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体验心得>>正文内容

再读密勒日巴尊者传

       

发布时间:2006年11月19日
来源:书海拾贝_www.ibps.org/newjersey/newsletters/index6.htm   作者:如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第一次读“密勒日巴尊者传”是在大学时期,当时是因为一位老师的推荐,读后对尊者一生行谊感到非常钦服。红尘翻滚了二十多年后,再读尊者传,好几次掩书闭目,心中颤动不已,诚如译者张澄基教授所言,尊者的生平像一首动人心弦、可歌可泣的史诗。

  尊者七岁时父亲生病逝世,他的日子完全改观,原本是富贵人家子弟,结果所有财产为伯父及姑母所侵占。母亲为了报复,在他十五岁时要他去学诛法咒术及降雹法,结果害死了三十多位亲戚和邻居。之后他对于放咒和降雹所作的罪恶起了后悔心,就强烈地想修习正法,后来依止马尔巴上师,历经许多折难,上师才传授他正法,得法之后精进不懈,终于一生成就。

  尊者传处处皆有感人的地方,兹略举一二心得与大家分享。

  一、勇猛精进

  尊者得到上师的传法后,到附近一个崖洞去修定,点了一盏酥油灯在头顶上,灯不点完,身体不动,也不下座,这样终日终夜的修定,过了十一个月,直到他上师来看他时才出崖门。尊者一生都是非常精进“修行”,所以才有成就的果报。

  二、超度父母

  尊者离开家乡八、九年后,有天梦见家乡故居老家破烂不堪,母亲死了,妹妹成了乞丐。他就要求上师让他回家一趟。回家后看见母亲的尸骨,就将头枕在母亲的骨头上,身、口、意一刹那都不散乱地契入大手印三昧。如此经过七昼夜,亲眼见到父亲和母亲都脱离了苦趣。因为尊者的孝心及一心不乱的修持,才能帮助父母得度。

  三、不贪名闻利养

  尊者的妹妹看见尊者吃穿都匮乏,就对尊者说,你看看某某喇嘛,下面坐的是几层厚的垫子,上面张的是大宝伞盖,身上穿绫罗绸缎,集会大众献上的供养不计其数,你是否可在他手下做个学徒?日子也可以过得舒舒服服。尊者告诉他妹妹,如果他对世间名闻利养有丝毫意思,至少不会比那喇嘛差。他之所以那样苦修,一来是害怕三恶道的痛苦,二来是怕轮回如投火坑一样可怖,三来是遵循他上师的训示,舍弃世间八法,不顾衣食与别人的议论,住在无人的深山中,寻求究竟的解脱。

  四、转凡成圣

  尊者的弟子问尊者“您究竟是那一个佛菩萨的化身?”尊者回答说“我自己也不知道是谁的化身,最可能恐怕还是三恶道的化身吧!”他要弟子们深信因果和精进修行,他举自己为例,原来只是一个普通凡夫,而且前半生还做了大恶业,因为相信因果业报,决心放弃世间一切贪著,一心修行,终于获得殊胜的成就。

  张澄基教授说:我们生在这样一个热闹的世界,读尊者的传记和诗歌,使我们有一种清凉、滋润的感觉。我完全肯定他的说法。而且感恩他的翻译。

标签:心得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