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修菩提心>>正文内容

世间利他心与菩提心的差距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25日
来源:入行论讲记   作者:索达吉堪布宣讲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有时候我们反观自己,不要说真正的大乘菩提心,就连世间的利他心都不如。


现在世间人也有一些利他的行为,人们经常觉得这种事迹震撼人心,通过各种途径予以赞颂。但我觉得,世间上的这种好人好事,并没有真正涉及到佛教所说的菩提心。为什么呢?因为菩提心的范围相当广,世间人的利他心范围比较狭窄,他们只能对一部分人,如亲朋好友、儿女父母等有慈爱之心,这种心就连老虎、豺狼等凶猛的猛兽也有,故不算是真正的菩提心。

美国曾有位著名的心理学教授做过一个试验,虽然此举与佛教无关,但我觉得这个试验也许对大家会有启发。这位教授有一次要下课的时候,对所有的学生说:“我今天准备做个游戏,哪位同学愿意来帮忙?”有一位女士上去了,教授要求她把最爱的二十个人的名字写在黑板上。那位女士就把家人亲戚的名字全部写上,数量不够,又把邻居、朋友等都写了下来。写完后,教授让她把不太喜欢的一个名字擦掉,她就把邻居的名字擦掉了,然后,教授要求她继续擦一个、再擦一个……,一直擦到最后,只剩下了四个人——她的父母、丈夫和孩子。教授还要她再擦两个名字,这时候她有点舍不得,想来想去把父母的名字擦掉了。教授要她再擦掉一个,想了很久,她将孩子的名字擦掉了。这时教授就问她:“你为什么要这样?父母对你有养育之恩,孩子是你的亲生骨肉,为什么要擦掉他们?”这位女士答道:“父母会在我之前先死,孩子会在我死后单独留下,能陪我共度一生的只有我的丈夫,所以我对他的执著比较大。”教授说:“如果是这样的话,你执著的范围非常小,在这么小的范围内,你对丈夫如此执著,认为他是属于你的,他的所作所为就会被你控制,很有可能失去自由,就像被关在监狱里一样,这样,他反而有可能会提前离开你。”

虽然这是一种世间上的试验,但也能提醒某些所谓的大乘修行人。他们经常口口声声说“菩提心”,但菩提心的范围是什么?只是自己的亲朋好友。是亲朋好友就愿意帮助,其他的众生一概不管,这并不是真正的大乘行为。以前霍西的曲恰堪布在讲《现观庄严论》“道智”的时候,非常严厉地批评了洛若寺的金旺堪布(如今这两位堪布都已圆寂),说他有个亲戚被公安局抓走了,前两天金旺堪布去县上看他好几次,这样自私自利地去,说明还没有通达大乘菩提心,为什么只看自己的亲戚,而其他的人被抓他不去看?当然,金旺堪布的智慧在当时是非常不错的,曲恰堪布经常赞叹他学得特别好,但如果去县上看亲戚,这说明他菩提心学得还是不好。表面上看来,这位上师是在批评金旺堪布,但实际上,也是在告诫我们后学者。

有时候我们反观自己,不要说真正的大乘菩提心,就连世间的利他心都不如。前段时间,深圳有位叫丛飞的歌手,他将自己十多年来的积蓄全部捐给没读书机会的183个孤儿和残疾人,花了大概300多万,自己还欠债17万多。后来他得胃癌时不舍得看病,认为钱用在自己身体上不值得,世界上还有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他死了以后,很多孤儿、老人都去送花圈,大家全部伤心地痛哭。从表面上看,这个事迹确实非常感人,这种利他的行为,可能许多大乘修行人都不一定做得到,但另一方面,菩提心的范围比这个更广大,我们在修持的时候,一定要观察自己利他的范围到底是什么,这一点相当重要。

《大圆满心性休息》中讲:修菩提心时,首先要从母亲开始,然后是自己关系最好的人,慢慢将这种范围逐渐扩大。为什么要这样呢?因为凡夫人执著的“我所”范围非常狭窄,在修菩提心的时候,必须先从小范围修起,才能逐渐将普天下的众生都视为父母,只有这样,菩提心的范围才能慢慢扩大,修起来就有希望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