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大德专集>> 圣严法师>>正文内容

人间净土

       

发布时间:2007年10月02日
来源:法鼓山活动快讯 2005年11月30日   作者:圣严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人间净土的意思,是指我们现实的生活环境,就是净土。凡夫所处的大环境,佛经中称为苦难重重的“娑婆世界”,《阿弥陀经》等形容为:劫、见、烦恼、众生、命,都是不净的“五浊恶世”。不过,当我们听闻佛法,修行戒定慧,只要乃至仅有一人修行,那人即见净土,能有二人修行,那二人便见净土,许多人修行,则许多人都能见到人间净土;若因修行而体验身心的清净,净土就在你的眼前展现。

  能持净戒,就不造恶业,所处的环境便不会因为自我困扰而变成苦趣的娑婆世界与五浊恶世。由于持戒,身口意三业渐渐清净,虽在人间,心里也不会害怕感受苦报,既然不怕,没有忧愁,不想逃避,此世岂非即是净土。 

  能修禅定,内心自然平安。所谓平安,便是不受环境困扰而起烦恼,不因环境的动乱而内心也跟着波动不安,心定能如止水,能如明镜,能如万里无云的一片晴空,则身体虽住五浊恶世,也不会使我们感觉到烦扰不安,就能将此混浊的世界,看成人间的净土。 

  例如有一次我们的汽车,正在高速公路行驶,突然发现后边有一辆车,飞快超过我坐的车,另外,后面又来了一辆汽车,加速紧跟,也想超入我们前面的车道,结果,使我们的这辆车,变成进退维谷,开快会撞上前车,开慢会被后车撞上。我的驾驶弟子,则一边大叫,一边吓得面色发青,心跳个不停,我坐驾驶座旁,始终保持沉默。当危机闪过之后,他问我说:“师父!你为何不怕,差一点就被撞死了!” 

  我说:“既然有师父在车上,还会撞车出事吗?”实际上那仅是安慰他的话。 

  我又说:“要死,如非死不可,怕也没有用;不死,反正不会死,也就不用怕。以后你要学着用这样的心态,心平气和地谨慎开车。” 

  他回说:“师父,我尚无如此的工夫。” 

  我勉励他说:“你要学着每天打坐,保持心绪平静,再遇到如此的情况,就能够不慌不忙,该如何应对就如何处理了。光是临危大叫,不济事的。” 

  临急应变,切忌慌张,若有定力,便知天下本来无事,好好处理就是。 

  若能修智慧,便不起烦恼。无我的智慧,可从听闻佛法、体验佛理、反观自我、洞察人生中获得,也可从修行布施、广结善缘、常知惭愧、并修禅定中获得。有了智慧的人,便不会以烦恼心来处理自己的事,又能用平常心来面对当前的环境,心平气和,愉快自在。既会将人间视为修行菩萨道的环境,又能把善恶、得失、是非、利害,看成因缘所生幻起幻灭的现象,不需要欣喜欲狂,也不必痛不欲生。 

  有智慧的人,知道世间一切现象的发生,都有其原因,若能以事前的努力及事后的补救来加以改善,当然极好,万一已经成了定局,那就放开胸怀来承担接受。怨天尤人于事无补,于人无益,何必愚痴,烦恼不已。 

  所以,有智慧的人,虽然生活于此娑婆世界的五浊恶世,却能享受到佛国净土的无碍自在。 


  ——摘自《念佛生净土》 人间净土


标签:净土|圣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