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功德成就>>正文内容

喇嘛邬玛巴的成就

       

发布时间:2007年02月16日
来源:摘自《宗喀巴大师应化因缘集》   作者:修慧法师编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喇嘛邬玛巴在童年的时候,身内心轮附近,自然会发出文殊五字明的声音,清晰悦耳。有一次,他因发出的咒声响若狂雷,而不支倒地。醒来时,赫然发现面相庄严的黑色文殊菩萨,伫立在面前。

  随后,他请求上师传授文殊菩萨的灌顶,修习不久,文殊菩萨就常常现身为他说法。但他不敢轻易确定这些境象是否真实,唯独以“一切诸法全是幻化”观照护持,心中毫无留碍。

  稍长,他到卫藏桑朴寺求学。由于他有高人的智慧,所以初学现观庄严论,就获得“聪智”的美名。后来,他打算游历各道场,依《现观庄严论》立宗答辩时,本尊文殊菩萨现身告诉他说:“你应该将自己所拥有的一切资具,供养僧田。”

  喇嘛邬玛巴问道:“如果我将它全部供养出去,以后求学的费用怎么办呢?”

  “这个你不必担心,自然有宝藏可拿!”

  喇嘛邬玛巴听说有宝藏可拿,于是依照本尊所指示,将自己所有的财产,全部供养给其它的出家人,然后请问本尊说:“现在我已将所有的财产全部供养出去了,但愿本尊慈悲,将先前允诺给我的宝藏,实时赐给我。”

  本尊回答说:“善行就是宝藏。我说‘有宝藏可拿’的目的,是劝你舍离世俗财物,断除名利之贪,专心修善行啦!”

  喇嘛邬玛巴听完本尊的解释,遂舍弃世间事业,只身前往工布,从邬仅巴大师(' o-rgyan-pa)请学噶玛噶举派密法,和噶举派大手印等法。学法完成后,他选择一块清净地,一心修持。这时,本尊所示现的身形语言,比以前更清楚,更坚固。

  后来,他又到桑耶寺,从错噶瓦大师学习时轮金刚六种加行。此时,本尊之幻化,愈见明了。他为了确定幻现的真假,特别请吉祥山童胜喇嘛鉴定。童胜喇嘛以道果教授中的密传法义加以考问,本尊回答每个问题,都如过去在经续中所说的一样。因此童胜喇嘛告诉邬玛巴说:“依他的回答看来,是真正的本尊,不会有什么问题的。”

  有一次,喇嘛邬玛巴想到后藏参学。当时后藏有两位大善知识最有名,到底要依止那一位,一时无法取舍。于是他以此事请问本尊,本尊回答说:“你尽管去,到嘣错栋时,请问一位出家人就可以了。”

  喇嘛邬玛巴到了嘣错栋,果然碰到一位出家人。请问之后,这位出家人告诉他说:“结尊巴惹瓦所证的功德,异常殊胜,如果你依止他,必能获益。”

  结尊巴惹瓦是位出离心非常强烈的人,喇嘛邬玛巴以依止他的缘故,也深起出离心,对于现世贪著,逐渐薄弱。

  喇嘛邬玛巴又由于本尊的教导,前往萨迦寺依止结尊仁达瓦,修学中观以及戒律。回来途中,路经容地却垄时,得知宗喀巴大师也在附近,因此立刻前往请教,并依止大师,听受入中论月称释一遍。

  本尊文殊师利菩萨,每天早晨必定教导喇嘛邬玛巴一个偈颂,从无间缺。本尊又告诉他,身心烦恼那一种最粗猛,就先对治那一种;并一再教导他修出离心、菩提心、正知见的方法。总之,喇嘛邬玛巴始终以本尊为最主要的善知识,一切行止,都依照本尊所教导。他由于外有本尊指导,内又深具信心,勇猛精进,因此所证悟的功德,广大无边,难以尽述。

  此外,本尊又教导他“三有涅槃平等”之甚深法义,名叫“金刚句”。内容是这样:

  “依种种缘起,当显真实义。谓初修皈依,集福净治障,
   修顺逆缘起,身语意自性,甚深教授等。修行菩提者,
   等住三摩地,身语意蕴聚,斯皆无有我,彼余我亦无。
   修行菩提者,当知无我义,蕴界及诸处,显空及生死,
   涅槃等缘起,斯皆无自性。远离生住灭,超有无是我,
   言说及戏论,无别深寂静,谁知般涅槃。 ” 
   


  “金刚句”的偈颂虽然不多,却总摄整个三藏的要义,非常宝贵。此文还有长行释文,存在宗喀巴大师的著作中。

  喇嘛邬玛巴圆寂火化时,火焰、烟云都自然形成利剑和青莲花的形状(文殊菩萨像的标志)。火化后的舍利,晶莹剔透,好像红黄色的水晶一般(红黄色是文殊菩萨的身色)。更不可思议的是,有许多舍利,自然连成一个六幅轮,[车+齐]辋具全,美好庄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