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大师传记>>正文内容

八十四大成就者传〔58~70〕

       

发布时间:2006年10月09日
来源:八十四大成就者传   作者:明吉·金贝巴班智达口授传承,蒋扬·钦哲·汪波等编纂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目录

        五十八、咕噜札雅南达传……………………

        五十九、咕噜巴札力巴传……………………

        六十、 咕噜赞巴卡传………………………

        六十一、咕噜毕夏拿传………………………

        六十二、咕噜帝力巴传………………………

        六十三、咕噜古马力巴传……………………

        六十四、咕噜札巴力巴传……………………

        六十五、咕噜玛尼巴札传……………………

        六十六、咕噜梅卡拉传………………………

        六十七、咕噜噶拿卡拉传……………………

        六十八、咕噜噶拉噶拉传……………………

        六十九、咕噜甘大力传………………………

        七十、 咕噜达忽力传………………………

五十八、咕噜札雅南达传

这是咕噜札雅南达大师的故事。

在巴卡拉地方的国王有一位婆罗门大臣。有一次,婆罗门大臣接受了佛法,就开始秘密的来修持密法。他经常供养许多的多玛食子,其他的大臣心怀忌妒,就向国王禀告这件事情。

国王非常的严厉,就把他用铁链锁起来。他告诉国王:“我献供养时,并没有挪用来作自我的享受,请你解开我的铁链。”国王却不听从

这时在外面正是献多玛食子的时候,许多乌鸦聚集在一起。它们没看到供养,就群聚在王宫外面,鼓躁喧哗,叼啄所有行人的脑壳,把秽物洒在他们头上。

这时有一懂鸟语者听见鸟儿们说道:“像我们父母一样的婆罗门被国王抓起来了。”他就向国王报告这件事。国王说:“原来他讲的是对的。”就赦免了他,并且请他让乌鸦们回去。他就告诉鸟儿们要它们回去,果然群鸟都飞走了,国王对他生出了信心。

大师仍然每天以二十桶的米来作多玛供养,从此后他就以札雅南达大师的名字而闻名。他说道:

  “无上俱生之智慧,

   由上师恩始能生。

   我乃大乐之大臣,

   轮回流转我不住。

   本性明光之国王,

   摧毁二元之大敌。

   切莫贪着轮回乐,

   悲哉迷愚痴众生。”

大师说了此偈颂,利益了许多众生,在七百岁时前往卡雀空行净士。

这是咕噜札雅南达大师的故事。


五十九、咕噜巴札力巴传

  这是咕噜巴札力巴大师的故事。他是巴卡地方的人。

  他是卖吃食的小贩,非常的贫困,身上只有一件粗布衣服。他经常到一户富人家拿一些薄饼来贩卖,以求维持生活。如果有卖不完的,则自己留下一半来食用。

  一天观世音菩萨化现成一位比丘,来到他的身边。他看见了比丘心中生起了很大的信心,向比丘顶礼,并且把剩下的一半薄饼供养他。比丘问他:“你的薄饼是从那里得到的?”他就告诉了比丘。比丘就告诉他:“那么我们二人都有功德主,我也将教我的施主佛法。”

  他就先献了一个曼达,并且供养了鲜花,化人就教导他皈依、发菩提心及六字大明咒等佛法。他很恭敬地服侍上师,以乞食来维持生活。

  这时,他以前的老板来找他要钱,他回答没有钱,富人就把他抓起来打了一顿。他就大叫起来:“不是我一个人吃的,是我和上师二人一起吃掉的,为什么只打我一个人。”他的声音就像从墙壁和其它地方发出来一样,富人吓了一大跳,就对他说:“小偷,你滚吧。”就放他走。

  他来到了一座寺庙中,对着本尊观世音菩萨的佛像来求取偿付薄饼的钱,结果得到了一百个金币。他拿着金币来到富人家把债还清。就这样他清净了自己的障碍和习气。他想着:“我的上师真是菩萨啊!”

  他决定要出发去普陀山。在半路上他经过了一座荆棘的森林,他的脚被荆棘刺伤,非常的痛苦,就大声的向观世音菩萨祈请。结果菩萨真正出现告诉他:“我是你的上师,现在你不要再想着自己的利益,而应该回去努力来利益弟子们。”

  他听完了很高兴,就上升到空中,返回章巴卡地方。许多人都看见了,惊为不可思议,都向他求法。他则开示了显现与空性无别的甚深教授。

  从此之后,大师即以巴札力巴闻名于世。最后大师即身前往卡雀空行净土。

  这是咕噜巴札力巴大师的故事。


六十、 咕噜赞巴卡传

  这是咕噜赞巴卡大师的故事。他是赞巴卡地方的人,这是由于当地的一种花而得名的。

  在当地有一个国王,国家非常的富裕,丝毫没有任何生活困乏的烦恼。国王年轻气盛,并且生活在富裕安乐中,完全没有考虑到来生的利益。

  国王在一个充满赞巴卡花的花园中,建造了一个华美的花房。里面有一华丽宝座,国王就坐在宝座上欣赏金黄色的赞巴拉花,以及品味芬芳的花香。

  有一天,一位瑜伽士经过这里,向国王乞食。国王为其洗净双足,请其上座,并供养净水,瑜伽士就开示佛法。国王和侍从大臣们都请瑜伽士留下来接受供养。国王说道:“瑜伽士您去过许多地方,你曾经看过这么美丽的花吗?以及像我这么伟大的国王吗!”

  瑜伽士回答:“虽然赞巴拉花的香味是无比的芬芳,但是却不是您身体上的各种味道可以比拟的。虽然大王的国家是比它国更为不同,非常殊胜,但是在死亡时也是消失成空的。”

  国王经过深思后,舍弃了对身体的贪恋,并向瑜伽士请求开示佛法。瑜伽士首先开示了业和因果的佛法,之后给予国王灌顶加持,以及生起圆满次第的教授。

  但是国王经常有对花的种种妄想,以及其它的贪爱。所以瑜伽士就教导他使妄念进入道的方法如下:

  “显现本性即空寂,

   上师口诀之鲜花。

   自心住于蕴体中,

   无漏甘露蜂蜜三。

   本质为一来修持,

   能生大乐之果实。

   第六金刚总持之,

   教法禅修无须疑。”

  国王依照上师所教禅修了十二年,体悟到口诀、自心本性及禅修觉受三者无有差别,得到了证悟。从此以后,大师即以赞巴卡而名闻于世。

  大师对王妃们和许多的随从们开示了种种佛法,最后即身前往卡雀空行净土。

这是咕噜赞巴卡大师的故事。


六十一、咕噜毕夏拿传

  这是咕噜毕夏拿大师的故事。“毕夏拿”意思是指乞食者。

  他是沙力不札地区的一个平民。他在家产财富都丧失之后,就往来于乡村城镇间向人乞讨为生。有一次他什么都没有要到,心中很灰暗,就来到一个僻静处。

  有一位空行母经过这里,问他在这里作什么?他把实情告诉空行母,空行母告诉他:“我有能得到闲暇与财富的法门。”他就向空行母请求开示佛法。空行母问他有什么供养?他把手上除了上下指之外,其它的东西全部作为供养。

  空行母知道他的心意很坚定,就给予他灌顶加持,并且开示他方便与智慧双运的法门。他依此禅修了七年,见到了本性实象,心中生出了清净的无漏功德,自述了证悟的过程。

  大师为了利益众生,来往于城市乡村间,以毕夏拿而闻名于世。大师住世多年后,即身前往卡雀空行净土。

  这是咕噜毕夏拿大师的故事。


六十二、咕噜帝力巴传

  这是咕噜帝力巴大师的故事。

  在沙打不力地方有一个卖油为生的商人。他因为卖油而积聚了广大的财富,非常的富有,就如同毗门天一般。他所想拥有的任何享受都能达成,此外有各种青菜八十四种,食物十二种,及五种美味的饮料等等,在国王并不知道下,他也能拥有种种的享受。

  有一天巴哈那班智达来到这里,对他开示了轮回的过犯,并且称扬解脱的功德。他生起了信心,就向班智达求法并供养他。

  有一天,上师看见他在捣油时,就告诉他:“你这样的话,就是经过累劫也难以成就。”他就向上师请求解脱的佛法。上师就先给予他灌顶,并开示他自心本来清净的口诀如下:

  “自身芝麻颗粒中,

  炸出妄想芝麻油。

  注入自性容器内,

  显空无别之灯蕊。

  燃起智慧之火焰,

  舍弃愚痴与暗昧。

  解脱无上之大乐,

  住于无漏大乐中。”

  他就依照上师所开示的口诀,充满信心的来禅修。经过了六年,得到了生起圆满二次第的双运证悟。身体放射出光明,照亮了十方,所有人都能见到。国王听到了这个消息,就派遣使者去求证,并证实了事实无误。

  大师开示了如下的比喻:自身就如同国王,享用着无漏的清净大乐,这是无与伦比的等等。弟子们都生出了信心,而大师也根据弟子的根性习气来给予他们适合的法门。经过了许多年,大师带领了无数眷属共同前往卡雀空行净士。

  这是咕噜帝力巴大师的故事。


六十三、咕噜古马力巴传

  这是咕噜古马力巴大师的故事。他是一个陶器工人,住在宗那师力地方,以作陶器为生。

  他经常的在工作制造陶器,心里觉的很厌烦。一天有一位瑜伽士经过这里,向他乞食。他供养了瑜伽士食物,之后告诉瑜伽士:“啦嘛,我经常的在作陶器的工作,但是却觉得没有什么大利益。没有办法摆脱这种工作,心中很是难过烦厌。”

  瑜伽士就告诉他:“你是我的施主,难道你不了解在轮回中的众生都是生活在痛苦中,连丝毫的快乐也是难以找到的。而且轮回中的痛苦亦是无有开始,无有结束。你心中会生起想出离轮回的心吗?”他对瑜伽士产生了信心,就向瑜伽士请求解脱的佛法。

  瑜伽士就先给予他灌顶,并且开示了生起圆满二次第的禅修口诀:

  “无明黏土中出生,

   烦恼妄想之污泥。

   堕入轮回六道中,

   陶器智慧火焰烧。”

  上师开示了能够了悟妄念的口诀。他在了解其意义之后,经过了六个月的禅修,清净了轮回中的种种染污,得到了证悟,住于平等性中。此后制陶的机器能自己转动,陶器能如心中所想的产生出来。

  当地的居民在知道了大师的证悟功德之后,都称大师为古马力巴。大师在叙述了自己的证悟过程之后,即身前往法界空行净土。

  这是咕噜古马力巴大师的故事。

六十四、咕噜札巴力巴传

  这是咕噜札巴力巴大师的故事。

  在马加达市的某地有一位拥有无量牲畜的大商人,他拥有水牛千余头,多到难以估计的羊马等等。

  他的父亲年纪已很老迈,在去逝时,他办了非常丰盛庞大的宴席。有一次一个亲人去逝时,他又举行了广大的宴席。当地的人民都来临,在许多天中供应大众各种的饮食等。众人这时都前往恒河去沐浴,他的妻子留在家里看家,另外有一个三岁的女儿,只有母女二人留在家中。

  就在这时,札巴力巴大师不知道从何处出现,来到这里来乞食,女主人为人正直,告诉大师实际的情况。札巴力巴就告诉她:“如果你丈夫或是他人向你发脾气的话,就来找我。我在森林那里生火。否则你就可以安心的供养我饮食。”女主人听了大师的话,就安心的供养他饮食。

  有些人回到了家,看到女主人将饮食供养给大师,都很生气。女主人就带着女儿气愤的来到瑜伽士这里。札巴力巴告诉她很好,以咒水洒在母女二人身上,二人都变成了石头,再也不须要任何的饮食。

  男主人回家后,询问女主人去那里,没有人知道。男主人到处询问,听到了女主人的去处,就急忙的去追赶。瑜伽士就告诉他所发生的事情,并且也以咒水洒向他,男主人也变成了石像。结果一家三口都变成了石头,融进同一块石头中。

  之后,他们的亲戚朋友经过这里,同样都被变成了石头,全部共有三百多人。就如同水牛在寻找失落的幼犊,结果都遭受到相同的命运。

  女儿的儿子得到了如下的功德,证得了空行的成就:从金刚杵流出使物品变成黄金的液体,能从下门流成性命精华(究连),在空中飞行等八种世俗共法成就。

  这件事情传遍四方,在沾巴卡地方的国王马伊等人都亲自来察看。国王因此生出了信心,就为父母和女儿三人建造了一座寺庙。之后又为另外三百人盖了一所寺庙,名为杜马巴寺。在这座寺庙中,若有人心怀恶念,则会遭到石像的打骂修理,所以发心不正者是不敢来到这座寺庙的。这座寺庙成为了成就者们的圣地,据说至今仍有许多的瑜伽士在这里实修。而且在此地禅修是极易获得成就的。

  上述他们的成就虽未至究竟,被称为世俗的共法成就。他们在弥勒菩萨成佛下生时,将会来利益众生。

这是咕噜札巴力巴大师的故事。


六十五、咕噜玛尼巴札传

  这是咕噜玛尼巴札,又被称为瑜伽尼巴胡尼的故事。

  “她是阿卡哲地区的一户大富人家的女儿,在她十三岁时,嫁给了一个门户相当者。有一次,女儿回到了娘家居住时,古古力巴大师来到这里乞食。女儿告诉他:“您的身体庄严明亮,却以托钵乞食为生,穿着缀补缝制的福田衣,为什么您不娶一个身份相当的妻子来好好过生活呢?”

  瑜伽士告诉她:

  “吾对轮回深怀恐惧故,

   努力追求解脱之大乐。

   如果不能善用人身宝,

   来生能否再得殊难料。

   暇满人身所依胜珍宝,

   陷入世俗不净家累中。

   欲望需求种种痛苦生,

   了悟此故吾舍离妻子。”

  富家女听了瑜伽士的开示,心中生出了信心,就供养他美食,并且向瑜伽士请求开示解脱法要。瑜伽士告诉她自己住在尸陀林中,如果她想得到佛法,可以到尸陀林中找他。

  富家女心中牢记着瑜伽士的开示,对其它事情毫不关心,晚上即来到尸陀林中。瑜伽士见到女孩的心性已成熟,就给予她上乐金刚的灌顶,并且开示了生起圆满二次第的双运禅修。

  女孩就留在尸陀林中禅修了七天,才回去娘家。父母非常生气,狠狠的把她打骂了一顿。女孩告诉他们:“三界之中没有一个众生不曾作过自己的父母,尊贵的种姓也无法避免轮回的痛苦。我决心仰赖上师的法教来修持解脱道,绝不会改变。”他们听完后心中都非常的惊讶,但是也不能说什么。

  因此富家女就依照上师的教授来修持,完全放弃了世俗的工作生活。这样经过了一年,她的先生来到这里接她回到夫婿家中,就像以前一样的来从事各种家务工作。不论在言语或是行为上,家庭都非常的和谐。先后生下一子一女,和父母长的一模一样,众人都认为真正是继承了家族的血统。

  有一天女主人在发愿时,又遇见了上师,而这其中已经过了十二年。

  一天女主人去取水时,在回家途中,脚踢到了一棵树,结果把水瓶打破了,她就站在那里动也不动,就这样过了半天,仍未回家。

  家人来寻找她时,看到她瞪视着破碎的陶器。和她说话时,如同没听见一般,众人都认为她被邪灵附身了。直到太阳已西落,她才从口中说出下列的偈语:

  “无始轮回之众生,

   身之陶器毁坏时,

   回到家中有何用?

   我有陶罐今破碎。

   轮回宅中今不回,

   吾将前往大乐土。

   奇哉上师难思议,

   欲得安乐应依止。”

  她说完后,就跃身至空中,在二十一天中,对阿卡哲地区的居民开示佛法,之后即回往法界空行净土。

这是咕噜玛尼巴札大师的故事。


六十六、咕噜梅卡拉传

  这是咕噜梅卡拉大师的故事。

  在德米科达地区有一户主人有二个女儿。父亲就将二个女儿嫁给了一位大商人的二个儿子。许多人都对他们有所批评,但是二个女儿不认为自己有什么错误。妹妹就说道:“别人毫无原因的来批评我们,这样不如搬到别的地方去吧。”姊姊认为:“这是由于我们福德不具足的原故,不论我们去那里,都还是会发生的。不如还是留下来吧。”

  姊妹二人互相商议时,这时噶哈纳巴大师来到当地。他的周围有七百位瑜伽男女围绕着,头顶上的宝伞不转自动,达玛入(手鼓)不摇自然发出声音,大师具有无量不可思议的功德。

  姊妹二人认为自己二人受到乡民和丈夫的责骂,应该来向上师求法精进修持。二人就来到了大师处,向大师禀明了事情的经过,并向大师请求给予修持的教授。上师就给予二人灌顶,并且开示了金刚亥母的见地与禅修,行持与证果的双运禅修口诀。

  姊妹二人依照上师所教精进的来修持,经过了十二年,得到了证悟。就又来到上师处,向上师顶礼献供养,感谢上师的广大恩德。

  但是上师问她们:“你们是谁呀?我不认识你们。”姊妹二人就把以前的经过再向上师禀明。上师就说:“那么你们应该要供养我才对。”二人回答:“上师需要什么,我们必定会供养。”上师说:“那么我需要你们的头来作供养。”二人马上承诺将把头供养给上师。

  二人从口中出现了锋利的智慧宝剑,把头切下来供养给上师,并且口中说道:

  “吾等二人仰赖上师大恩故,

   生满双运断除轮涅中戏论,

   见修双运断除取舍之戏论,

   界姓双运断除自他之戏论,

   离戏境中供养上师此供品。”

  姊妹二人说完后,即跳起舞来。噶哈纳巴大师就告诉二人:

  “唉玛二大瑜伽女,

   证悟究竟善功德。

   自处安乐实羞愧,

   利生事业应努力。”

  上师说完后,姊妹二人头上又再生出和原来一样的头,毫无伤痕,众人都叹为不可思议,故称二人为断头母姊妹。

  二姊妹全心侍奉上师噶哈纳巴,得到了大手印的究竟证悟,在许多年中来利益众生。二姊妹自己叙述了证述的过程,最后回到卡雀空行净士中。

这是瑜伽尼梅卡拉断头母姊妹的故事。


六十七、咕噜噶拿卡拉传

  这是咕噜噶拿卡拉大师的故事。

  她是大成就者噶哈拿巴(拿波杰巴)的弟子,即是刚刚所述的断头母姊妹二人中的妹妹。她的故事已讲述完,她被称为瑜伽尼噶拿卡拉。

  这是咕噜噶拿卡拉瑜伽尼的故事。


六十八、咕噜噶拉噶拉传

  这是咕噜噶拉噶拉大师的故事。他非常的爱说话,住在比里城市,是属于平民阶级。

  他由于往昔的习性,非常的多话,讲个不停。比里市的人民非常的厌烦,将他驱逐赶走。

  他心中很难过,最后自己即前往尸陀林中居住,自己将心向内反省。这时有一位瑜伽士经过这里,问他在尸陀林中作什么?他就将自己以前所发生的事情告诉了瑜伽士。

  瑜伽士问他:“你想要得到能去除悲伤和轮回痛苦的方法吗?”他就向瑜伽士求法,瑜伽士就要他先顶礼并供养,之后给予他密集金刚的灌顶。并且开示他显现本来解脱的口诀如下:

  “观修自声及它种声音,

   本质为一实无有差别。

   之后观修自声如虚空雷鸣,

   并观如同大雨落花丛。”

  他就依照上师所开示的努力来禅修,将别人生气时的辱骂声观成融入自声中,自己的声音亦观成如同大雨洒在花丛中,再将花融入虚空界中,一切的显现都如同大手印般,所有显现本来解脱,由此得到了证悟。四方都称他为啦嘛固久见(多话哓舌者)。

  大师利益了许多众生,自己叙述了证悟的过程,最后带领了三百弟子前往卡雀空行净土。

  这是咕噜噶拉噶拉大师的故事。


六十九、咕噜甘大力传

  这是咕噜甘大力大师的故事。“甘大力”意思是裁缝师。

  在马尼达拉地区有一位裁缝师,他非常的贫穷,只能以零星的缝补和乞讨为生。有一次他在作裁缝时,针扎到自己的手臂,流出血来,他非常的疼痛,忍不住的在地上跳来跳去。

  空行母贝达力就变成了一位女孩,来到这里,问他在作什么?他告诉空行母事情的经过。空行母告诉他:“不是在现在,在过去世中我们也同样经历过许多痛苦,而同样在未来仍有更多的痛苦须要经历。这样下去是永远没有办法从痛苦中得到解脱的。”

  他就请求空行母教授解脱的方法。空行母问他:“你能够来修持吗?如果可以我就教你。”他回答当然可以。空行母就给予他喜金刚的灌顶,并且开示了四无量心、上师瑜伽,以及生起次第瑜伽等等。

  但是他在禅修时,常常不自觉地生出了作裁缝的种种妄念,空行母就对他开示了以生活入道的证悟口诀:

  “空性虚空碎布中,

   正念智慧之针线。

   缝制多衣大悲针,

   观修含盖三界众。”

  他依照上师所教授的来禅修,证悟了诸法本来即空性。因此对未能明白此理的众生产生起大悲心,而由于空性与慈悲的双运,他得到了大手印的证悟。四方都称呼他为啦嘛甘大力。

  大师利益了许多众生,最后自己叙述了证悟的过程,即身回到了卡雀空行净土。

这是咕噜甘大力大师的故事。


七十、 咕噜达忽力传

  这是咕噜达忽力大师的故事。他住在德卡拉地区,是属于平民阶级,以制作草绳为生。

  有一天,他在编结草绳时,手上起了很大的水泡,非常的疼痛,他忍不住躺在一角落中哭了起来。有一个瑜伽士经过这里,问他为什么事情在难过?他就把事情经过实在的告诉瑜伽士。

  瑜伽士告诉他:“你现在连这种小小的疼痛都不能忍受,来生若是堕入恶道中将怎么办呢?”他就马上请求瑜伽士能教导他从痛苦中得到解脱的法门。

  瑜伽士先给予他使心识成熟的灌顶,并且开示了证悟的口诀如下:

  “汝所习知吉祥草,

   以及束缚之虚空。

   从本以来非真实,

   依此无闻来禅修。”

  他依照上师所闻示的口诀,精进努力的修持了十二年,见到一切束缚非实,乃是由于种种因缘而建立产生,了解到法界本质为一,得到了证悟。以瑜伽士达忽力的名字而闻名四方。

  大师在七百年中在印度的各地利益了许多众生。大师并且叙述了证悟的过程,最后带领了五百弟子回到法界空行净土。

  这是咕噜达忽力大师的故事。

标签:八十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