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健康素食>>正文内容

食不可无绿

       

发布时间:2006年11月05日
来源:转载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国民间素有“食,不可无绿”的说法。绿色蔬菜富含天然叶绿素,含镁的叶绿素与人体含铁的血红素在结构上极其相似,营养学家形象地将两者称为“孪生兄弟”。大量研究发现叶绿素具有广泛的药用价值,被誉为“天然长寿药”。叶绿素具有很强的消除感染的能力,对机体感染有显著疗效,尤其对抗厌氧菌感染效果更好。大量研究表明,叶绿素可增强心脏功能、促进肠道功能,还能刺激红细胞生成,对治疗贫血有益。蔬菜是除水果外饮食中维生素C的惟一来源,也是胡萝卜素、叶酸、核黄素、硫胺素和尼克酸的重要来源。经常吃绿叶菜可摄入大量维生素C,维生素C能提高免疫力,并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有益健康。同时,从绿色蔬菜中还可以获得足量享有“超级保健元素”称号的叶酸,进而收到防治心血管疾病的效果。当然,蔬菜中胡萝卜素的抗癌作用也十分重要。食用绿色蔬菜以接受日照充分的深绿色蔬菜为佳。

  蔬菜是预防文明病的良药

  过去因为民间素有“糠菜半年粮”之说,所以有些人误把蔬菜看做是穷人的食物,这无疑是非常错误的。近年来大城市和经济发达地区不少人饮食结构“西化”,蔬菜消费量明显下降,正是这一原因,引起“文明病”泛滥。

  20世纪70年代,美国医学界和营养学界的有识之士发出疑问:“为什么在民生富裕、医疗条件优越、医疗技术先进的美国,癌症及心脏病的发病率却比许多落后的发展中国家高出许多呢?”此后,从有关生活方式的大规模调查发现,发展中国家的人民由于食用大量的蔬菜、水果、谷类等植物性食物,因而他们抵御癌症心脏病的能力相对比较强;相反,将肉类做主食,把牛奶当水喝,而将蔬菜作为点缀的美国人,却面临着“文明病”泛滥的局面。全球大量流行病学的调查资料显示,食用适量的蔬菜、水果可以降低癌症和心脏病的发病率。许多具有健康保健作用的植物性食物,特别是蔬菜,都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且只含有极少量的脂肪,这恰好与典型的美国饮食相反。

  蔬菜是膳食纤维的主要来源

  膳食纤维,特别是植物性食物谷物和蔬菜中包含的各种纤维成分具有重要的保健作用。植物细胞进入消化道后,有些成分不能被酶分解利用,这些物质被人们称为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在很长时间内被认为是几乎完全没有营养价值的成分,机体由于缺乏分解消化膳食纤维的酶系统,只能将这些“无用之物”作为粪便排出体外,故过去普遍认为缺乏膳食纤维不会发生营养缺乏病。但近年来医学家发现,高脂肪低膳食纤维的西方饮食日益蔓延,患习惯性便秘的人群越来越多,粪便在大肠内停留时间过长,是诱发大肠癌的重要原因之一。而膳食纤维的主要来源是蔬菜和谷物,中国传统膳食结构中纤维含量较高,每天摄取量与美国国家癌症研究院的推荐量相近,这一点同中华民族传统膳食结构强调杂食,日常食物中包含有丰富的蔬菜、谷物等植物性食物是分不开的。现在人们逐步认识到膳食纤维对预防中老年人高脂血症、冠心病、肥胖症、便秘、结肠癌等的发生有重要作用。膳食纤维可加强肠道蠕动,作为一种促进发酵的物质而改变肠道菌群的组成,并可清除大肠内积累的有毒物质、治疗便秘等,因此有预防大肠癌、糖尿病、胆结石的作用。

标签:素食|绿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