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辨邪识魔>>正文内容

魔眼看魔 佛眼看佛

       

发布时间:2007年07月31日
来源:时代的骄子-博客 2007-02-22   作者:晴朗天空1966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每当我听到或在网上看到一些教师抱怨学生难教、教育工作难干时,我都会不由自主地想起那句改变我一生的话语。

刚参加工作时,我一心想干好工作,每日里尽心竭力却被学生气个半死。那时还没有学会向内求,听同事牢骚,便也跟着起哄。于是怨世道,怪学生;偏激的话语,泄愤的词句就像开了闸的洪水倾泻而出。可是,又能怎样呢?下一节课,第二天……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只要你作教师你不是还得去面对那些你认为给你带来麻烦惹你生气的学生吗?于是,怨自己运气不好,入错了行。进而改行的想法就像雨后的野草一样疯长。

一天,我刚被一名学生惹了一肚子气,正发牢骚,上课铃响了。一瞬间办公室里只剩下我和一位老教师。这位老教师姓温。她从不参与我们的牢骚队伍,每天只是乐呵呵地备课、教课,像看破红尘的智者。我一下子没了倾诉对象,一肚子的气没处去撒,便很郁闷地整理办公桌。这时,一向不爱说话的老教师开了腔:“晴朗,心态积极起来。消极的心态像瘟疫,不但互相传染,还能使彼此复加。而治疗它最好的办法就是乐观地看问题。简单地说,生活就是一个平面镜,你笑它就笑,你哭它就哭。这就像古人说的‘魔眼看魔,佛眼看佛’……”听了她的话我深深地陷入了沉思。

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每当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我总能想起那位老教师的话,尤其是‘魔眼看魔,佛眼看佛’这一句,它肯定改变了我的人生。当我参透了这句话的玄机后,我就试着以佛眼去看学生。结果同样的学生却不再让我牢骚和烦恼,甚至原来一直想改行的打算在我以佛眼去看学生之后,却像国王发给那位诚实的孩子的种子一样再也没有发出芽来。可是,以“佛眼看佛”这句话带给我和孩子们的快乐却在我和孩子们的心田上泛滥成绿洲。由此我想起了最近读过的一篇文章《水结晶的启示》。文章说:日本IHM 研究所的江本胜博士( Masaru Emoto )等人自1994年起,以高速摄影技术来观察水的结晶。他们新近发表了实验结果《来自水的讯息》一书,证明带有「善良、感谢、神圣」等的美好讯息,会让水结晶成美丽的图形,而「怨恨、痛苦、焦躁」等不良的讯息,会出现离散丑陋的形状。这表明:你若对水发出良好的讯息它就结晶成美好的图形;你若对它发出不良的讯息它就形成丑陋的图片。事实上何止是水,世间万物都具有佛性和魔性。你若以魔眼待之,那么呈现在你面前的就是魔性;你若以佛眼观之,事物佛性的一面就会如花般灿烂盛放。

此所谓:魔眼看魔,佛眼看佛。让我们用善念来对待我们周围的一切吧----更不用说我们的学生!


接受美好的讯息前水结晶的图片 接受美好的讯息后水结晶的图片

标签:降魔|防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