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文化>> 山林寺庙>>正文内容

今日四祖寺

       

明一法师 柏林寺

发布时间:2007年07月25日
来源:来稿   作者:明一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回到四祖寺有四个月了,感觉太好了。一下子也说不出来好在那里,一天写点,一天码点,慢慢地写出来和大家分享吧!

  刚进庙师父就在双峰学堂讲课,使得自己的六根不够用。昔日的荒草地上涌出了一座双峰学堂,有一个能容纳两百人的大禅堂和一个能容纳三四百人的大教室,还有一个小教室,两厢是广单和客房。一切是新的就不用描述了,新!新!新!好!好!好!第一个念头是以后打七再不要分好几个禅堂了,大家全部可以和师父一起坐香。

  小教室里师父正在讲课,到的第二天自己就顺理成章坐在里面听师父讲课了。讲的是伪山灵佑禅师写的警策文,不管是文字还是道理都深深印在脑海里,尤其里面的两句用功的话深深刻入自己的心中:“息意忘缘,不与诸尘作对。心空境寂,只为就滞不通。”。这是第一次有条理地听师父讲课,感觉自己这才开始学佛。后来老和尚又给我们讲《释教三字经》,教我们从最基础地方开始学习。

  放眼四祖寺周边的青山,感觉有很大的变化,似乎山型都变了,仔细观察后才看出是因为两年来的植被保护得好,树木长高长密了,使得原来山上的土石部分看不见了,原来凹下去的地方也被树林遮盖了,所以外观上就像山型也变了。风来时树林的摇动,感觉好像整个山体更沉厚了,隐隐有龙腾虎啸之势。有一天爬双峰山顶的时候居然无法爬上去了,就是因为植被实在太密,把原来的小路全覆盖了。以前很多地方是钻过去的,现在完全钻不过去了,最后只好放弃绕山腰回寺。

  两年前走的时候毗卢塔等周边环境改造工程还没有完工,现在看见完工后的周边景色令人心旷神怡。山门口的停车场连着上山的牌楼;蜿蜒上山的千级朝圣台阶把毗卢塔收入囊中;台阶的尽头传法洞就像冲天之龙头——一头扎进天际;而传法洞外形却又像天边的航标灯塔,到了晚上已经无法分别里面的灯光还是星光,而雨后又常常会被云雾拐跑到不知何方。现在唯一不足的是刚种种的树木还没有成型,我想等到这些树木长大后又会有另一番景色。

  沿着新修的“本公路”能使无法爬山的人朝拜毗卢塔,水泥路面把原先坑坑洼洼不能通车的黄土路面扩大到了三米多宽,而且一直延伸到芦花庵水库。原先师父是计划在水库周边建设闭关中心的,现在改建芦花庵了。特别值的一提的是,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大多书建筑都已经封顶等待装修了,估计明年就会启用。水库边还修了一座“赵州亭”,让人联想到云居山的“赵州关”和福州雪峰山的“望州亭” ,纪念古佛赵州和尚又多一景。

  回到四祖寺没有多久就去了一次正在施工的老祖寺。经过一年半的建设,大雄宝殿、影堂、斋堂等建筑已经完工,而且可以接待来人进行弘法活动了。“五一”期间三百多人在斋堂听完老和尚开示后,全体大众在里面用斋,张居士还打了一堂如意斋,广修供养,让我赞叹欢喜。海拔一千米多米的老祖寺离太阳很近,人被晒得厉害,自然想到“山高明月近,心定菜根香”之说。寺前一百多亩的潭水面让人心旷神怡,四周的青山倒映在一潭碧水里,真不知道是水在山中还是山在水中,可惜的是几次上去都没有来得及浏览一番,只好留待以后认识了。

  两年前离开四祖寺的时候,自己算是庙里年轻的人了,这次回来则完全改变了,人也多了也年轻化了。正因为僧人队伍的年轻化,所以寺院给人的印象是有了活力。上殿诵经的声音明显升高、法器是要抢着打了、行堂要轮流了等等。不像以前自己常常是上殿打完法器后就要去斋堂准备,然后再开梆行堂,现在人多轮不上自己了。现在庙里的五十多个人里大学生居然有十几个,不得不佩服师父的能力,所以出现的一些新气象那就不要大惊小怪了,一切的一切随着人员的素质提高都变了。

  以前因为人手少最怕上普供,现在每月一次斋天也能顺利圆满完成,所以普供、四圣供、诵戒、布萨等等佛事再不用急急忙忙了,大家各就各位,轻轻松松就把各种各样的佛事圆满完成。就连每个初一、十五晚上的生活会也能做得庄严肃穆,秩序井然。

  记得以前四祖寺总是没完没了地出坡:拔草、挖土、填坑、搬石头、参与护坡等专业工程的工作、种菜、打扫卫生等活是没完没了,白天是很难得能安静下来坐香的。现在寺里大部分的工程已经完工,出坡的时间也明显减少,只有院子周围的杂草还是疯长,所以现在大多书出坡是除草,这让人想起天然禅师在石头希迁那里剃度的公案。现在白天基本上能保证坐香时间,而且是一天行坐十二支香,这是很多寺院做不到的。

  以前在四祖寺最怕和周边的村民打交道。记得有一次夏令营马上要开始了,定做好的七八十个像框要挂起来,找到在庙里做工的村民帮忙,但他们说要一两个礼拜后才能挂,没有办法只好找到在庙里做木工的浙江人帮忙。第二天就听到浙江人和四祖村民吵架,原因竟然是四祖村民说浙江人把他们的活给抢了。浙江人也因此不敢再帮我们挂了,不得已只好我们自己挂了。而现在不同了,周边的村民对我们态度完全改变了。有一次我们出坡觉的镰刀不够快,就在地上磨,他们过来教我们应该怎么办。还有一次院里的垃圾太多了,希望当地的工人用大车拉走,我们自己装车,结果他们说他们全包了,不要我们动手了。以前见面时候的冷面孔现在被他们的敬佩心代替了。如此等等很多关系协调的和谐现象比比皆是。

  刚回庙里没有几天,就赶上开水陆法会。这种大型法会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所以一直也没有开过。现在因为因缘和合,不光是水陆法会得以顺利圆满进行,而且其他种种法会也是轰轰烈烈,水到渠成。特别值的一提的“五一”的短期出家法会,感觉上是自己在受三坛大戒的时候也没有那么殊胜,那么有秩序,那么有规矩。

标签:寺庙|明一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