过失的,所以说尽量的回避,回避一下比较好。这是一个问题。

  2、问题:请教师父,目前,弟子在这两年多的修行中,弟子日中一食,每天三小时睡眠,其余时间没有觉得身体,没有时间去,身体总在发电,床上、沙发都睡不了,只是什么都不铺睡在地板上,才能睡着,这是什么原因?

  妙祥法师:

  睡眠,一天一食都非常好,每天能睡三个小时这非常好,佛睡一个小时,僧人睡四个小时,他睡三个小时,这都很清净,但是身上发电这恐怕是我们的想法,是不是生理起了什么变化,所以说我们检查一下身体。另外呢不管它有什么感觉,我们都不应该观察,如果你要是过多的观察,身上发电,或是有感觉,有时候顺着这种妄想,它不断的深入和发展,会变为一种事实,这就不好了,应该克服这个,所以说一切住法是空相的,我们心里如果能够去努力去克服,这个情况就会转变了,有时候我们的想法会欺骗我们的,它会在生理上会引起反应,生理上有了反应,它也是一种欺骗。你说吧。

  3、问:我每天晚睡早起,怎么还是那么困啊?

  妙祥法师:

  你应该再晚点睡,再早点起。(众人愕然不解)应该晚上10点睡,早上2点起来,就不困了。其实每天睡4个小时就够了,其余的时间,想起来,又不想起来,这么地做斗争,那个累,比白天干活都累。感觉睡得不够,是这个引起的。

  睡醒了就要起来,不要再睡了。晚上10点到早上2点的睡眠是最好的。

  4、问题:请问吉祥卧的正确姿势,时间久了,感到右臂很不舒服,是不是弄错啦?

  妙祥法师:

  就近请教一个有修为的师父,就可以解决了。

  5、问题:如何降服睡魔,当思维都迷糊时怎么办?

  妙祥法师:

  精进少吃饭,最好晚饭不吃。

  6、问题:妙祥师父您好!我学佛半年多了,由于业障深厚,魔障重重,我都感觉到了绝路。我学佛中,由于犯下了淫行,在念完地藏菩萨本愿经后,手淫。结果,感到头部两边一片恍惚,好象头中间凸起一块,实际上没有,而且我现在感到在人际交往中一点感情都没有,我感到全完了,求师父帮我。

  妙祥法师:

  可以做不净观,远离异性。眼睛不看、耳不听、少吃饭,控制饮食。特别是晚饭,它可以产生冲动。当服药的时候,避免兴奋的成分。减少睡眠,睡一觉就起来,不要贪恋床上。多念楞严咒,先做到这些吧。

  7、问题:请妙祥师父开示:如何将睡眠时间降至4个小时?由于白天有工作,所以在家居士的修行主要靠下班以后,看到出家的师父们每日睡眠时间只有4个小时,白天依然精神抖擞,很是向往,请问:应如何做,才能达到减睡的目的,直至减到每日只需4小时睡眠时间?

  妙祥法师:

  六根不放逸,就可以保证了。

  8、问题:病怎么样才会好?以前在修道法的时候,业障深重,导致很严重的入魔,每天都会滑精,在睡眠中没有任何感觉,就会滑精,平时也没有什么欲望,吃了很多药也没有效果,现在彻底放弃了道法,现在彻底的修习佛法,彻底吃素。有几个月的时间了,现在情况好了很多,但每隔几天还是会无梦滑精,滑完后人非常难受,现在主要每天念楞严咒,等,我有时候感到好绝望,真不知道自己怎么样滑精的病才会好,谢谢。

  妙祥法师:

  睡一觉醒了,就起来。这样的事情一般发生在第二觉上。

  9、问题:我在睡觉前躺在床上默念大悲咒(或背金刚经),念着念者睡拉。合适吗?

  妙祥法师:

  最好念诵完再睡下,以示恭敬心。如果为念咒、念佛、背经不断,可以方便,醒时第一念头继续念。

  10、问题:从学佛后,我尽可能做到五戒十善!非常信奉佛教!但学佛时还是时勤时怠,而且睡眠克服不了,每天要睡七八个小时才行,请问师父持大悲咒能克服睡眠吗?或者师父能给个什么建议?

  妙祥法师:

  晚上不吃饭,睡醒就起来,是个非常好的办法。

标签:精进|睡眠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