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忏悔业障>>正文内容

罪业不可放置,须励力修忏悔

       

发布时间:2007年05月06日
来源:摘自《菩提道次第广论讲记》第三册   作者:益西彭措堪布 讲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如是虽然努力想使恶行不染于相续,但由放逸、烦恼炽盛等种种原因,假使有所违犯,也决定不能放置不管,而是须要励力修持大悲大师所说的罪业还出方便。(还出方便,即出罪方便。)

  此处称佛为“大悲大师”,是因为佛悲悯犯罪众生而指点众多出苦方便的缘故。“大师所说”,即《地藏十轮经》、《正法念住经》、《金光明经》等中所说。

  理证:罪堕(有法)须要忏悔,不可不思放置故。

  “不可不思放置”成立,以罪业放置将产生不悦意果报、对产生功德有损害、以及与僧众作羯磨有障碍等的缘故,相反忏悔则能产生相应种种功德的缘故。

  比喻:服毒或得病须要以药及时治疗遣除。

  以上忏悔的必要性再稍微展开讲一下:

  首先要知道目前我们相续业力的状况。从时间上看,不只是这一世,无始以来到今生,其间有无量生世,每一世都造过许多罪业。《地藏经》中说:“南阎浮提众生,举止动念,无不是业,无不是罪。”所以合计起来,罪业有体相的话,确实尽虚空界不能容受。从种类上看,对别解脱戒、菩萨戒、三昧耶戒,我们都有大小极多的违犯,造罪种类也是无量无边。从业的规律来看,已作业不失坏,没有以对治力忏悔的话,这些业始终都在我们相续之中。所以目前我们的相续,确实是一种危机四伏的状态,等于埋伏了无数个等待引爆的核弹头一样。

  这些黑业具体会造成何种影响呢?可以说是过患无穷。以这些业将会形成报障,业力一成熟,就会堕入三恶趣中,千百万年感受深重痛苦,这是异熟果。而且,如果相续中的黑业习气不忏除,将会一而再地反复现行,而且以杀生、不与取等的黑业,会现前短命、多病、贫穷等等的厄运,这是造作和领受等流果。

  从增上果来说,以相续中的黑业力会不自在地现前器世界的灾难。所以,不励力修忏悔,我们的根身、器界、造作、感受,都决定无法避免灾难性的结局。所以目前最要紧的就是修忏悔。平常皮肤上扎入一根刺,都会赶紧挑除,现在是过患严重千百万倍的黑业,正在相续中逐渐增上,为什么反而置之不管毫不在乎呢?再不好好忏悔,确实只有泪流满面地自食苦果。

  从修道来说,我们修道虽想成就,可是业障不忏除,地道功德丝毫也不可能现前。大恩上师在《忠言心之明点》中说:“自续佛性如晶镜,忽然障尘极遮蔽。”所以,对末法时代障重凡夫来说,首先不修忏悔,要想成就恐怕不可能。从寻求安乐来说,黑业能障人天增上生安乐和三乘决定胜解脱,所以欲求安乐,目前最重要的是破除与安乐相违的业障。从圣教来说,我们都希望圣教能兴盛起来,可是不共同努力忏除业障,圣教也不可能兴盛广大,而是会逐渐衰微。

  有人会担心:相续中罪业充满,能否忏除呢?能忏除!罪业毕竟不是实有的法,它只是由忽尔的迷乱习气暂时造成的有为法,应有信心,以具足四种对治力忏悔,决定能够清净。比如以前指鬘杀了九百九十九人,后来以忏悔业障清净,现生便证阿罗汉果。未生怨王杀父,造了五无间罪,他后来以忏悔清净罪业,在地狱中如拍皮球弹起般很快就出地狱获得解脱。

  古德说:罪业本无功德,但以忏悔可以清净,就是它的功德。我们如果能再再忏悔,无始以来的一切罪业都能清净,至心忏悔一次,也能清净千劫之中所造的罪业。《金光经》说:“何人千劫中,若造严重罪,一次极力忏,诸罪得清净。”《弥勒狮吼请问经》也说:“无知所造罪,一切当忏悔,智者若忏罪,不与业同住。”《毗奈耶经》说:“何者造罪业,善业可遮彼,如离云日月,照耀此世间。”《地藏十轮经》说:“于我法中,有二种人,名无所犯。一者禀性专精本来不犯;二者犯已惭愧,发露忏悔。此二种人于我法中名为勇健得清净者。”(佛说在我的佛法中有两种人,名为无所犯。一种是本来不犯之人,另一种是犯后惭愧发露忏悔之人。这两种人在我的佛法中,名为勇健得清净者。)

标签:忏悔|罪业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