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临终往生>>正文内容

临终助念的程序

       

发布时间:2006年10月13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排定座位

  进入病室后,先安置佛像、香烛等,一切就绪后,即安排助念人员座位。座位应尽速排定,此举极为重要,若及早排定,可安定病者心情,不致随助念指挥者东张西望。先作临终开示,再轮班临终助念,应以“阿弥陀佛”四字佛号首尾贯之,其馀经咒偈赞经文,都可以不念。若病势沉重,濒临命终,只须单刀直入,称念四字佛号,以其字少易念,病者随着念,或摄心听,皆省心力。香赞、《弥陀经》、赞佛偈、六字佛号可略过不念。若助念人数多,可四、五人左右一班,分批助念。每班念一至二小时即轮替,助念者方不致精力透支而无法持久。若念太久,恐精神不济,心的念力(即光明)会减弱。若未至将命终时,可分三班,头班出声念,二、三班默持。一小时后,由二班接念,头、三班默持。有事者当于默持时处理,值班时,则应克尽职责,不可擅自离去。如此三班相续,佛号不断。若不分班助念,恐怕大众疲惫而停歇,致令病者,佛念间断。若值吃饭时,当轮班用餐,勿断佛声。欲断气时,可三班同念。病者力弱则小声随念,无力念时,则摄耳谛听,心中默持。有人说:“念佛当至诚清净,病者恐无力念佛。”殊不知,佛对众生犹如父母对子女。平日子女应当孝养奉事父母,在父母病苦时,父母必不会过分责备。所以只要心存至诚,出声、默持功德并无差别。一般常人,睡时尚宜默念,何况病者?此时,应勉励嘱咐病人悉心持念佛号,并由家属代为上香。

  2、临终开示

  临终开示,宜高声,言浯要简明,说道:“某某人!你过去所有的善事、恶事,统统不要去想;家中子孙财产,统统尽放下,一丝一毫不可挂恋,一心一意念阿弥陀佛,求生西方,我们大家帮助你念佛,你要诚心专门听大家念佛。念念靠定这句阿弥陀佛,求生西方去!你要诚心专门听大家念佛。念念靠定这句阿弥陀佛,求生西方去!”(必须要唤二次)开导过后,随即开始助念。

  3、助念声调及速度

  诵念佛号时应高低快慢适宜,念佛声太高则易伤气,难以持久;太低恐病者听不清楚。因病人临终气息急促,心跳加速,助念速度宜稍快。此时耳根虽然尚可听闻,意识却渐趋涣散,若速度过慢,难收实效。太快则恐临终者气弱,无法跟念。应令佛号字宇分明,句句清楚,使病者声声入耳,宇字经心,方易得力。

  4、助念时机

  何时助念为宜?应于奄奄一息时即为之助念,不可至体温全无方行助念,因这时神识恐已脱离,未能掌握先机,恐怕助念徒劳无功!若太早助念,病者精神还旺盛,助念人力会耗损过多。因此,应于脉搏、呼吸渐弱时,才开始助念为宜。

  5、以念佛机辅助

  如果助念人数少,可播放录音带或念佛机以辅助,但不可仅播放录音带,而不参与助念。录音带之作用在伴念,令助念者及病(亡)者提起正念,因活人具阳气,有心力、念力及光明,念佛时能放光,加持、避邪,而机器音声,鬼神不惧,必以活人助念,方可感得佛菩萨前来。助念者多,往生机会更高。故平日应多与法师,莲友结善缘,临终方不致无人助念。

  如果让病者使用耳机,听闻佛号,是不洽当的,助念音量须视亡者脸色而调整,使用耳机,音量不易控制。不少实例证明,助念若有感应,亡者脸色必转慈善祥和。

  6、助念至何时

  一般而言,断气后应持续助念八小时以上,但为确保无虞,可延至十六小时,甚至二十四小时更佳。最正确者为,助念至遗体冰冷、毫无体温,方表示神识已经完全脱离。若不足十六至二十四小时,即仓促盖棺,如果有回阳现象,岂非在无知之下,置人于死地。捡骨时,偶值尸骨为俯卧者,即因回阳时挣扎所致。为免此悲剧,切勿急忙盖棺、安葬。

  断气而遗体未冷透前,值班助念者须严禁家属探摸遗体或哭泣,切不可依世俗之见,说,不哭“凶星不退”、“应趁体有馀温,早为更衣”或“人死不早搬铺、会欠眠床债。”等迷信言论,而铸下大错。此时,大众更应发心,提高音声助念,切勿时时触摸亡者,探察其身体何处未冷,致亡者起烦恼。除非是深谙加持的高僧大德前来,方可探视其体温如何。否则,须待一昼夜,始可谨慎轻探遗体。等全身冷透后,方可停止助念,在佛前代亡者回向,往生西方。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