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社会问题>>正文内容

夫妻照顾脑瘫儿39年 年过古稀担忧儿子未来

       

发布时间:2007年05月25日
来源:法制周报-e法网 2007年05月25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夫妻照顾脑瘫儿39年年过古稀担忧儿子未来(图)
父亲一步步把儿子往前挪(实习记者 黄昊 文/图)

  39个无法忘却的春夏秋冬,14235个充满艰辛的日日夜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周祥仁老人和妻子姜琳每天重复着同样的事情——照料脑瘫儿子阳阳。

  2007年5月20日,全国第十七个助残日。早晨7时50分,记者来到长沙市湘雅路的一栋普通住宅楼,开始了对周祥仁全家一天的跟踪采访。(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

  39年如一日照顾儿子

  2007年5月20日上午8时整,老两口又开始了一天紧张而又忙碌的护理工作。

  阳阳下肢瘫痪已经10多年了。他1.78米的个头,75公斤的体重,每挪动一次,对老两口来说都是一次挑战。周祥仁和姜琳吃力地把儿子扶起来,穿好衣服,借助助行器把儿子一步步挪到客厅。随后,老两口服侍阳阳洗漱、方便。9时30分,姜琳给阳阳喂完早餐。这时候,两位老人才有空坐下,与记者聊起来。

  据姜琳介绍,儿子之所以患上脑瘫,是由于当时胎位不正,臀位难产,导致产后阳阳出现长时间窒息。“从阳阳小时候起,我们就带着他在全国各地寻找名医,给他治病。”作为一名护士,姜琳了解脑瘫的严重后果,“那时候,有人劝我把这个儿子送掉。但毕竟是自己的骨肉,我怎么舍得?”

  “阳阳晚上至少会醒来两次,一次小便,一次翻身。只有我在身边,阳阳才能安心入睡。”周祥仁说,10多年来,他每晚都一刻不离地陪在儿子身边。

  “每晚都必须帮他翻身,要不他睡着不舒服。”要给一个使不上任何力气的瘫痪儿子翻身,对于身材瘦小的周祥仁老人来说,并非易事。“每次我都要出一身汗。不过,我就当这是一种锻炼。”周老脸上露出无奈的笑容。

  古稀老人的迫切心愿

  39年如一日,老两口就这样照顾着自己心爱的残疾儿子,额上的皱纹和深陷下去的眼窝见证了两位老人的艰辛。如今,周祥仁已经76岁高龄,姜琳也已经73岁。(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

  “现在,我们老了,也深感体力、精力不支。”想起自己百年之后儿子何去何从的问题,周祥仁的心情十分沉重。“阳阳今后的路还很长。我们无时无刻不在为儿子的将来发愁,儿子将来怎么办?”

  为此,周祥仁希望长沙能逐步建立一些条件较好的残疾人福利院,配备素质较高的管理人员、医疗人员和服务人员,配置必要的医疗、康复设施和生活设施,收养那些需要收养的残疾人。

  ◎记者手记

  当记者准备离开周家的时候,阳阳突然冒出一句话:“妈妈爱我,我爱妈妈。”虽然这可能只是他看电视时一个不经意的举动,虽然他的口齿并不清楚,但周祥仁和妻子都激动得热泪盈眶。是啊,这39年来的每一个日日夜夜,承载着老两口对儿子的多少爱,多少情!

  “这是我们做父母的责任。”周祥仁说。面对残酷的现实生活,面对儿子未卜的命运,这对老夫妇依然不减对儿子的爱,的确感天动地!

  希望老人的心愿能够早日实现,祝愿阳阳能够平安度过一生。

标签:无常|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