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防病治病>>正文内容

在北京的巴西医生:几十年后中医可能会在中国消失

       

发布时间:2006年11月20日
来源:新华网专稿 2006年11月08日   作者:葆拉·罗萨斯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墨西哥《宇宙报》11月6日文章 题:中医奄奄一息 作者:葆拉·罗萨斯】

  在北京赵医生的诊所里,看病总是先从号脉和观舌苔开始的。在仔细查看一名躺在病床上痛苦不堪的患者后,赵医生得出的结论是,“气”不顺导致过敏。“我会结合针灸、推拿和拔火罐三种方法给你治疗,再给你开一剂药帮助清洁身体。”赵医生说。

  中医诊所在中国随处可见,几千年来中国人用中药来除病驱邪,而现在中医却面临很大挑战。一些专家甚至预言中医有消失的危险。例如精于中医并在北京行医15年的巴西医生艾哈迈德·尤西夫就持这种观点。

  尤西夫遗憾地说:“几十年后中医可能会在它诞生的国度消失。没有人会再去试针灸,这令人遗憾,其中一个原因是人们对中医的了解越来越少。”“中医的医学理念是人体就像电一样,有阴阳两极需要平衡,这种能量存在于人体内、细胞中。这不是黑暗或神秘的原理,是关于整体的。”

  几千年来中医治愈了上至帝王下至农民的广大中国民众的各种疾病,现在它在西方国家也正流行,这项东方科学的神效甚至得到了麦当娜等名人的宣扬,但悲哀的是在中国,中医能够吸引的患者却越来越少。

  中国最近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只有28%的患者会在生病时去看中医,尽管87%的受调查对象表示相信中医。

  31岁的女教师唐女士说:“如果生病我还是会去看西医,现在西医医院到处都是。”尤西夫说:“实际上中医和西医并非格格不入,我们发现美洲的玛雅人也用针灸。 中医的基本理论和古希腊医学是一样的,所不同的只是技巧而已。”

  就在中医在中国日渐没落之时,它在西方国家却正在被发现和重视。尤西夫说:“人们厌倦了西药的副作用,西医就像一个‘身体工程师’,将各部分分开治疗,只是表面的治疗,并非真正的治愈。”

  中医的没落始于清朝,当时深受外国思潮影响的中国开始限制中医活动,认为这是纯粹的江湖郎中行为。毛泽东时期,中医又重新流行。在今天的中国,中医则不为一些自命为“科学代言人”的人所接受,他们认为中医“没有科学根据”。

  中医的基本治疗技巧是对身体不同部位进行针灸、推拿和拔火罐,以及使用中草药、特别药方和气息调理运动,实践证明这些方法对很多病症非常有疗效。

  尤西夫说,中医对神经性胃炎等与身心相关的疾病特别有效。专家们还认为,中医对癌症、偏头痛、皮炎、湿疹等病人的治疗也很成功。

  中国卫生部一位发言人最近在对某些人取消中医的建议发表评论时说,中医是国粹,也是目前中国医药卫生领域中不可分割的重要部分,谁不承认中医就是对历史的无知。

标签:中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