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体验心得>>正文内容

照顾自己

       

发布时间:2006年12月30日
来源:柏林禅寺   作者:明一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云居山的禅堂里到处贴满了“念佛是谁”和“照顾话头”的字样,而慧通老和尚讲开示则是常说“照顾自己”。照顾自己什么呢?色身?法身?报身?或者说是自己的身、口、意?我想是一样的,前者是果,后者是因。因为只有照顾好自己的身、口、意,才能实现照顾好自己的三身。

  我常讲自己的身、口、意三业常常是身行胡作非为、口行胡说八道、意行胡思乱想。那么我想照顾自己就是把自己的三业清净了,改三胡为佛事。我们不要再去照顾别人,我们常常是在照顾别人的过失,在照顾身边的是非。结果呢是把照顾自己丢了,或者说把自己照顾到是非里面去了,从而给自己带来无尽的烦恼。其实我们哪个人不知道这世界是不会因为你而改变的,唯一可以改变的是自己?!我们真是照顾自己的时间太少太少。

  就说在做佛事的禅堂里我们看看我们是怎么照顾自己的?拿我们的腿子来说吧。我们的腿子疼就想方设法不让他疼,从没有想过腿子疼是自己的业障的显现,是自己的心刚强不化的结果,连腿子疼都放不下如何去了生脱死?其实禅堂里的哪个人腿子会不疼?如果有,那也是疼过来的了。翻一下腿子可以解决一两分钟的问题,但是过后还是会疼的啊,一点也不会减少。大家都明白只有强忍不翻,好好用功才有机会让腿子的血脉在这个状态下通畅,但有几个人能坚持不翻?大家也都明白,下坐后要大步地跑才能疏缓腿子的疼痛,让血脉在运动中通畅一些,但有几个舍得流汗和克服起步跑的难受?再看看我们的念头。我们知道要好好用功,要做到专注、清明、绵密。但我们是如何做的?我们大多数的时候不是在照顾自己的功夫,我们是在照顾时间快到了没有,在照顾身边人的动静。他翻了一下腿子好象就要把自己的意志打散,甚至有时候会想他都翻了我也翻吧,偷跑五十步总比偷跑一百步强些。

  禅堂里算是做佛事了还这样,那生活中的事情就更糟糕了,真是千头万绪无从说起,要照顾好自己那是更加的不容易。比如婚姻中常说“因为了解而分手”这句话。为什么会因为了解了还会分手?了解了应该知道了双方的问题了正好可以改正啊?关键是在:我希望你改,你希望我改,就是没有想过改变自己,就是没有想过好好照顾自己,所以只好分手。如果我们照顾自己,自己去修行从而改变自己顺应对方会是什么样呢?普贤菩萨十大愿王的第九个就是恒顺众生啊!

  照顾自己之难就是这样,我们照顾别人却不用思考,尤其是在照顾别人的过失的时候。我们一不小心就会说你如果这样或那样做会更好!这样说可能还是客气的了,要不然就是恶口相骂。其实我自己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就已经在照顾别人了,本来是不想写的,但是觉的写出来照顾一下别人所得到的功德比不写来的大,所以在贪心的驱动下就有了这篇文章,何况自己也是如此,只好写出来与大家共勉。

  照顾自己就要从五戒十善开始,从身不杀、不盗、不邪淫;口不恶口、不两舌、不妄语、不绮语;意不贪、不嗔、不痴开始。从浅入深,从粗到细。只要自己的生死心切,不但能断除各种烦恼,成佛做祖也是能做到的。照顾自己就是功夫。只有会照顾自己的心心念念都在功夫上,不被外境所转,才能恒顺众生,才能圆满三身。真正能照顾好自己了,那么你的世界就是极乐世界了!


标签:明一法师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