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化生活>> 戒防邪淫>>正文内容

艳词诲人淫,后报堕地狱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来源:《重写戒淫辑证集》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黄山谷,宋朝人,因为受当时风气的影响,喜欢填写有关男女情爱的哀艳词章。有一次同画马名家李伯时,去参访当代得道高僧圆通秀禅师。秀禅师为了不忍见他迷于作哀艳词章、致遭堕落的危险,所以当他警戒完李伯时,嘱他不要再画马,因为画马时,心念专想于马,以致形随心转,恐难免会堕落成马身。然后又呵责他说:“大丈夫怀有盖世的文才,难道竟用以写作无益于世、而又动人邪思的哀艳词句吗?”

  黄山谷听了秀禅师对他的呵责,很不以为然,反自以为是地笑着说:“据禅师这么说,难道我也会像李伯时一样变作马吗?”

  秀禅师听他如此的反驳,乃特别以威严而庄重的态度,很诚恳地开示他说:“李伯时如果为了画马,念想在马,模拟既久,难免堕落成马而不自知,但也只是他自己的事。而你作那缭乱人情思的哀艳词章,不知会令多少人读后,动起邪念而贪淫好色。这种诲人于淫乱的作为,岂止是变马而已,恐怕地狱正等着你投进去呢。”

  黄山谷被那义正严词、因果报应道理的当头棒喝,深知秀禅师乃一有道高僧,绝不会虚言骗人。顿时猛悟其间的利害关系,愈想愈觉可怕。遂极为恐慌地向秀禅师礼谢悔过,发誓永不再写作那哀艳词章了。

  【编者按】六道轮回之说,世人因肉眼未能亲见,遂拨认为无,而随心所欲,不惧因果;致后来害人害己,追悔莫及,学士文人览至此,岂可不慎呢!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