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蚀日修行>>正文内容

8月28日月全食 修行功德大增长

       

发布时间:2007年08月27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据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通报:

  8月28日,难得一见的月全食将在天宇上演,如果天气晴朗的话,我国大部分地区(除极西部)都能观赏到这一奇妙天象。


  本师释迦牟尼佛在《太阳根本续经》中宣说,凡遇日食、月食时,无论行善行恶,所行果报都将翻倍,如果将此日用于修行正法,将获得不可思议的功德利益。


  有时在我们这个半球看不见月食,而在地球的另一面可以看到,但看到与否并无大碍,只要在出现日食或月食的日子里,无论是念经、放生或作任何善行,都会有非常大的功德,这是特殊的积累资粮的方法。

                   ——慈诚罗珠堪布


  今眀两年日月食列表:

公历日期 食类 起始时间(北京时间)

2007-03-04 月食 03:36-09:06
2007-03-19 日食 08:38-12:25
2007-08-28 月食 16:45-20:25
2007-09-11 日食 16:45-20:25
2008-08-17 月食 03:34-06:40

为什么月食和日食是非常重要的修法时机呢?

从世俗人的角度来看,所谓的太阳和月亮,只不过是普通的恒星和卫星,月亮因地球引力而围绕其旋转,地球又围绕着太阳旋转;但从《时轮金刚》的观点来看,就没有那么简单了。
  
  “临终诀窍”里面讲过,中阴身的时候,神识已经脱离了气脉明点,即使有些神识可以在中阴的境界中呆上十几年或更长的时间,但由于没有红、白明点,所以他们从来看不见外面的日、月。
  
  这就说明,外在的日、月,是人体内在气脉明点的一种投影,就象人照镜子,镜子里的人并不是真正存在,只是人的影子而已。同样的,其它星球的运行,也是内在气脉明点运行规律的一种外在反映。
  
  修气脉明点达到一定境界的人,完全可以通过自己的呼吸来推测什么时候月盈或月亏。也就是说,如果他们想知道月相的盈亏,根本不需要看历书,仅仅通过自己的呼吸即可观察出来。由此可见,外在星体的运行与内在气脉明点的变化,关系极其密切。
  
  有些人看到藏历有时有两个十五日,有时又没有十五日等现象时,觉得很奇怪。实际上这种根据人的呼吸,即依据内在因缘——业气和智慧气的次数,与外在因缘——月球在轨道上的运行速度,而推算出来的历书,有着非常强的逻辑。
  
  《时轮金刚》通过内在气脉明点的变化规律,来推算出外在日月星辰的运行方式,而我们根据外在星象的变化,就可以反推出内在气脉明点的状况。因此,若能在出现日食、月食或每月的十五、三十等日子,即气脉明点运行的某些特殊阶段,精进修行的话,其效果一定会非同寻常。
  
  为什么在此期间会有显著的效果呢?藏密认为,我们每个人每天的呼吸次数是二万一千六百次(每分钟十五次),其中的绝大多数都是业气(不清净、起杂念的因素),智慧气(跟业气的定义相反)的成分很少。但在这些特殊的日子里,多数的业气就变成了智慧气,这就是在这些时候修行会有很大功德的原因。
  
  有时在我们这个半球看不见月食,而在地球的另一面可以看到,但看到与否并无大碍,只要在出现日食或月食的日子里,无论是念经、放生或作任何善行,都会有非常大的功德,这是特殊的积累资粮的方法。

            ——慈诚罗珠堪布
  
  ------------------------------

外时轮的核心是日月食,因为这是修行的最佳时刻。汉族古代以为日月食是上天对下民,尤其是对执政者发出的警告,是很不吉祥的天象。

为什么恰恰相反地说它是最佳修法时刻呢?这是藏传佛教里特殊的观点。《陀罗尼集经》里说“求闻持经等密轨,往往明(白地预)期日月食以求悉地。”梵语悉地(siddam)即修行成就。《时轮历精要》里说:“佛于显密经教多处垂示,月食时善恶作用增长七俱胝(梵语koti千万)倍,日食时增长十万俱胝倍。此土虽不见食,他洲见食者亦能增长。是故一切明智之士,凡际此刻,皆应加行(加倍努力)修习生起次第、圆满次第、“入尊”诸法,以及唸诵、朝山、布施、放生等善事。”又说:“昔者我佛于氐宿(藏语sa ga梵语vaisākā吠舍佉)月之望日夜间证佛杲时,适值罗睺(rahu)入食月轮,今世诸大土亦复如是,登密道之阶梯,升三身(佛有应身、报身、法身三种身)之高堂,外时轮罗睺入食日月、内时轮红白种子遇合,别时轮乐空无二,生稀有之大喜悦。”正是因为按照时轮经的方法去修行会有这样特殊的效果,所以传入西藏后受到特别的重视。密宗讲人的气息运行的经脉最主要的是中脉(rtsa dbu ma)和左右的姜玛(cang ma)汝玛(ro ma)两脉,左右两脉内的气息运行与日、月的运行相应,中脉里的气息与罗睺的运行相应。三脉的气息相遇的时刻与日、月食相应。

  ------------------------------
  
  “现在的时代已经是末法时期,全世界修学佛法最多也就3亿多人,真正修学佛法的也是百分之零点零几。现在信佛修学的比例非常小,寻求解脱的就更少了,在末法时代修学佛法所得功德比正法时代大的多。公历2006年9月8日是月食,还有2007年3月19日是日食,这些是非常功德增上的殊胜时日。全世界的三宝弟子都联合起来,共同在这一天受持一昼夜的八关斋戒。末法时期受持一昼夜八关斋戒功德比释迦佛时期比丘受持五百年的比丘戒的功德还大,如法受持,可以很快的消除业障,得到大利益!” ——多昂仁波切开示
 

  殊胜修法日 http://www.shilun.net/3_dharma/csxf.htm


附:新华网浙江频道(2007-08-27)

  明晚别错过月全食奇观 杭州月出时间18时25分

  “8月28日,难得一见的月全食将在天宇上演,如果天气晴朗的话,我国大部分地区(除极西部)都能观赏到这一奇妙天象。”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昨向公众通报。据《今日早报》报道,这是继今年3月4日后,我国公众又一次能欣赏到月全食天象。错过这次后,再想在中国看到美妙的月全食,就要等到2011年6月16日了。

  月全食过程长达三个多小时

  与以往等到半夜才能看天文奇观不同,这次月全食发生在日落之后。大家晚饭之后就能在户外用肉眼欣赏到“天狗吞月”。根据天文测算,明天的月全食将从北京时间16时51分开始,20时24分结束。其过程为:16时51分,月亮开始往地球背对太阳的影子里钻,天文上称之为“初亏”;17时52分,整个月亮都被阴影所吞没,此时进入“食既”阶段;由于当天的月亮要到太阳落山后才会从东方地平线上缓慢升起,对国内绝大多数地区而言,当我们看到月亮时,它已完全进入全食状态,呈现出迷人的古铜色,天文上称之为“带全食而出”。19时23分,月全食渐渐“收官”,一轮满月缓缓褪去古铜色。直至20时24分,整个月面走出地影,皎洁的圆月又重回天空。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副研究员曹云介绍,公众虽然不能观赏到此次月全食的整个过程,但却由此能够欣赏到带食月出,可以说是“因祸得福”。另外,月全食最精彩的时刻,即月亮进入地球本影的最深处,大家也是能够欣赏到的。

  杭州将欣赏到“带食月出”

  经了解,明天杭州的月出时间为18时25分,月出前月全食已经开始。杭州的天文爱好者同样能欣赏到带食月出。如果运气好的话,杭州市民还可以看到全食时的“红月亮”:月全食发生时,月球所在区域,太阳光完全无法直射,不过,透过地球的大气层,还是会有少许的太阳光通过折射进入地影,因而从地球上看来,月亮并不是从空中消失,而是呈现难得一见的古铜色,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红月亮”。

  曹云介绍,从发生的时间和季节来说,此次月全食的观测条件都是比较好的,因此,有条件的公众一定不要错过了这次机会。

  据悉,由八所在杭高校天文社团共同组织的天文观测活动将在浙江林学院举行。届时,大家通过安放在该校东湖校区的数十台天文望远镜,可近距离观赏美丽的月全食现象。 (今日早报 陈胜伟 杨影)

标签:日食|月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