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爱心慈善>>正文内容

南怀瑾提出的修金温铁路四点主张

       

发布时间:2006年12月19日
来源:报刊文摘 2006-12-18   作者:吴飞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二十多年前,政府想与南怀瑾先生合作修筑金温铁路,从金华通到先生的故乡温州。先生接受这一提议,但是他提出四点要求,修筑这条铁路,要用“共产主义的理想,社会主义的福利,资本主义的管理,中国文化的精神”。

  南怀瑾说,“首先我要用资本主义的办法,把这条铁路变成公司。可在当时,铁路全都是国有制,没有铁路公司化的先例。但是我的愿望却是把满清以后的所有铁路都变成公司化。”他的想法是,为侨商回国投资,铺开更宽阔的道路。

  “其次我想把这条铁路分成一股一股,一股十块钱,全部卖给沿路的百姓。”先生继续说,“但是由于当时的中国,股份制这个概念还不深入,所以政府并不理解这种做法。其实这是取之于民、还路于民的方法。”

  最终铁路修完后,先生还是把铁路所持股权全都还给了政府,只是收回了最初的投资本钱。投入多少收回多少,一分钱都没有赚,利息也没有算。

  百姓是真正的受益者,先生说,“这条铁路一共挖了人家的坟墓一万六千多座,没有一个老百姓反对过。这个道理是什么?老百姓的愿望,愿望这个国家发展。老百姓真了不起,挖人家一个坟墓,就给五十元的搬迁费。结果没有一个老百姓反对,都自觉自愿地迁走了。”

  (摘自《世界月刊》第12期 作者吴飞)

标签:爱心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