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转经轮>>正文内容

网友关于转经轮的讨论(摘录)

       

发布时间:2007年08月28日
来源:唐多括罗网站   作者:仁增多吉等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仁增多吉:弘扬转经轮的功德是末学最大的心愿!

  在法王如意宝接近最后日子的时候,他期望的是转经轮的事业能够得到最广泛的扬所,佛教里面虽然有许多殊胜的法,但是如此简单就能获得极其广大不可思议功德的,实在是少之又少。所以,三世佛恩虽然广大无边,但是若论得益的容易和巨大,没有能超过此经轮法门者。我们怎能对上师们的大声疾呼置若罔闻?若说改变一方风化,迅速提高资量,还有其他什么更好的选择呢?所以末学尽可能力收集了这个转经轮有关的资料汇集,就是希望这个最大的方便能够为更多人所知、所重视,真正的广利众生。

  本想在本地付梓,可惜福报太浅,以至到现在都没能找到足够资金,只得放弃。如今放到网络上,寄希望于有能力的师兄们在当地能够多多印刷转经轮的功德,让更多的人得益。虽然我们现在还没有能力救度众生,但是能够弘扬这个法门,让大家开始重视这个法门,现在虽然没有登地,但是依靠转经轮的殊胜,却可以和登地菩萨一样的有利益众生的机会。佛经云:“具缘诸士夫等,若将嘛呢经轮示诸他人,宣讲经轮功德,则与宏扬、护持佛法等同。”希望大家都能尽能力在当地多多印刷这个功德的介绍,广为流传,这是我目前最大的心愿!

  我不知道怎么样才能引起大家的重视,还是请大家真正的用心读一读如同法王如意实遗嘱的嘱托吧:

  “这是转经轮功德介绍,请你们好好阅读,然后尽可能地弘扬它。最好能在网络上好好宣传。若有能力的话,请将此法本(此指恰美木)多多的印刷,以让更多的人知道转经轮的功德,以便无量众生都可以得到解脱。法王如意宝说:仅仅依靠使用此观音菩萨转经轮,即可获得解脱或往生极乐世界。功德无量,拜托了。”

  但增多吉:几个师兄提出的问题,和大家共同探讨。

  转经轮的功德太大了,以至于让人难以相信,是否有了转经轮就是什么都不用修了呢?下面是我个人述一些不成熟的见解,和大家探讨。


  1. 只手摇转经轮,不念咒是否也可得经文中说的利益?

  因为转经轮的功德实在是太巨大,而我们费力又实在是太小,所以很多师兄难免有疑惑的地方。文中讲的转经轮功德都是指单单转经轮的功德,而不是要转动和念咒一起相加的结果。也就是说文中所说的功德,本来就是说不念咒单单经动经轮的功德。

  2. 只使用手摇或电动转经轮是否就可解脱,如是这样是否可代替修五加行?

  是否可以代替五加行呢?不是同一种作用的事物,当然不能放在一起比较

  对于解脱的资量功德方面来讲,转动经轮的力量的确是足够了,有众多圣教量为证。但是解脱并不单单只有功德和力量就够的,足够的功德是解脱的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也就是说,如果要解脱,足够的资量功德当然是必不可少的,但是还需要其他条件的具足才可以,比如出离心。

  有几个故事可以提供师兄参考,首先一个净土宗的故事:一个老太太自从得到净土法门后,如获至宝,天天潜心念佛,以至于十几年如一日的境界也实在是让人敬佩,平常念佛的时候各种感应瑞相也是不可尽数。佛经上说,阿弥陀佛发愿:如果有人至心称念阿弥陀佛,定可往生;又称念一句佛号,可灭八十亿劫生死重罪。老人家如此的专修,看到解脱是没有什么问题了。后来老太太预知时至,从容的告诉儿女准备一切。到了真正的日子,家中异香满室,空中天乐飘飘,老太太含笑看了众儿女一眼说:“我要走了”,于是安详的闭上眼睛,这个时候老太太亲眼看见阿弥陀佛带领西方三圣前来接引,老太太正要上前,突然听到身后小孙子的哭声:“奶奶,我不要你走!”儿女们也哭了起来:“妈,您别死啊,我们一家好好的,您别走啊!”突然间,好象打翻了五味瓶般,各种感情犹如山洪爆发般涌上老太太心头,于是,一念贪着之间,重入轮回。

  还有一个密宗的故事:一个闻名遐迩的大活佛,神通智慧远近闻名,十方来慕名投奔的人也不计其数,活佛平常温良恭检,陋室敝衣,从不贪恋钱财,生平唯一的爱好就是一个尼泊尔的精致宝瓶,平常经常把玩在手。最后当活佛圆满了事业的时候,到了圆寂的日子,天空彩虹缭绕,百鸟齐名,众弟子甚至亲眼看到空行刹土勇父空行前来迎接,原来他们敬爱的上师要示现肉身往生空行刹土。在众弟子们的颂经声中,老活佛的身体冉冉升上空中,直奔众勇父空行当中,这个时候具足神通的活佛突然听到了下面弟子当中几个人正在争论处理上师遗物的事情,其中一个弟子主张要出卖上师的宝瓶,来修建衣冠灵塔。老活佛一听,顿时转身飞了回来。突然空中的彩虹和佛菩萨全都消失不见了,所有的瑞相全都消失了,老活佛落地而死。

  修了一辈子法是否足够解脱呢?按理说,上面显密两个故事的主人公这么修行肯定是足够了,如果象他们那么修行都不能解脱的话,那我们都不用修了。但是事实不是这样,他们虽然具备了足够的资量功行和修行,但是并不足以解脱,因为解脱不但需要资量功德和修行,更加需要出离心,没有修过真正过硬的出离心,到头来也只能落得如此下场而已。就好比说KF47是非常厉害的步枪,单单依靠他肯定能轻易杀人。但是有枪就一定能杀人吗?如果这个人在南方,你却向北方开枪,就算是AK47恐怕也没有用了。怎么能说AK48是一个有足够能力杀人的武器,并不代表有了他就一定能打人,还需要知道怎么用他。

  我们修行念经为的是什么?是为了世间的福报吗?如果是的话,依靠经轮的力量,应该也可以实现,但是解脱就无缘了,但是我们不能说经轮上说的经轮功德是在吹牛,不是这样的,而是你如何的运用这个力量,你的劲往哪里用。就象说枪虽然足够杀人,但是有枪的人不一定能杀人,要看他往哪里开枪,如果你不冲目标射击,那就不能说枪没有这个功德,只能说是你自已的问题罢了。

  五加行也好,其他的什么修行法门也好,都是这个道理。能不能代替呢?如果你对自已的出离心和菩提心有足够的自信的话,修什么都可以。如果没有的话,奉戏您还是要修五加行,因为什么?五加行的修法目的就是要引导您具备出离心、菩提心,然后集资净障。您认为这个可以跳过吗?虽然您有枪(经轮)了,是否就不需要学习怎么瞄准(出离心等)了呢?不是的,如果您因为不会瞄准而不能物尽其用语的话,就不能说枪不能射人。

  所以,五加行的作用极其重要,修五加行不是要确实能不能解脱的能力问题,而是要不要解脱的目标问题。至于金刚萨埵曼达等,都有他的不共功德在,功德还怕多吗?当然是越多越好,当然在藏地也有一些老人,他们年老不能修加行,甚至有的人终生只是转动经轮,但只要真正具备了出离心和菩提心,也一样可以解脱。所以,虽然枪有很多不同的类型的,但能否真正的起到射击的目的,恐怕不单单是枪能不能的问题,还有你是不是真正要往那个目标射的问题。所以,五加行和转经轮的作用并不予盾。

  3.“菩提狮子上师云:转动经轮功德,转动一周者,即等同于念诵《大藏经》一遍;转动两周者,等同于念诵所有佛经;转动三周者,可消除自已所作身、口、意所有罪障;转动十周者,可消除如须弥山般罪障;转动一百周者,功德与阎罗王同;转动一千周者,自他皆能证得法身;转动一万周者,可令自他一切众生解脱;转动十万周者,可速至观世音菩萨海会圣众处;转动百万周者,可令六道轮回海中一切众生悉得安乐;转动千万周者,可令六道轮回众生皆得拔出苦海;转动亿周者,功德等同于观世音菩萨。”这段经文怎么理解?

  转动一万周者,可令自他一切众生解脱;如有一学佛者轮动经轮一万周,众生不就度尽了吗?

  经典说佛的神通和功德是不可思议的,但是佛也有三不能;众生度不尽,无缘不能度,定业不能转。

  但是经轮功德却如此说,转动一万周就能作到佛也作不能的事情了吗?

  是否有矛盾呢?

  比如说佛在讲经的时候,同样的一句话,有缘的众生就能马上证悟,而没有缘份的听众,只能是如痴如聋,听如未听。就好比佛的加持力是充满法界任何一个地方的,对任何一个人都没有区别,但是为什么有的人在加持下就成就了,为什么有的人就一点作用也没有呢?是佛菩萨的加持力不行吗?不是,是因为你自已接收不到而已。所以能否解脱不光看加持力量,还要看自已接收能力。如果是一台破旧无比的电视机,就不能怪电视台信号不好吧。所以虽然有“可令自他一切众生解脱”的能力,但是你这个电视机的接收能力如何,就看自已的了,不能说自已的电视机不好就说电台的数字信号的技术革命是扯淡了,是不是?

  《法华经》言:“若人散乱心,入于塔庙中,一称南无佛,皆已成佛道。”这个怎么解呢?散乱心念一声佛就能成佛道,我都念过无数声了,怎么还是大凡夫一个呀?难道佛经是骗人的吗?其实不是的,的确就算念一声佛号,也能成佛,但是并没有说马上成佛,经过若干的时间必定会成佛,但是并不代表是现在马上立地成佛给我们看。

  其实有关的情况非常多,佛经上说的很多功德都非常不可思议,但是能不能马上接收到,就看自已的宿缘善根了。

  4.“就是经文说转动三周者,可消除自已所作身、口、意所有罪障。转动3周经轮的人很多,可他们业障还很大,应如何解释?”

  您好,这个问题还是象我在文中说的那样,佛菩萨的加持力是无限的,但是能否完全的接收到就是个人的情况。比如金刚萨埵百字明的功德就说念完十万遍一切业障都能消除无余,但是很多人都念完了,还是没有消灭。这是怎么回事呢?因为还要具足菩萨心和四力,这样才能徹底忏悔干净;还比如净土经典上也讲,只要临终十念也可以往生,为什么大家还要这么精进的念佛,为什么不只等到临终十念一下就行了呢?如果是利根,当然有可能临终十念就往生,但是很多不具足自身条件的钝根就不太容易,这个不是说此法门没有这个能力,而是说走这个门的人未必具足条件,有一点其实是值得注意的,佛经中说的功德,太多数是在最理想的状况下的功德,而不是任意情况。比如说很多手机的说明书中说本手机待机时间可以是几星期,但是实际上只有几天则已,这是为什么呢?也不是说手机厂家纯粹是欺骗顾客,而是因为这个待机时间是在最理想的情况下的数据,比如说在实验室中的数据;信号最强最稳定,在适宜的温度下,没有接打电话,没有任何使用,没有开启照明灯等等的条件,这样情况下手机的待机时间才是说明书上的数据。我们不能说他是骗人的,因为他毕竟是真的。同样的佛经上对某些法门的功德解释也是如此的。相同的药,有的病人吃了就有作用,有的病人吃了就没有那么大的作用。可见治病效果并不完全取决于药物这个外在因素,也要取决于病人个体的情况。所以,佛经上说的功德大多是在理想情况下的功德。如果大家明白这个道理,就不会因为很多功德利益与实际对不上号而狐疑了。经轮的作用也是这样的,它的力量虽然强大无比,但是任何事情不是单方面就可以起作用的,也要看我们自身是否完全作至接收的条件,看我们是否有足够的信心,如果自已是利根的话,当然可以转动三周就消灭一切业障。但是无论自身宿缘根器如何,总之他的作用都是非常大的。不能说不是利根就一点作用没有,不是这样的,只是作用大小的区别,不是有没有的区别。就算得不到功德中所说的那么大的完全功德,但是消除非常多的业障也是一定的。

  所以,虽然法门殊胜,自身也要努力才行,就像虽然电视台的信号强劲无比,我们自已的电视机也好好修理才行。是不是?

  5.“请教一下,五加行哪一加行是解决出离心问题的?有的行者五加行修满,出离心亦没显现,出离心是由什么决定的?”

  师兄您好,我们是师兄弟,这样称呼比较合理。

  加行中的共同前行是修出离心的法宝,就是人身难得,寿命无常,轮回过患,因果不虚。如果按照传承好好修行的话,一定能如理生起出离心。有的五加行修完还没有出离心的,那就是没有修共同前行,或者根本没有按照传承修。我们宁玛派的窍决修法是非常不可思议的,如果真正的按照步骤修的话,没有可能不生起出离心和菩提心的,加行的殊胜之处就在于他是窍决,只要你按照方法作了,就定能达到效果,要相信祖师大德留下的窍决的作用,不是骗人的。凡是修完了加行没有如理生起出离心,一定是没有按部就班的作,不然没有可能的。出离心是由对世间真相如理认知的情况下,生起相应的觉受来代替迷惘的习惯觉受来产生的。

  6.“如果有众生出离心很大,是否每天打开电动转经轮,然后什么法也不修,进行日常生活,就可逐渐解脱”?

  首先我们是要瑞正一个概念,有很多人觉得只有念经念咒打坐才是修法,转动经轮不是修法, 这是错误的。转动经轮本身也是修法,不能说“每天打开电动转经轮,然后什么法也不修。”是否是修法取决是于否具足出离心和善提心,如果具足的话,吃饭睡觉都是修法,如果没有的话,一辈子闭关也不是修法。所以,如果您完全具足了出离心和菩提心,即使其他的什么法也不修,也绝对可以仅仅依靠经轮而解脱,这个道理很多经教为证。


  Kittygo:手转动经轮有时经轮有声音,就心惊胆颤不敢转,有声音到底还该不该继续转?

  还有,哪里有制作严谨正规的电动经轮可以请?价格是多少?


  仁增多吉:
  Kittygo:师兄遇到的问题(经轮有声音,到底还该不该继续转?)也是困惑很多人的问题,对于这个问题我个人认为谨慎因果固然重要,但是也不必因此而因咍废食,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从理论取舍上和实际处理上两方面来探讨。

  首先我们可以从理论取舍上来探讨

  象这个问题同样道理的,有很多类似的问题,都是我们经常遇到的,比如有的师兄就说:“造业的对境越严厉,因果就越严重,我们学佛的人对境大多的是上师三宝,我要是没学佛就好了,没学佛起码不会像这样天天有这么多的机会面对严厉的对境造业。”

  其实这都是没有对出离心和解脱的意义有足够的认识才这样认为的,古语云:“衣食足而知廉耻,仓禀足而知礼仪”,但是解脱不是在茶余饭后再来考虑就可以的事情,也不是保证幸福生活的点缀,而是我们不得不面对和予以最重大开注的事情。举个例子来说:一个人连日走在烈日炎炎的消漠中,突然他看到前面而有一块小绿洲,里面有一小块沼泽,当然,里面的水是混合了大量浑浊不堪的淤泥的。的确,以一个平常人的眼光来看,我们没有道理非要喝这水,但是如果你是这个人会喝吗?我想所有思维正常的人都会选择喝这个浑浊的水。虽然里面的泥沙很让人不喜欢,但是和解渴救命来比较,我们不会因为里面有些许多选择的泥沙而拒绝生命的泉水吧。可见虽然利弊皆存,但是人们都不会选择没有矿泉水喝而甘愿渴死在水漠中吧,因为在利弊的巨大差异下,弊端已经丝毫不值得予以考虑。同样的,一些不好的因果虽然存在,但是这些因果的可怕性,比起不能解脱而继续留在轮回中的可怕性来说,同样的也是足以相差悬殊的让人没有其他选择的地步。

  同样的道理,经轮的声音问题也是这样的,虽然经轮有一些声音,而且非常刺耳的声音也有一些不好,但是他对解脱的利益一说却又是不可同日而语的。利弊比较之下,我们没有别的选择,就象在喝进一此泥沙和生命的保存之间,我们也同样不会有丝毫犹豫。所以说,从理论取舍上来说,我们不能因为学佛可能造大罪就不学佛,同样也不能因为害怕经轮有声音就不去转,利弊比较之下,这种眼中只看到芝麻却看不到西瓜的取舍绝不是智者的所为。我们可以翻开经轮找到有关的声音的不好方面和转动经轮的功德方面的比较。从实际解决问题方面来说,我认为在经轮的主轴上多多涂抹酥油是非常好的办法。定期的涂抹油不但可以解决声音的问题,还可以解决很多经轮的问题,您可以用来试试。另外,唐多括罗公司新出的金泊手摇经轮。中加了轴承,转动起来很安静,没有杂音。就是成本高了一些。

  王慧敏:

  1、手转经轮时,没有坚起来,而是平转动,如法吗?如在临终人上转,或对水里转,也需竖起来吗?

  2、手转时,嘴里念的一定要六字大明咒吗?如念南无阿弥陀佛,再配电动的转经轮,如法吗?这样的修法和念六字大明咒功效一样吗?

  邬金丹增:

  经轮的转动,一定要正向直竖的,最好不要偏倒。

  转经轮,只要转起来就好,并不妨碍我们作其他的任何修行。

  WJ:请教师兄!我们请了一个手摇转经筒,可我是专修净土的,每天念佛号1万遍,读经半个小时。剩下的时间就用来看大德的讲解,所以这个转经筒一进就放在家里了,有时候感觉真是罪过。可又不知道该怎么办?我看转的时候念的是六字大明咒,如果念完佛号再念咒恐怕时间也不够。再说净土讲究专修,我想请问师兄,我转经筒的时候可不可以念阿弥陀佛?

  传翕:

  回复WJ师兄。

  念佛号的时候当然可以转经轮,并不会娘凝念佛。更何况转经轮对往生极乐世界有非常大的帮助,请仔细看《三世佛恩总汇海最极心髓》就可以得知,并不是杂修。平时除了念佛,读经、看大德的讲解,上网、走路、坐车的时候都可以转经轮。总之,应当利用一切机会转经轮。

  大梦初醒:

  我的一点体会和建议。

  强烈随喜仁增多吉师兄弘扬解脱转经轮功德的广大发心!我发愿终身修持此法门。另外,仁增师兄又给我们提供了一篇优秀的佛学论文,仁增师兄已多次提供这样的好文了,每次读后,总让人觉得感概良多,受益匪浅。在此无比真诚地随喜且毫无保留地赞叹师兄的文章!仁增多吉师兄的这些精彩的帖子解决了很多困惑众多师兄很久的问题。我记得宁玛论坛曾有一位师兄发起评选2003年网络佛教论坛十大精华帖,我推荐的五个贴子中,仁增多吉师兄的贴子就占了三个,分别是:1、归依上师之“九大难题”;2、缅怀法王如意宝晋美彭措——发心的反省;3、出离心的体验。还有今年的帖也很精采:五加行十七种疑难汇解。仁增多吉师兄您是否知道,早在看了您《归依上师之“九大难题” 》之后,我就和其他许多师兄一样,一直把您作为现实生活中修行的榜样,您在字里行间透露出慈悲与睿智一直在感动和激励着我们。您的帖子在许多网络佛教论坛都被争相转帖,反影强烈,好评如潮。在我心目中,您就是当今世上的维摩诘大士,用“真正的大善知识”来称呼您毫不为过,您也当之无愧!但我知道您一定不会以此而满足,希望您常来发帖,祝:法喜充满、悲心永驻!让我们同时利用手动和电动的解脱转经轮这一无比殊胜和方便的法门,让无量无边的众生都得到解脱。

  注:想请解脱转经轮的师兄,可以通过邮局汇款到深圳福华邮局九号信箱。

  收款人;唐多括罗公司收 邮编:518033

  解脱转经轮功德说明中写明:“若人命终时,以经轮于其头顶上转动,即或不为之念诵度亡等经,亦可解脱无疑。若于转动经轮者,任何人见之,即或杀害父母者,亦可灭除罪障。若于桥梁上转动经轮者,任何人等见之,皆得解脱。若于家中转动经轮者,其家如同极乐刹土。于经轮能目视、耳闻、心想,且具足净信,或仅以手触者,可令不堕三恶趣,定当往生极乐净土,瑜伽士和空行到中阴法王处得知,曾转动解脱经轮者,没有一个堕入恶趣。”

  强烈建议所有佛友家中都能请至少一个电动解脱转经轮和一个手动经轮,请过过手动解脱转经轮的师兄,平时除了念佛,读经、看大德的讲解、参加各种放生、会供、火供、八关齐戒等共修法会、修五加行时可以转,平时看书、看报、看电视、上网、聊天、听音乐、打电话、甚至走路、坐车的时候都可以转经轮。总之,应当利用一切机会转动经轮,将此无比殊胜和使用方便法宝的功德发挥到极致!我见到许多师兄请到手动转经轮后,大部分时间都只是将此法宝供在佛台上,平时很少转动。有一些师兄仅仅因为无法消除在转动手转经轮时发出的轻微摩擦声就心惊胆颤不敢再转!在各种放生、会供、火供、八关齐戒等共修法会时,也很少见到有师兄在转手动转经轮,更不用说在走路、坐车的时间也都转经轮了!每当念及此事,我的心中都感到无比惋惜,不胜稀嘘之至!我非常赞同这样的观点:这都是没有对出离心和解脱的意义有足够的认识才会这样!但我更想说的是,我们绝大多数师兄(当然首先是我自已!)都没有具有真实无伪的菩提心!我只在自已家中转转就可以了,如果在走路、坐车的时候也都转经轮,那么一定会被旁人当作怪人,甚至精神病患者!因为有太多的师兄生怕自已学佛不被别人理解,怕别人笑话自已,不敢在公共场合暴露自已的佛教徒身起了真实的无伪的菩提心,如《金刚经》云:“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又如《心经》云:“以般若波罗密多故,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那么还会在乎自已的面子重要,还是无量无边的众生都得解脱来得重要?!其实关于面子,我倒是见到或听闻一些社会败类,在大学生、玩过多少洋妞,赌桌上又赢了多少钱!为什么我们倒反而不敢在大众面前骄傲地、理直所壮的亮出自已神圣的佛教徒身份?!

  其实我刚请到转经轮的一段日子,大部分时间也只是将此法宝供在佛台上,平时很少转动,白白浪费了转经轮的无比殊胜和方便的功德,痛悔不已!但现在我已基本上养成在家中和下班后的业余时间,利用一切机会转动经轮的习惯。有时在吃饭、洗脸时,电话铃响起,我第一个反应不是去抓电话机,而是转经轮!因为我知道,在我一边打电话,一边转经轮时,电话线的另一方也得到了三宝的加持,当大街小巷中经常能看到有人手转经轮,那么还会有人笑话手转经轮的人吗?恐怕那时手转经轮都成了时尚潮流了,不信佛的人,也会赶紧去请一个手动转经轮了,那实在是一道无比美妙、无比亮丽的风景啊!那时我们的娑婆世界大概就成了西方极乐世界一样的净土了吧!十方三世一切诸佛见到此情此景该有多少欢喜!十方三世一切诸佛还长久住此娑婆,永转法轮?晋美喜措法王如意宝、清定上师等高僧大德还不早日乘愿再来广转法轮?与佛友们共勉!

  法王如意宝晋美喜措是如此悲悯众生如独子:“若一众生未得度,我佛终宵有泪痕!”这是怎样深挚的情怀,这是何等伟大的胸襟啊!正如法王所讲:“我们首先应当舍弃自已的天灵盖——发愿放弃今生,了脱轮回,进而力争往生西方。”佛友们,让我们就从自已做起,从利用一切机会转动经轮做起,难行能行,难忍能忍,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精进地修持并弘扬佛法,将自已所有的身、口、意奉献给最神圣与伟大的佛教事业,尽全力报答上师三宝的无尽恩德于万一,力争将佛法的智慧之炬一代代地传下去!愿所有有缘众生都能如法王所说,在极乐世界相见!

  几点补充说明:

  1、开关转经轮必须如法问题:看了仁增多吉师兄的帖子,想必很多师兄都很想请一个转经轮,但是一点极重要的法则,可能很多师兄并不清楚。这就是:转经轮必须要顺时针转动,这一点好象文中并未怎么指出。唐多括罗公司的无刷电机电动经轮不会反转,因为是靠磁场控制。其它出的电动经轮如果反转一定要变过来,但请过手动轮的师兄就必须按下文所述如法转动,这是极为重要的。

  久美多杰堪布讲授《入菩萨行》时说道:转动经轮时,端身正坐,来世可行诸极无缺,相貌端正;若于经轮不生恭敬,举止狂鲁而转者,来世感召神志狂乱之果报;又于经斜科侧而转者,来世感召身体蜷曲之果报;又于经轮颠倒而转者,来世感召诸根不全。最好是边念心咒边转经轮,时刻恭敬,不能跨越,否则会有许多违缘。不论何人,均须多转经轮,才更有利于解脱。

  文中“又于经轮颠倒而转者”,我想应该是指未顺时针转动,反而逆时针转动经轮的现象。

  2、关于解决转经轮的声音问题:仁增多吉师兄建议在经轮的主轴上多多涂酥油,是非常好的办法。定期的涂抹酥油不但可以解决声音的问题,还可以解决很多经验的问题。能有酥油涂抹经轮,当然是最好,但在汉地,一般买不到酥油,那么就用缝纫机油或润滑油代替,应该也是可以的。我是将少许润滑油倒到一个蘸水缸里的海棉上,然后将浸油的海棉与手动转经轮的主轴摩擦,来润滑手动转经轮的主轴,可以减轻一些摩擦的声音,然后将海棉放回蘸水缸以备下次使用。(很笨的办法)但我们新发现唐多括罗公司出的手摇经轮无杂音。

  3、关于迎请问题可看网站

  唐多括罗:http://www.bdwheel.com

  对于电动的转经轮,我感觉应该是唐多括罗公司的比较好,其电机是无刷电机可长久使用,制做精良一些。其手摇经轮杂音少,不用加油,做工精美。毕竟唐多括罗公司规模较大,做电动转经轮时间较长。

  一叶舟:

  我的转经轮是在寺院里一个商店请的,我想另请一个好的,但我现在这个怎么办?

  大梦初醒:

  答一叶舟师兄。

  我觉得,您在寺院里一个商店请的那个转经轮未必不是:“制做如法、传承清净”,若有顾虑的话,可再请具德上师开光、加持一个。另外,我建议一叶舟师兄您向您的亲友大力宣传解脱转经轮功德,或让他们看仁增多吉师兄的这个帖子,如您家人信受的话,多请几个不妨两个人一起传。即使您家人不能信受的话,也一定会有其他人能信受。如此无比殊胜和使用方便的法宝,难道还怕没有人要吗?恐怕抢都来不及呢!

  The84000:

  诸位师兄不是日常都念诵《地藏经》及地藏圣号吗?那就快去请个回来,一边念经一边转!多大的便宜啊!上师开示念诵经咒佛菩萨圣号时,可以同时转经轮,偶上网不打字时,也开始练习左手鼠标,为什么?呵呵,右手可以转经轮嘛!鲁讯先生不是说时间像海棉里的水,可以“挤”出来,我们佛子也可以用转经轮,从日常定课之时用转经轮“挤”出双份的效率来!

  转动经轮的方法:(建议右手)执经轮,站、(正)坐、跪均可(可不躺着),经轮立转动(不可斜着转)。日常保养注意加润滑油,使经轮转轮尽量不发出声音(指经轮本身的声音)。

  转动方向:从下正上方往下看,经轮顺时针转动!绝对不能倒转经轮!

  万一以前无知,曾倒转经轮,建议速能参加金刚萨共修法会,发愿念诵至少40万遍金刚萨埵心咒。可以一边按仪轨念诵,一边转经轮。这么好的法门,用上嘛!万一在刚开始学转时,转到糊涂时,一不小心倒转了几圈,立即忏悔,并正转经轮,立即念诵金刚萨埵心咒108遍以上。(注:这最后的两条关于万一倒转经轮的建议,是末学的分别念,末学并没有听上师做过倒转经轮如何办的开示,但末学认为,及时忏悔,并念诵金刚萨埵心咒,总是好的)。

  冰河:

  1、我打开“宁玛论坛”网页,看到关于转经轮的内容文字,好像是观音心咒还有六字大明咒。我想知道在同一个转经轮上同时有这两项经文,还是不同的转经轮上面的文字有不同的内容?

  2、每天睡觉时,应该把转经轮怎样放置?

  The84000:不同种类的经轮,理面装的经咒不同。经轮里装的经咒,末学没有打开看过(最好自已不要打开经筒的主体,为轴心加没保养时,轴心可以抽出来加油,但这并不需要找开经筒的主体),应该是六字大明咒,或许还装有一些经等。要不怎么称为“观音心咒转经轮”呢?观音心咒就是六字大明咒。

  在不转经轮时,可以将经轮安置佛桌上,或安置在清净的高处(夫妻房不宜),总之,要以恭敬心对待。我是将经轮平放在请回经轮时的包装盒中,然后安置在电脑桌上。

  末学昨天打电话祈请上师洛登仁波切开示转经轮,上师说:“可以!”这可是极大的方便,唐多括罗公司的手摇经轮下面有电动底座,可放上面电动。没时间手摇时让它电动是极大方便,平时较“懒”的师兄们(比如我),包括没时间转动打坐修行的师兄们,该请回个常转转!

  特别要注意转动经轮的方向,从经轮的上方往下看,是顺时针转动!千万不能倒转!

  Liu1072001:

  是不是必须用右手啊?从经轮的上方往下看顺时针转动,那经轮的小球从右朝左飞行就对了!

  口舌身意:有位上师开示过:转的时候手可以做成写字状,就是大拇指和食指相抵(作写经书想),这样就有写经书的功德了。

  莲花居士:修持的时间,如果发大心,安住在菩提心中转动,消业的力量更是不可思议。

  口舌身意:我这样观想:里面的无数经文,摇啊摇,藏文或者梵文字成虚幻缥缈的飘散开,然后遍满虚空,六道众生碰到皆得解脱。

标签:观音|转经轮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