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少儿教育>>正文内容

也许能改变孩子一生的经典教育

       

发布时间:2006年11月25日
来源:人文启蒙网2004-12-12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奋斗一生,无非是为了我们的孩子能出人头地、能在社会上有立足之地!所以,我们希望我们的孩子:从小爱学习、成绩好、聪明活泼、上好大学!进入社会后,会做人、善做事、出人头地、事业有成、家庭幸福…… 

  那么,有没有可以确保我们孩子未来的一种教育方式呢? 

  有这样一种教育能轻松提升孩子的终生学习能力,这就是经典教育! 

  经典教育就是让孩子在大脑发育最迅速的年龄阶段,通过接触代表人类最高智慧的经典文化,开发其高度智力、培养其健全人格,为孩子的成人成才奠定坚实基础的一种教育方法! 

  经典,则是指古今中外重大知识领域的原创性著作,是被历史证明最有价值、最重要的文化精髓。音乐有音乐的经典、美术有美术的经典……而最能代表中华民族五千年文化精髓的经典有《三字经》《弟子规》《千字文》《大学》《中庸》《论语》《老子》等重要著作。

  根据香港国际文教在华东师大附小附幼、北师大附小附幼及其他早教机构的实验,结果表明:实施经典教育后,孩子起到了如下的变化:

  自然识字:每天玩20分钟经典,1年可认识1500多个汉字;3年下来可认识4000多个字,相当于高中生的水平! 

  行为变化:孩子变得聪明、活泼、开朗、爱学习、专注力强、懂事、会体贴父母! 

  表达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增强!说的话、写的日记,遣词造句,信手拈来,文词优美…… 

  记忆能力:背文章、学其他东西,变得很快、很简单。

  创造能力:只有原创性的著作才能培养原创性的人才。理由是:随着识字量的增加,再上经典内容的熏陶,孩子就有能力接触更多的信息、看更多有益的书,这就具备了初步的学习能力。学习是一个再 创作的过程,通过大量信息的刺激,会开发孩子的想象能力,从而提升孩子的创造能力…… 

  如果孩子在这里能学对自己一生有用的东西、打下一生学习的基础! 

  那么,家长有什么理由不接受最好的教育呢?…… 

  我正在实施这种教育,我也希望有更多的人了解这种教育,更多的孩子接受这种教育。 

  不同文化层次的人有其不同的理解,有人说不懂,这是一生的学问,你能懂吗?有人说,长大再学,错过了孩子记忆黄金时期,大脑发育的敏感期,难度特别大,而且增加孩子的负担,效果不好。 

  知道牛是如何吃草的吧,孩子先烂记于心,用一生的时间去感悟,定会终生受用的。 

  上士闻道,勤而行之。 
  中士闻道,若存若亡。 
  下士闻道,大笑之。 
  不笑不足以为道。 

  有诗云:“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既然选定了目标,就不要留恋彩云风景,两岸啼叫的猴子,架上我们的轻舟,奔向我们的前方!!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