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修法窍诀>>正文内容

白文殊修法仪轨及导论(灌顶后方可修)

       

发布时间:2006年10月17日
来源:佛学宝藏   作者:夏坝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白文殊修法仪轨

能海上师由藏译汉

观空法师由藏译汉

夏坝活佛补充、修订


纳摩姑如曼殊郭喀雅

敬礼上师至尊妙音、愿一切时哀愍摄受

皈依发心:

诸佛正法贤圣三宝尊,从今直至菩提永皈依,

我以所修施等诸善根,为利有情故愿大觉成。(三次)

发殊圣心:

特为饶益一切有情、誓当证得正等菩提。故修至尊妙音瑜伽。

自成本尊:

自身一刹那间转成至尊文殊师利身,明朗显现。心间月轮座上,白色“阿”字,从字放光,于自住处,奉请上师,不动部主,住所之至尊,文殊师利、诸佛佛子,集会围绕,俱至面前虚空。

嗡 班甲日沙玛甲(结金刚印迎请)

那玛古入白 那玛萨瓦达塔噶达 阿亚曼祖希日 萨巴日瓦日

嗡 萨瓦达塔噶达 阿亚曼祖希日 萨巴日瓦日 阿刚 巴当 布白 都白 阿洛格 更德 纳微德 下达 巴底恰吽梭哈

班甲布卡阿吽(凡此有供养结印)

皈依发心偈:

佛法众中尊,至菩提皈依,为成自他利,我发菩提心。

现往十方界,诸佛菩萨听,为圆满菩提,令发菩提心。(三遍)

受菩萨戒:

我今皈依三宝尊,罪障各各皆忏悔,有情众善尽随喜,大觉菩提意能持,

诸佛正法贤圣僧,直至菩提皈依竟,自他义利极成故,菩提心者令生起。

菩提最胜心者生复生,敬诸有情如我大恩亲

菩提大行义乐定修行,为利有情故愿大觉成 (三次)

四无量心:

(舍)一切有情远离亲疏贪瞋住於舍岂不善哉!愿其安住!

我令安住!惟愿上师本尊加持能如是行!

(慈)一切有情具足安乐及安乐因岂不善哉!愿其具足!

我令具足!惟愿上师本尊加持能如是行!

(悲)一切有情远离痛苦及痛苦因岂不善哉!愿其远离!

我令远离!惟愿上师本尊加持能如是行!

(喜)一切有情不离善趣与解脱妙乐岂不善哉!愿其不离!

我令不离!惟愿上师本尊加持能如是行! (三遍)

发殊胜心:

我为一切父母有情义利故,灭除烦恼无知暗昧,增盛智慧炽然光明,当证圆满大觉宝位,特为祈求圣者白文殊本尊,增长慧心之摄持,而受此甚深念诵修行之所作也。(三遍)

修自生本尊瑜伽:

嗡 梭巴瓦许达 萨瓦达麻 梭巴瓦许多杭。(观空咒)

想世出世间,总一切法自性,即空之空性,譬如虚空,灭诸戏论也。从空之中,白色“邦”字,化为甘露,乳海鲜白净洁。沿海岸上,如茵软草,庄严妙敷。海形周围,遍布芙蕖,芬芳馥郁,香气袭人。灰白大象,皆具六牙,採食莲根。海上奇花异草,杂色交敷。并有种种灵禽异鸟,鸣声和雅,而为庄严。彼中“邦”字具绿黄色,转为莲花。枝杆叶茎,新洁鲜白,红黄叶八,而作开势。都作绿黄,上有“阿”字白色日轮。一切成已。彼上自心满月,白色“阿”字,显明净洁。复从“阿”字放无量光,供养十方一切圣众及于一切有情。痴闇罪除,安立有情。慧光成就。光仍收集自身,转为圣妙吉祥十六童真之身,身作白色,犹如琉璃无垢晶体,相好炽然。一面二手,右手直伸,作胜施印,左手执持乌巴拉花,庄严胸间。叶齐耳际,作半开势,上擎百千种种经函。发作五髻,头顶大宝,耳际馨香,美妙青莲,及诸衣带,飘扬飞舞。宝冠耳坠,颈饰臂环,手镯足钏,腰带无纫天衣,繍裙等等。端严而为庄严。种种杂色妙织,上下盖覆,足结金刚跏趺而坐。头顶“嗡”,喉间“阿”,心中“吽”三轮朗现。从胸白月轮上,“阿”字放光于自住处,奉请圣妙吉祥,诸佛佛子,集会围绕面前空中。

班甲萨玛甲。

供养灌顶:

嗡 萨瓦达塔噶达 阿亚曼祖希日 萨巴日瓦日 阿刚 巴当 布白 都白 阿洛格 更德 纳微德 下达 巴底恰吽梭哈(等近行戏乐供)

杂吽榜火,溶入无二。复次从胸字放光、奉请五部灌顶诸尊及眷属等。

班甲萨玛甲。

呈请一切诸佛如来现在为我灌顶。如是请已,想诸佛智尊,如一切诸佛,降生时灌顶,我今亦如彼,净天水灌顶。

嗡 萨瓦达塔噶达 阿必克噶达 萨玛雅 希阿吽。(灌顶咒)

作如是语,且以瓶水相续灌顶,全身充满垢然悉净,余水上涌,以不动佛为顶上庄严。

加持供物:

嗡 班甲阿弥答 滚扎利 哈纳哈纳吽呸(甘露明王咒)

嗡 梭巴瓦许达 萨瓦达麻 梭巴瓦许多杭。(观空咒)

观成空性已,于空性中,生一字,变成广大宝器,内有“嗡”字化光,出生天物所生瑜伽、濯足、妙花、烧香、灯明、涂香、妙膳、音乐等供,清澈无碍,量等虚空,能生无漏最胜大乐。

嗡阿刚阿吽 嗡巴当阿吽 嗡布白阿吽 嗡都白阿吽 嗡阿洛格阿吽 嗡更德阿吽 嗡纳微德啊吽 嗡下达啊吽。(加持八供)

(观想)自己心间字放出献供天女、奉献一切供物

嗡 萨瓦达塔噶达 阿亚曼祖希日 萨巴日瓦日阿刚 巴底恰吽梭哈

嗡 萨瓦达塔噶达 阿亚曼祖希日 萨巴日瓦日巴当 巴底恰吽梭哈

嗡 萨瓦达塔噶达 阿亚曼祖希日 萨巴日瓦日布白 巴底恰吽梭哈

嗡 萨瓦达塔噶达 阿亚曼祖希日 萨巴日瓦日都白 巴底恰吽梭哈

嗡 萨瓦达塔噶达 阿亚曼祖希日 萨巴日瓦日阿洛格 巴底恰吽梭哈

嗡 萨瓦达塔噶达 阿亚曼祖希日 萨巴日瓦日更德 巴底恰吽梭哈

嗡 萨瓦达塔噶达 阿亚曼祖希日 萨巴日瓦日纳微德 巴底恰吽梭哈

嗡 萨瓦达塔噶达 阿亚曼祖希日 萨巴日瓦日下达 巴底恰吽梭哈

诸佛种智犹满月,充满一切智慧光,除有情暗妙吉祥,开妙慧花我敬礼。(如是赞已,于圣身显现自性空,专一入定修已作念)

观想持咒:

自己心端向上指示,内中月轮。月轮之上,白色六辐宝轮,宝轮辐中,上有“阿”字六辐,由前右绕,种子字六,白如秋月,光辉明净,放无量光,充满身内,一切处所,洗除三门,无知暗昧,殊圣智慧,如妙吉祥,于一切无知,无碍无著,增盛显现。复从彼等,诸种子字,放出白红光焰,安立轮上,各无相触,法轮迅急旋转,诸种子字,左旋如轮,所缘明显,净除一切罪障。

嗡瓦基答纳玛 (本尊咒。随力念诵,至少念108遍。数数思维,特于殊胜智慧显明与

得不忘陀罗尼为愿)

忏悔:(百字明)

嗡 班甲萨埵 萨玛雅 玛努巴拉雅 班甲萨埵诺巴底刹 德卓美巴瓦 苏埵卡约美巴瓦 苏波卡约美巴瓦 阿努日阿格多美巴瓦 萨瓦悉地美巴雅恰 萨瓦噶玛苏甲米 基当古汝吽 哈哈哈哈火 巴噶宛瓦达噶达 班甲玛米木加 班杰巴瓦 玛哈萨玛雅萨埵 阿 吽呸 (三遍)

回向

愿我由此善,速成妙音尊,不余一众生,尽住彼尊地。

朵玛加持修法仪轨

嗡 班甲阿弥答 滚扎利 哈纳哈纳吽呸(甘露明王咒)

嗡 梭巴瓦许达 萨瓦达麻 梭巴瓦许多杭(观空咒)

观自性空,空中出生白色“重”字,化为各种珍宝所成的无量广博严净之宝器,器中生起嗡阿吽三字,化为天馐所成朵玛,透明无漏之智慧甘露如海的供品也。

嗡阿吽(三遍加持)

自心“阿”字发光,照明十方,从十方世界迎请白文殊师利及随行圣尊诸眷属,安住面前虚空,至尊文殊及诸尊舌尖各发出一束光管,享受一切供品之精华也。

自己心间“吽”字放出献供天女、奉献一切供物。(观想)

嗡 萨瓦达塔噶达 阿亚曼祖希日 萨巴日瓦日诶当巴林达 卡卡卡依卡依。(七次供朵马)

嗡 萨瓦达塔噶达 阿亚曼祖希日 萨巴日瓦日阿刚 巴底恰吽娑哈

嗡 萨瓦达塔噶达 阿亚曼祖希日 萨巴日瓦日巴当 巴底恰吽娑哈

嗡 萨瓦达塔噶达 阿亚曼祖希日 萨巴日瓦日布白 巴底恰吽娑哈

嗡 萨瓦达塔噶达 阿亚曼祖希日 萨巴日瓦日都白 巴底恰吽娑哈

嗡 萨瓦达塔噶达 阿亚曼祖希日 萨巴日瓦日阿洛格 巴底恰吽娑哈

嗡 萨瓦达塔噶达 阿亚曼祖希日 萨巴日瓦日更德 巴底恰吽娑哈

嗡 萨瓦达塔噶达 阿亚曼祖希日 萨巴日瓦日纳微德 巴底恰吽娑哈

嗡 萨瓦达塔噶达 阿亚曼祖希日 萨巴日瓦日下达 巴底恰吽娑哈

示现童子身,慧灯为庄严,灭除三界暗,妙音前敬礼。

鲜白净洁大乳海中粉红莲,茎杆挺直庄严树王上妙音,

童真相好金刚跏趺似雪山,一面二臂胜施青莲我敬礼。

(如是若欲广作,加诵宗喀巴大师所造《文殊赞》)

伏祈世尊薄伽梵圣妙吉祥,加持我与一切有情相续中,生起殊圣共同无余悉地。

任何时中或欲见,及有少许欲问者,于所怙主妙吉祥,愿无障碍常得见。

大悲尊以极遍智光明,尽除我心愚痴诸黑暗,

契经及论教典皆证得,愿赐智慧辩才咸显现。

慧说显明众生喜,辩才映伏诸异论,文韵能满智者心,讲辩著述请赐予。

百字明(三遍)

供品未备诸失误,所有过咎请宽容,薄伽梵等诸刹土,还皆复临而祈请。

以此修法善功德,速成文殊师利尊,众生一切无有余,尽引文殊佛刹土。

嗡班札母(送圣咒)

如是供养竟,诸尊各各返其原处。

昼日安乐夜安乐,日中午时亦安乐,日夜恒常得安乐,三宝护持吉祥临。

祝愿师寿康,善业弘十方,洛桑圣教灯,永照众生亮!
法王宗喀巴,圣教日兴隆,违缘俱消灭,顺缘悉增长,
自他三世善,回向二资粮,无垢亦无染,法矩常明耀。

此仪轨是根据观空法师译本、能海法师译本,藏密宝典中的旧译本等,并对照藏文仪轨后,整理成为圆满的麻底宗白文殊观行法仪轨。

吉祥圆满


白文殊修法仪轨导论

夏坝活佛讲授

顶礼至尊文殊师利菩萨!

前言:

因弟子们多次如法诚敬地祈请,我认为机缘已是成熟,故此,今日我向你们传授至尊白身文殊师利菩萨自身修法的修行引导及修行窍诀。希望你们能珍惜如此的殊胜教法,利用难得的暇满人身如理如法地认真学修。

文殊师利菩萨是一切如来智慧的集中显现。他的形象很多,有黄身文殊、白身文殊、黑身文殊、桔红文殊、红黄四臂文殊等,依其功德有别而呈现出不同的报身相。

传承殊圣:我得到白文殊修法的传承有几个。今日我为你们传授的是印度大成就者麻底班智达传承而来的殊胜教授。麻底班智达是多次亲见白身文殊师利菩萨,并得到白文殊菩萨的亲自灌顶和特别加持。所以此法是极为殊胜难得的。

本尊殊圣:白身文殊师利菩萨又称“智慧轮妙音”,其身相也依解救众生的不同而示现有别。佛经中讲,白文殊调伏贪欲众生时,便以大自在天的形象出现;灭伏痴惑众生时,便以大梵天的形象出现;教化瞋恚众生时,便以大威德的形象出现;而通常则为一面二臂的菩萨相,极为和平慈祥。

修法殊圣:佛经中讲,修持白文殊法,可以增长一切福德和智慧,坚固记忆,令得聪辩,口演八万妙法,了知诸法典义,消除愚痴、暗(喑)哑及语业诸障。

白文殊独尊修法有“自身修法”和“他身修法”。今天我为你们传授白文殊的自身修法,它属于密法中的“事部”法。

加行

(一)坐前准备

1)修行场地:以高僧大德修持过的无人静处为修行的最佳选择。其次选择清净之处,避免人及非人的干扰。

2)扫尘除垢:修行的地方每天均要打扫干净,并思维:实则我在清除自心烦恼。

3)庄严安布身语意所依:虔心供奉佛像、佛经、佛塔等,至少要供奉根本上师的法像、本尊白文殊师利菩萨的唐卡或塑像以及《圣妙吉祥真实名经》等经典。同时于自修法座前准备金刚铃杵、内盛净水的事业宝瓶、米花盒等法器。在此注意:不应以佛像材质的不同而有分别,并应如法地按顺序安置。

4)制作、供奉“朵马”:在一圆盘上,放置一张纸画的八叶莲花。将糌粑或炒面与牛奶、奶酪、酥油、冰糖、蜂蜜、红糖混合作成朵马,放置莲花上。在“朵马”顶上安置一个“扎嘎利”(“朵马”上安有本尊像及伞盖的小木棒),“扎嘎利”上插入一幅小的白文殊唐卡或唐卡照片,面向自己。再制作一个精致的小白色“朵马”作为供养。如果你感觉制作“朵马”确实有困难,也可以用干净的糕点来代替。

5)供奉“八供”:在两个“朵马”的前后,平行于佛像供奉两排“八供”,分别为:功德水、濯足水、鲜花、薰香(可用香或香塔代替)、明灯(油灯、电灯、蜡烛都可以)、涂香、美食、乐器(海螺等)。两排“八供”高度一致时,自己面前的一排由右至左顺序排列,为“自供”;佛像面前的一排从自己的角度看从左至右顺序排列,为“本尊”。如果可能的话,还可以供奉吉祥八宝等你认为最好的宝物。总之,最重要的是供品本身清净无染及供品来源清净无染。同时,由于此法为密宗事部法,故此供品必须是全素,不能有一点酒肉。如果闭关修行,你不能吃葱、姜、蒜肉等荤腥。不是闭关而是日常修则无以上的限制。

6)准备法座:法座后半部要高于前半部、一寸许,软硬要适当,以舒适安稳为宜。

以上有关佛像及供品的摆放方法我已经多次的讲过,在此不重复。总之,这些准备工作很重要,一定注意要如法地去做。

(二)以殊圣的打坐方法入坐。

毗卢遮那佛的打坐七法及特殊的呼吸调心法入座。

1、坐姿以双盘‘金刚跏趺坐’为最好,或者以单盘‘菩提坐’的坐姿入座。

2、双手结定印,右手在上,左手在下。两大拇指相合,置於脐下部。

腰部挺直,胸部微挺,以使各脊椎骨如铜钱般地保持自然垂直。

4、唇齿放松自然,舌尖轻抵上腭。

5、头微前倾,下颌内收,略抵喉结。

6、双眼凝视鼻尖方向,余光可得见鼻翼。

7、双肩平直,放松自然。

依上述要点逐步调节至身体轻松自然为止。

呼吸调心法。如果我们的心王和不善心相应的话,要升起殊圣善心是很困难的,故此依照“噶丹”耳传的窍诀,你可以通过观察呼吸的方法将心态由激烈转为平静而清明。具体方法是:缓缓地自然匀畅地吸气——稍微停顿——轻松柔顺地呼气,如此为一次,心里默数。注意整个过程是将“心”缘于呼吸上,并非做其他的观想。一般如此数吸二十一次后,心态自然调和。

(三)前行的根本:正确的皈依与发心——将心转向佛法

前行是修习佛法的基础和根本。离开了这个根本,我们行的就不是解脱道。这就是我为什么在每次灌顶或传授导论时,都非常强调前行的原因之一。诚然,我已经多次完整详实地为你们开示过正确的“皈依”和“发心”的原由及实修的方法,但在此我还是要依照我的传承教授简明扼要地给你们讲授。

前行的根本重点在于:真实“皈依上师三宝”和“发菩提心”。再细分一点可分为:“出离心”、“菩提心”、“性空正见”。

你们在平时和每次修法前都应该认真思维:你到底为什么要皈依?如果你真正认识到在三恶道中无时不承受着极大痛苦的煎熬,并且思维依着因果规律,自己无量劫来已经造作了无边的罪业,今后必然还要到三恶道中去感召无量的痛苦。幸而发现惟有佛、法、僧三宝为真正的皈救处,并於三宝前猛力忏悔一切业障,真心希望脱离可怕的三恶道,严格奉行“五戒十善”,希望将来投生到比较好的三善道中。由此故,皈依三宝。这是“下士道”的皈依。

进一步想:今天你虽然侥幸生到人间善道,但是这个善道是极不稳定的,人生又是极其短暂的;同时人的生缘很少,而死缘非常的多。所以人生是如此的短暂而不定,是如此的难得而易失。而死后绝大多数的人又会再回到三恶道中去受苦。再者,虽然你可能暂时生在三善道中,但是在这三善道中并没有什么真正的快乐,只不过相对於三恶道来讲感受稍微好一点点而已,但还是充满了烦恼和痛苦。作为人有:生、老、病、死、求不得、爱别离、怨憎会、无(五)阴炽盛等等痛苦;作为阿修罗,由于嫉妒和瞋心所使有常年的战争之苦;作为欲界的天人也没有脱离行苦,待福报享尽最终要堕落到三恶道中去;作为色界和无色界的天人同样死后难逃恶趣。由此可见即使是生到天界,也不能脱离苦恼和烦恼。经过对因果规律和六道轮回痛苦的认真思维,你会认识到六道轮回就像一个监狱、一个火坑,自己被烦恼紧紧的捆住,没有任何的自由,根本不能自主。当你认清六道轮回的真相时,就会产生寻求脱离六道轮回的出离心。而真正拥有能使你彻底解脱众苦能力的惟有佛、法、僧三宝。皈依他们是你唯一的选择。这就是“中士道”的皈依。

由于佛陀是已经得到了无上觉悟的圣者,因众生因缘化现世间,为引导众生彻底解脱而指明方向与方法,所以这是我们“皈依佛宝”的原因。“皈依法宝”是因为能指引众生脱离轮回苦海,得到无上正果的是佛陀教授的殊胜方法。佛法分“教”、“证”二法。其中“教法”是指佛所讲的一切教诲。“证法”是指依教修炼所得的证悟境界。这两部分都是我们皈依的对象。佛经上说:“佛陀不能用水将众生的业障洗掉,无法用手将众生的苦恼去掉,也不能将自己的果位转移到众生的身上。唯一的方法是讲授正解脱道,度化众生。”所以我们要想脱离苦海,就必须要皈依“法宝”,依法修炼。那么为何要“皈依僧宝”呢?虽然我们今日不能亲聆释迦牟尼佛讲法,但是我们还是很幸运的,因为佛陀的教法至今传承未断。从佛陀的时代到现在的两千多年来,历代高僧大德不仅仅有极高的修证,更是将佛陀的教法代代相传。今日我们能够皈依佛门,有机会修炼佛法,就是依靠历代高僧大德的无量恩德。并且我们要学修佛法,还必须依止善知识,尤其是已经得道的圣者。所以“僧宝”也是我们皈依的对象。

另外,在密宗修法中还要加上“皈依上师”,而且要将“皈依上师”加在皈依佛宝的前面。这是因为我们的福分还不够,就算释迦牟尼佛站在自己面前,我们也无法看见,更不要说听受佛陀说法。所以,若没有佛菩萨所化现的以世俗模样显现的上师,我们根本不能听到佛陀的教法,也得不到任何一个修持的方法。所以从这意义上说上师对我们的恩德比佛还要大。并且在密宗当中,不但要把上师看作佛,而且不能有一点点怀疑。要百分之百地把上师看作真正的金刚持,修法才能获得成就,这里也有很深的密意在里边。故此说一切成就之源是上师,如法地亲近上师乃是一切成就之根本。所以宗喀巴大师在《菩提道次第广论》中讲:“一切成就的根本是如理地亲近善知识。”这句话说明了上师的重要性。

所以,皈依是入佛法之门的标志,是你从现在到成佛为止不能离开的。真正的皈依是须经认真思维,真实体会而产生的。当你从心里真正生起自己被关在监狱里一点自由都没有的感觉,就好象一只苍蝇被蜘蛛网粘住一样,那种心情万分焦急,想一切办法要脱离这个蜘蛛网——这个六道轮回的大“蜘蛛网”时,才会真正生起出离心,而为得度向上师三宝祈求帮助的真实皈依。所以出离心也是概括在真实皈依之中的。

前行的另一个根本重点就是发菩提心。一般而言,菩提心有两种:胜义菩提心和“世俗菩提心”。‘胜义菩提心’指的就是‘性空正见’,它是佛菩萨的空性智慧,也是菩萨到达见道的标志,而此前,空性是经由推理而了解的;‘世俗菩提心’又分为成‘愿菩提心’和‘行菩提心’。‘愿菩提心’就是为了解救一切父母众生使之脱离六道轮回的苦海,寻求无上正果的心愿;‘行菩提心’就是不但有了愿菩提心,而且要发起广行六波罗密多、四摄等等菩提大行的心愿。

那么为什么要修菩提心?首先要经你学习、观察、思维并体悟到佛陀所阐述的十二缘起和六道轮回的三苦、六苦、八苦等一切苦恼。同时,你要明白真正使你在六道轮回中受苦不止的大敌不是别人,而正是你自己,是你自己的‘无明’造成的。也正是因为‘无明’使你从无始以来至今还在六道之中受苦不止,更糟糕的是这种种的痛苦还将时时刻刻伴随到你的将来。所以你无论如何一定要想办法早日脱离这种无休无止的险恶困境。

同时当你仔细观察世间的时候,你会发现自己和一切众生都是被困在无明烦恼的‘蜘蛛网’里。而这一切有情众生与你虽然不相识,但他们都是你的父母。因为生命从无始至今,既没有开始,也没有结束,只是处在不断的轮转之中。在无始的轮回中,你每一次的投生,都依赖于你的父母。所以一切有情众生在往世中都可能作过你的父母,只不过今生改头换面后,互不相识而已。而且不管你生在六道中的哪一道,你的父母都像这一生的父母一样,非常地疼爱你,为了你的成长可能去造作许许多多的恶业,使自己去感召无边的痛苦,甚至为了你完全愿意放弃自己的生命。从无始以来,无数的父母都是像今生的父母那样地疼爱你,为了你,他们不知多少次放弃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不要说我们这些能够懂一点善恶的人,就算是最凶恶、最无知的蜘蛛,它都会为了自己的小孩愿意放弃自己生命,让小孩吃掉它的身体。所以父母的恩德是无与伦比的。可如今这些父母在做什么?他们有的正在地狱中受极大的痛苦、一些连我们想都不敢想、看都不敢看的苦他们都在承受。有的父母生在饿鬼道当中,几万年连一滴水、一颗粮食都吃不上,饿着肚子,瘦得皮包骨,一拍打都能冒烟。从须弥山到地狱,到处哭叫、到处流浪,可是根本找不到任何饮食。这都是我们的父母呀!有的父母堕到畜生道,没有人专门喂养,相互残杀。同样的道理,我们投生在三恶道中的任何一道,都是难以忍受的。想想看,我们为了这一世的父母做的一点点的报效不及他们为我们付出的千分之一、万分之一。当我们眼睁睁地看到他们死后去三恶道中去受无边之苦时,我们是何种的感受呢?如果将这一切父母众生扔在轮回中不管,自己去寻求一个脱离苦恼,永享快乐的世界,那我们又算是什么呢?!因此我们必须要想一切办法去救度一切的父母众生,让他们彻底脱离痛苦。故此我们必须要发广大的世俗菩提心。

同时我们还要发起殊胜的‘胜义菩提心’。‘胜义菩提心’就是要发现法界的真相,证悟缘起和性空无二的境界,从根本上明了六道轮回的根源。所以宗喀巴大师讲:“不具通达实际慧,虽修出离、善菩提,不能断除有根故,应勤通达缘起法。见世、出世一切法,从因生果皆不虚,所执之境本无者,彼入佛陀所喜道。现相缘起不虚妄,性空不执二了解,何时见为相违者,尚未通达佛密意。不拘一面而同时,在见缘起不虚妄,即灭实执所执境,尔时见观察圆满。”他的意思是:“如果你不能证悟能够打破我法二执的空性,那么就算你有了出离心和菩提心,也无法断除生死轮回的惑根。所以你一定要修炼并通达‘性空正见’。什么时候你发现世界上的一切万物、一切显现都是规范的缘起所成,但从究竟的智慧来看,又没有任何一个具体、实有的事物存在,这才是一切佛所欢喜的道理。一切显现的缘起和一切究竟的虚空是互不矛盾,互相融合的。当你还没有悟到这个互不矛盾的道理的时候,你就还没有发现真正的性空正见。而什么时候你发现了显现的缘起和究竟的虚空互不矛盾,相互融合,你便发现了能够打破生死轮回的究竟法。”所以说,要想彻底斩断生死轮回的原根,就必须要证悟法界的真相——缘起性空。所谓法界的真相,也就是一切万物自性虚空的本质。

所以发菩提心是入大乘佛法的标志。

同时,如果我们仅是发现了法界的真相,还是不能解脱成佛。在这个基础上必须要通过波罗密多乘和金刚乘的实际修证,让你的心真正去体验法界真相,这样才能成就无上正果。但是修炼显宗的波罗密多乘,你至少要修三个无量劫的福德资粮,才能成佛。虽然你愿意为了一切众生经受这一切,但是等你成佛时,无数的父母众生在无数世界中,又遭遇了如此长时间的痛苦。你怎能忍心让自己的父母们承受这么多痛苦呢?如果你能早一点成佛,就能早一点地更有能力来度化众生,就能使他们早一点地减少甚至断除痛苦。所以你为利一切父母众生,应该修炼最殊胜、最快速成佛的方法,这就是密宗,也就是金刚乘。修炼密宗当中事部、行部和瑜伽部的密法,可以在七世或十世之内,得到无上正果。而修炼无上瑜伽部的密法,可以即身得到无上正果。但四部密法都是要修的,这是一个从头到底修炼成佛的完整程序,都是佛法修炼道路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只不过你到了某个境界,需要修适合此境界的法,这样才能循序渐进,直趋觉路。

可见,真实皈依上师三宝和发菩提心是修习佛法的基础与根本,离开了这个根本,你所修的就不能称为佛法,行的不是解脱道。甚至有人苦修了一辈子,最后打开的却是地狱之门。这样的实例在历史中可是为数不少呀!所以说‘前行’是多么的重要和关键呀!这也是我时刻提醒诸位的原因。故此,我在每次的正式传法及灌顶中都或简或繁地突出前行的重要性,这也我的传承祖师们如是教授的。如果想更圆满更具体地听闻、思维及修行‘前行’的弟子们,请你们去学习我所讲授的《如何修行正法》、《三皈依实修法》、《自他相换的菩提心修法》、《菩提道次第明晰引导速道前行念诵次第易行仪轨有缘颈严——教授》以及学习宗喀巴大师的《菩提道次第广论》等等佛陀教典和论述。

(四)前行的修行方法:实修皈依和发心——于解脱道上迈出坚实的一步

上面扼要地讲授了皈依和发心的重要性,其根本在于使大家建立起正确的修持佛法的动机。正如宗喀巴大师在《问难·纯白增上心》中向藏地大德们提出了一个考题:“在修法之始,如〈梵语曰〉(?)那般重要者为何呀?”第四世班禅大师洛桑却坚(却极坚赞)后来在《答问·善慧笑音》一文中答到:“一切修法初,如同梵语曰,即善观自心,无上师尊意。”就是说,一切修法之初,查看自己的起心动念,建立正确的修行动机是最为重要的。由于动机的不同,修持善法的结果也不同。假设我有四个弟子都修‘白度母如意轮’法,他们下的功夫是一样的大,但修行动机不同,第一个弟子是以‘菩提心’为动机来修法,故此成为圆满的菩提之因和菩萨之行,是大乘法;第二个弟子是以‘出离心’为动机来修法,故此仍是解脱之因和轮回的对治,是中士法;第三个是以希求后世为动机来修法,故其连解脱之因都不是;第四个是以谋求今世的无病、长寿和富有为动机来修法,那他所修的都不成为正法。仲顿巴尊者问阿底峡尊者:“希求现世的快乐、利养及恭敬而作诸业,将有什么果报?”阿底峡尊者答:“果报只有那样。”仲顿巴尊者又问:“那么后世有什么呢?”答:“地狱、饿鬼、畜生”。

正行

已建立起正确的修持佛法的动机之后,可进入下面的实修部分。所谓实修是在上面所述正确的思维真实皈依上师三宝和发菩提心的基础上继续修持。从这里开始我将结合《白文殊修法仪轨》来讲授。

纳摩姑如曼殊郭喀雅

敬礼上师至尊妙音、愿一切时哀愍摄受!

文释:顶礼至尊文殊师利菩萨,祈愿您随时随刻慈悲摄受我!

意释:这是印藏大师在造论及造仪轨前所作的赞颂。其目的有二:一则以示区别于外道,表明自己深信三宝,为圆满完成其所作而诚敬地顶礼发誓;二则祈请加持以遣除所作事业的违缘。

皈依上师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三次)

意释:承由前面的思维,深刻认识到:我从无量劫来,轮转生死,妄造诸业,妄受众苦,无有出期,真是苦不堪言。今世得生到有佛法之处,实为不幸中之大万幸,真是百千万劫难遭难遇的。由今日起我要发起真正的恭敬、诚信、皈依之心,皈依三宝之总集,大恩根本上师,及佛法僧三宝。于上述思维皈依的意义,皈依的功德及皈依的殊圣难得后而做下面的观修。

观修:观想皈依境。皈依境的观想方法,我在《三皈依实修法》中曾经作过详实圆满的教授,在这里只作简要地讲授:观想在自己面前的虚空上方,有一八大狮子擎举的极大宝座。宝座上方的中央及四方共设五小座,中间法座稍高稍大于其余的四座。在中间法座上的莲花日轮月轮之上观想自己的根本上师,外相为释迦牟尼佛,身金色,具三十二相、八十种好,身着三衣,放五色光,显殊胜化身相;佛陀右面稍小的宝座的莲月之上端坐着弥勒菩萨,其座周围为从无著菩萨为始的‘广大行派’上师所围绕;佛陀左面稍小的宝座莲月之上端坐着文殊菩萨,其座周围为从龙树菩萨为始的‘甚深见派’上师所围绕。佛陀背后稍小的宝座莲月之上端坐着双身金刚持,为‘修行加持派’传承上师所围绕;佛陀前面稍小的宝座莲月之上观具足三恩的根本上师,显现通常所见而无缺陷之相,右手结说法印,左手结定印,手持充满无死的长寿甘露宝瓶,上师周围是其他曾为你传授教授的诸师所围绕。以上总计为五聚上师。再观四部续本尊成圈状围绕五聚上师。最内层为无上瑜伽部本尊,稍外其次为瑜伽部,次为行部,次为事部。本尊之外为显教诸佛、菩萨、缘觉阿罗汉、声闻阿罗汉、勇士空行、护法,在资粮田的外边是四大天王。等。在皈依境中的诸尊前面,代表法宝的经函放射出五色光芒。所观皈依境中的圣尊,应是晶莹光明为体的虹身,且具生机的真实显现。再观想上师三宝同时放光照明十方一切佛刹土,迎请真正智慧尊融入皈依境的一切圣尊三味耶身之中和合为一毫无分别。此时圣尊们以大欢喜心关注着你。再观想自己的右边是父亲、左边是母亲、前面是冤亲、后面是眷属,周围六道众生围绕,皆显现为人形,遍布于无边无际的大地,自己带领众生一同念诵皈依:“南无皈依上师,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这时观想根本上师及与其它上师无分别的世尊、传承上师、本尊、佛陀等,从诸尊顶上放出白光,合而为一,照明自己及众生的顶轮,光中充满了如同牛奶质地的甘露,不断流入自己体内,对上师不敬的黑色般的恶业刹那消失,体内明亮无比,甘露不断流入,从足盈溢至顶,得到一切上师、佛陀金刚身的加持;观一切上师、佛陀等喉轮放出红光,合而为一,照亮自己及众生的喉轮,红色甘露流入体内,口业的无明黑暗遇红光刹那消失,体内充满红色甘露,由足盈溢至顶,得到金刚妙语的加持;观一切上师、佛陀心轮放出蓝光,合而为一,照亮自己及众生的心轮,蓝色甘露流入体内,意业的无明黑暗遇蓝光刹那消失,体内充满蓝色甘露,由足盈溢至顶,得到金刚意的大加持,消除心所造业。或者可以同时放白、红、蓝光,照明自身及众生的三处,三色甘露同时流入体内,消除三业一切黑暗,由足至心充满了蓝色甘露,由心至喉充满了红色甘露,由喉至顶充满了白色甘露。下面再观想每尊面前的经书上放出金光,合而为一,照明自己的顶轮,金色甘露圣水流入身体,无始以来所造不敬法宝的黑业刹那不知去向,得到八万四千教证法门的加持,通达一切教法,修习戒定慧三学会很快得到相应的成就。再观想诸大菩萨、缘觉、罗汉、声闻、空行、一切护法、四大天王等身口意三门放三色光,光中充满了甘露圣水,依身口意的次序或同时流入体内,使我得到僧宝功德的一切加持。然后接着修不共的皈依发心。

诸佛正法贤圣三宝尊,从今直至菩提永皈依,

我以所修施等诸善根,为利有情故愿大觉成。(三次)

文释:一切上师佛法僧三宝,我发誓到成佛为止坚定不移地皈依您等,我不仅为了自己的福慧圆满,也为了解救一切的父母众生使他们得到无上正等正觉的果位,为此从现在开始,我要发广大的菩提心,行菩萨道。

意释:承由前面的思维,我虔心皈依了上师佛法僧三宝,终于找到了解脱之道。但是,我今生的父母,我无量劫来生生世世的父母,他们仍在六道之中颠沛流离,受着无量无边的痛苦。而我为了自己的解脱,自己的安乐,于大恩的父母而不顾吗?看着他们痛苦不堪无有出处而熟视无睹吗?想到这些我心里真是惭愧和不安,我以什么报答他们的恩德呢?所以,从此刻起我下定决心:我不仅只为了自己的解脱,更为了一切父母众生的解脱,最终我们都要得到无上正等正觉的佛陀果位,我要象我的上师佛菩萨那样,广行菩萨大道,发大菩提心。

观想:依如此思维后,念诵仪轨并观想:眼前皈依境中的一切圣尊,知道我是如此地皈依和发菩提心后,非常欢喜,上师、本尊、诸菩萨等及一切经典放出大光明,照明我和一切有情众生,其光芒和甘露加持我和众生的身心,清除我等无始以来的业障,得到了上师三宝身口意的加持。

特为饶益一切有情、誓当证得正等菩提。故修至尊妙音瑜伽。

文释:为了解救一切父母众生,证得无上正等正觉的果位,故此,我要修持

至尊白文殊师利菩萨的殊胜妙法。

意释:这是发殊胜心,以突出强调修行此本尊法的良好心愿。

观想:于此发殊胜心后,行收摄‘皈依境资粮田’。观想方法是:眼前虚空中的诸尊由外及内的层层融入到中间的释迦牟尼佛的心中。即四大天王(?)、护法、勇士空行、声闻、缘觉、菩萨、显教诸佛、事部本尊、行部本尊、瑜伽部本尊、无上瑜伽部本尊等依次融入释迦佛;诸灌顶传法上师融入根本上师,再融入中间的释迦佛;‘修行加持派’、‘广大行派’、‘甚深见派’也分别融入释迦牟尼佛的心中。这时只有莲花日月轮之上的释迦牟尼佛,他是一切上师三宝的集中显现。接下来,释迦佛瞬间化成白色光明由你的顶门融入到你的体内,你与佛的身口意完全地融合成一体了。再观想,外在的三千大千世界融入到地球,地球再融入到你的禅房,禅房再融入到你的体内,此时你的身体由上往下、由下往上同时向心间融入,你的心越来越小,越来越小至最后落空了,在空中入定。

从这里开始正式进入本尊修法的部分,由此我也将把讲授的重点放在如何具体的观想上面。其他诸如为什么如此观想?如此观想的究竟意义等的问题,我将在今后机缘成熟时再做进一步的教授。

自身一刹那间转成至尊文殊师利身,明朗显现。心间月轮座上,白色‘阿’字,从字放光,于自住处,奉请上师不动部主住所之至尊,文殊师利、诸佛佛子,集会围绕,俱至面前虚空。

嗡 班甲沙玛甲(结金刚印迎请)

那玛古入白 那玛萨瓦达塔噶达 阿亚曼祖希日 萨巴日瓦日

嗡 萨瓦达塔噶达 阿亚曼祖希日 萨巴日瓦日 阿刚 巴当 布白 都白 阿洛格 更德 纳微德 下达 巴底恰吽 梭哈

班甲布卡阿吽(凡此有供养结印)

意释:根据我的传承教授,首先要观修一个简单的本尊白文殊的生起次第。

观想:于诸法本性虚空中,生起一个洁白的‘阿’字,‘阿’字化光刹那间转成自身白文殊师利菩萨。自身白文殊心间具洁白的莲花月轮,月轮之上中间位置又生起一个直立的白色‘阿’字。此‘阿’字放出无量的白光,照明了十方一切佛刹土,尤其是白文殊菩萨所在的净土。观眼前虚空中化现出一朵白云,白云之中安立着许多莲花宝座,然后从十方净土中将与上师无别的白文殊菩萨及十方一切佛菩萨、本尊等迎请过来,安住到面前虚空白云之中的莲月座上。中间莲座之上是与上师无二的至尊白文殊菩萨,在他的周围是自白文殊到自己根本上师的一切传承上师,以及密宗四续本尊、显宗诸佛、菩萨、缘觉、声闻、勇士空行、护法等无数圣尊围绕(与前面所讲的皈依境相似)。同时念诵迎请咒:“嗡 班则沙马雅扎”。其大意是:“一切圣尊,请遵守您普度众生的誓言,故请安住在我的面前”。然后念不共皈依:“南无古入白 南无 萨瓦达塔噶打 阿亚曼殊写日阿 萨巴日瓦惹白 ”其大意是:“皈依根本上师皈依本尊文殊师利菩萨及所有一切眷属等”。然后做手印并观想供养:“嗡 萨瓦达塔瓦达 阿亚曼殊写日(阿)萨巴日(阿) 瓦惹 阿刚 巴当 布白 都白 阿洛格 更德 纳微德 下达 扎底扎吽娑诃”从自身白文殊的心间月轮之上洁白的‘阿’字发光,光尖上化现出无数的供养天女,手里持着盛洗浴水的宝瓶(阿刚)、洗足水的宝瓶(巴当)、鲜花及花环(布白)、燃香(都白)、明灯(阿洛格)、涂香(更德)、美食(纳微德)、弹奏天音(下达)及各种宝物贡献给面前的以白文殊为核心的一切圣尊。供养之后将天女收回自己的心中。然后在一切圣尊前受皈依戒、菩萨戒、发四无量心及特殊发心。

佛法众中尊,至菩提皈依,为成自他利,我发菩提心。

现住十方界,诸佛菩萨听,为圆满菩提,令发菩提心。 (三次)

观想:于眼前一切圣尊前郑重地发誓:至尊上师三宝,我从今直至成佛虔心地向你们皈依,为了自己与一切有情的真正解脱,我发起广大的菩提心。眼前及现住十方的佛菩萨呀,请您作为我的证人,为了圆满证得无上的佛果,我也要使一切众生都发起大菩提心,从现在开始,我要做利益一切有情的菩萨!受持皈依戒!

我今皈依三宝尊,罪障各各皆忏悔,有情众善尽随喜,大觉菩提意能持,

诸佛正法贤圣僧,直至菩提皈依竟,自他义利极成故,菩提心者令生起。

菩提最胜心者生复生,敬诸有情如我大恩亲

菩提大行义乐定修行,为利有情故愿大觉成 (三次)

观想:我要皈依上师三宝,忏悔一切所做罪业,随喜众生一切功德,广行菩萨六度万行,做一个真正不退缩的菩萨。我要把一切众生当成我的大恩父母,给他们最殊胜的布施,那就是让他们同样生起为了寻求无上正等正觉的佛陀果位的心愿……。如此发愿而念诵,这样在圣尊面前受了菩萨戒了。

(舍)一切有情远离亲疏贪瞋住於舍岂不善哉!愿其安住!

我令安住!惟愿上师本尊加持能如是行!

(慈)一切有情具足安乐及安乐因岂不善哉!愿其具足!

我令具足!惟愿上师本尊加持能如是行!

(悲)一切有情远离痛苦及痛苦因岂不善哉!愿其远离!

我令远离!惟愿上师本尊加持能如是行!

(喜)一切有情不离善趣与解脱妙乐岂不善哉!愿其不离!

我令不离!惟愿上师本尊加持能如是行! (三遍)

意释:由于我无始以来的无明烦恼习气所驱,使我习惯了贪爱自己,瞋恨他人。而如今我已经皈依了上师三宝,并且受了菩萨戒了,故此不应该再生起对众生及世间的瞋悔贪图之心了。同样,一切有情就是因为有亲疏远近,贪图瞋恨,以苦为乐,以假为真的愚痴无明之心,才如此的痛苦不堪……。故此我要发四无量心。

四无量心有专门的修法,它是修发菩提心的增上缘。在此念修四无量心,一是为发清净愿,二是为避免修法障碍。

我为一切父母有情义利故,灭除烦恼无知暗昧,增盛智慧炽然光明,当证圆满大觉宝位,特为祈求圣者白文殊本尊,增长慧心之摄持,而受此甚深念诵修行之所作也。(三遍)

观想:于此再次发殊胜心:我为了父母有情共同解脱的事业,为了灭除我等无尽烦恼和愚痴,增长一切世出世间的智慧,能够迅速成就佛陀的果位,故此特向上师白文殊您祈求,请您慈悲摄受我,加持我,让我按照您的修行方法去修行,也能够迅速获得如您一般的大智慧吧!如此做虔诚地祈请。

然后念诵“观空咒”。

嗡 梭巴瓦许达 萨瓦达麻 梭巴瓦许多杭。(观空咒)

观想:念诵观空咒的同时观想眼前虚空中的一切圣尊都融入到白文殊至尊的心间,然后至尊又来到自身文殊的顶上,与自身文殊同方向地向下融入,最后与自身文殊完全的融合而无有分别了;一切的三千大千世界也融入到自身文殊体内。自身文殊由顶部向心间,由足部向心间地同时融入,最后只剩下自心之中洁白的‘阿’字。‘阿’字越来越小最后空了。在空中入定。

想世出世间,总一切法自性,即空之空性,譬如虚空,灭诸戏论也。从空之中,白色“邦”字,化为甘露,乳海鲜白净洁。沿海岸上,如茵软草,庄严妙敷。海形周围,遍布芙蕖,芬芳馥郁,香气袭人。灰白大象,皆具六牙,採食莲根。海上奇花异草,杂色交敷。并有种种灵禽异鸟,鸣声和雅,而为庄严。

意释:世出世间,一切万法本性虚空。此空性是无自性的存在、无真实的存在、非依自身特性而成的存在、非靠自身就可存在的存在、也非自身就是真实的存在……。这就是最究竟的中观应成派的性空正见。

观想:由此空中,生起一个白色‘邦’字,它放出光刹那转成洁白纯净的甘露大海。在大海的周围,到处是郁郁葱葱柔软洁净的绿草。圆形的乳海当中,生长着美丽的莲花及各种奇花异草,香气宜人。白色的六牙大象,採食着莲花的根,悠然自在,各种灵禽异鸟的鸣唱声此起彼伏、优雅动听。

彼中“邦”字具绿黄色,转为莲花。枝杆叶茎,新洁鲜白,红黄叶八,而作开势。都作绿黄,上有“阿”字白色日轮。一切成已。彼上自心满月,白色“阿”字,显明净洁。复从“阿”字放无量光,供养十方一切圣众及于一切有情。痴闇罪除,安立有情。慧光成就。光仍收集自身,转为圣妙吉祥十六童真之身,身作白色,犹如琉璃无垢晶体,相好炽然。一面二手,右手直伸,作胜施印,左手执持乌巴拉花,庄严胸间。叶齐耳际,作半开势,上擎百千种种经函。发作五髻,头顶大宝,耳际馨香,美妙青莲,及诸衣带,飘扬飞舞。宝冠耳坠,颈饰臂环,手镯足钏,腰带无纫天衣,繍裙等等。端严而为庄严。种种杂色妙织,上下盖覆,足结金刚跏趺而坐。头顶“嗡”,喉间“阿”,心中“”三轮朗现。从胸白月轮上,“阿”字放光于自住处,奉请圣妙吉祥,诸佛佛子,集会围绕面前空中。

观想:在这洁白如乳的甘露大海上,忽然涌起一个绿黄色的‘邦’字,‘邦’字化成光,瞬间转成枝叶洁白的美妙莲花,这只大的莲花是由红黄色的八叶花瓣所组成,在盛开的莲花中间生长着绿黄色的花芯。此时,在花芯中间涌起了一个白色直立的‘阿’字。‘阿’字化光又转成清净洁白的月轮。月轮圆满而无暇,发着皎洁清明的光,平敷于莲花花芯之上。在月轮之上,就象平静的水面生起了一个气泡似的又生起了一个极为洁白明亮直立的‘阿’字,此时,自己的心就是融在此‘阿’字之中。自己从‘阿’字向下看,能看到下面的莲花、月轮坐垫。然后观想‘阿’字放射出无量光,照明了一切佛刹土,尤其是文殊师利菩萨的净土。在光尖之上有无数的供养天女,她们手持着八大妙供及各种宝物向诸佛及其眷属做殊胜的供养。献供之后,天女回到‘阿’字之中,诸佛菩萨的力量和加持就好似千百个太阳的光芒照射到月轮之上的‘阿’字,此时‘阿’字变得非常明亮;然后‘阿’字又放射出无量光,照明一切众生所在的世界,消除了众生无始以来的业障及一切无明烦恼,使每个众生都得到了文殊菩萨的果位,他们都成为了白文殊至尊。这些无数的文殊至尊以及由于自己殊胜布施的功德所化现的无量光芒,照射溶于莲花月轮之上的‘阿’字之中。这时自心的‘阿’字越来越亮,耀眼无比,刹那间化成十六岁童子之相的圣妙吉祥白文殊师利菩萨。自身三昧耶尊的文殊菩萨,安详坐于莲花月轮之上,身色洁白,犹如晶莹剔透的无垢琉璃,光明而无有实质。一面双臂,右手结胜施印,左手当胸结说法印。两手分别持着优钵罗花茎,花茎沿双臂向上到两耳旁。在左耳旁的花上,平放着函《大般若经》的宝匣;在右耳旁的花上,有直立的智慧宝剑。本尊头上发作五髻,带五佛宝冠,身著天衣及种种璎珞宝饰,结金刚跏趺而坐,具三十二相、八十种好的圆满报身之相。自身文殊顶轮上有立着的白色‘嗡’字;喉轮上有立着的红色‘阿’字;心轮上有立着的白色‘阿’字,再于此‘阿’字之上有一个立着的一个极小的蓝色‘吽’字。

从自身文殊心间月轮之上白色的‘阿’字放射出无量光,照明了十方一切佛刹土,尤其是至尊文殊师利菩萨的净土。在光尖之上有无数的供养天女,她们手持着八大妙供及各种宝物,口中念诵‘嗡班则沙马雅扎’的供养咒,向诸佛及其眷属做殊胜的供养。献供之后,天女回到‘阿’字之中,诸佛菩萨的力量和加持就好似千百个太阳的光芒照射到月轮之上的‘阿’字。然后将与上师无别的白文殊菩萨的智慧身及十方一切佛菩萨、本尊等从其净土中迎请过来,安住于面前虚空白云之中的莲月座上。中间莲座之上是与上师无二的至尊白文殊菩萨,在他的周围是从白文殊菩萨到自己根本上师的一切传承上师,以及密宗四续本尊、显宗诸佛、菩萨、缘觉、声闻、勇士空行、护法等无数圣尊围绕。

班甲萨玛甲。

嗡 萨瓦达塔噶达 阿亚曼祖希日 萨巴日瓦日 阿刚 巴当 布白 都白 阿洛格 更德 纳微德 下达 巴底恰吽梭哈(等近行戏乐供)

文释:“嗡”是一切金刚身的代表,在此也是发语词。“萨瓦”意思是一切,“达塔噶达”意思是如来,“阿亚”意思是至尊,“曼祖希日”意思是文殊师利,“ 萨巴日瓦惹”意思是一切眷属,“巴底恰吽梭哈”意思是请享用。

观想:做手印并观想供养:从自身白文殊的心间月轮之上洁白的‘阿’字放光,光尖上化现出无数的供养天女,手里持着盛洗浴水的宝瓶(阿刚)、洗足水的宝瓶(巴当)、鲜花及花环(布白)、熏香(都白)、明灯(阿洛格)、涂香(更德)、美妙甘露食品(纳微德)、弹奏天乐的妙音(下达)及吉祥八宝、轮王七宝等各种宝物贡献给面前的以白文殊为核心的一切圣尊,一切圣尊愉快地接受了供养。供养圆满之后,天女收回到自己的心中。

再观想眼前虚空中的一切圣尊都融入到白文殊智慧身的体内,然后文殊智慧身又来到自身文殊三昧耶身的顶上,转过来与自己面对同一方向,然后向下和自身溶合。

杂哄邦火,溶入无二

观想:念“杂”的时候,智慧尊在自身三昧耶尊的头顶上;念“吽”的时候,智慧尊正在向下融入的过程中;念“邦”的时候,智慧尊与三昧耶身完全融合;念“火”的时候,智慧尊与三昧耶尊的身口意完全的无二无别了。这时候的自身白文殊既是自己的根本上师,也是一切诸佛的智慧显现,又是真正的文殊师利菩萨。

复次从胸“吽”字放光,奉请五部灌顶诸尊及眷属等。

班甲萨玛甲

观想:再观想从自身文殊心间“吽”字 ,放出许多蓝色的光,照明一切佛刹土,尤其是五方佛的净土(中央不动佛净土、东方毗卢遮那佛净土、南方宝生佛净土、西方阿弥陀佛净土、北方不空成就佛净土)。光尖之上化现出的供养天女手持各种宝物及八供念诵着“嗡 班则沙马雅扎”供养咒以供养五方佛、五方佛母及一切眷属。献供之后,天女及光收回自身,迎请了五方佛及五方佛母等一切眷属,来到自身文殊的头顶上方。然后自身心中“吽”放光,化现出天女向诸佛献供。献供方法同上。

呈请一切诸佛如来现在为我灌顶。如是请已,想诸佛智尊,如一切诸佛,降生时灌顶,我今亦如彼,净天水灌顶。

嗡 萨瓦达塔噶达 阿必克噶达 萨玛雅 希阿吽。(灌顶咒)

作如是语,且以瓶水相续灌顶,全身充满垢然悉净,余水上涌,以不动佛为顶上庄严。

观想:自身文殊向诸佛如来祈祷请赐灌顶。由于至诚祈请之故,诸佛母赞叹道:“如一切诸佛,降生时灌顶,我今亦如彼,净天水灌顶”。然后观想五方佛等一切佛菩萨赐予自己能量加持,五色的佛母及其他一切佛母手持盛有与其身色相同的五色甘露宝瓶,一边念诵着灌顶咒,一边为自身文殊灌顶。五色甘露从头顶灌入自身文殊体内,将自己无始以来所造的身口意一切业障,如黑墨一般,从两腿及身上的每个毛孔排出体外,自身被能量巨大的甘露水洗刷得干干净净。五色甘露还在不停地溶入,使丹田以下充满绿色甘露;丹田与心轮间充满黄色甘露;心轮与喉轮间充满蓝色甘露;喉轮与顶轮间充满红色甘露;顶轮以上充满白色甘露。得到了五佛的智慧灌顶之后,五方佛及五佛母等一切灌顶圣尊化成光明,融入自身白文殊体中,自身头顶余出的甘露水化现成与自己根本上师无二无别的不动如来安详地坐于自己的顶上。

加持供物

嗡 班甲阿弥答 滚扎利 哈纳哈纳吽呸(甘露明王咒)

从事业宝瓶中取出带孔雀翎的“群增”,在空中划个藏文“恰”字,再将“群增”上的甘露水洒向供桌上实际摆放的“八供”。同时念诵甘露明王咒,观想洒出的甘露圣水化为无数蓝色的甘露明王,把供品中的一切妖魔鬼怪及供养时障法的一切魔障赶到须弥山外,不敢回来。

嗡 梭巴瓦许达 萨瓦达麻 梭巴瓦许多杭。(观空咒)

意释:持诵观空咒的目的是:为了破除你和你化现的供养者以及受供者三方对所供养的实物产生实有的执着。要破除我执和法执。可以这么理解:虽然我们供养这些实物是必要的,也会产生功德,但从究竟的意义上讲,我们供养的是供品的‘本质’即空乐不二的智慧甘露,使受享者受用了这些妙供之后,能生起无漏的妙乐。

观想:念诵观空咒,观想面前实际的供养物品刹那虚空了。

观成空性已,于空性中,生八字,变成广大宝器,内有“嗡”字化光,出生天物所生瑜伽、濯足、妙花、烧香、灯明、涂香、妙膳、音乐等供,清澈无碍,量等虚空,能生无漏最胜大乐。

观想:从自性空中生起了八个白色的‘种’字,它们排成一排。(如果能观想成无数的‘种’字更好。)每个‘种’字化成光,转化成庄严清净广大的宝器。每个宝器之中都生起了一个白色的‘嗡’字。八个‘嗡’字分别化成功德水(专为佛菩萨洗浴之用)、濯足水、鲜花及花环、熏香、明灯、涂香、天馐(极美味的甘露食品)、金刚铃杵等乐器。各种供品的本质都是空乐无二的智慧甘露。享受这些供品,能产生无漏的妙乐。这样的供品不计其数,遍布虚空。

嗡阿刚阿吽 嗡巴当阿吽 嗡布白阿吽 嗡都白阿吽 嗡阿洛格阿吽 嗡更德阿吽 嗡纳微德阿吽 嗡下达阿吽。

意释:为什么要在每种供品名称的前后加上嗡阿吽呢?因为“嗡”是毗卢遮那佛的种字,即一切诸佛金刚身的本性;“阿”是阿弥陀佛的种字,即一切诸佛金刚妙语的本性;“吽” 是不动佛的种字,即一切诸佛金刚意的本性。这样由一切佛菩萨身口意功德的加持,将供品的污染和障碍消除,变为真正的无漏妙供所构成的甘露大海。

在此我传授一种加持供品的秘密的观想方法。

观想:在每一种供品之上都有一个白色的‘嗡’、红色的‘阿’、蓝色的‘吽’字。观想一切佛的金刚身的加持化成白色的光和甘露水溶到每个供品之上的白色的‘嗡’字中;一切佛的金刚妙语的加持化为红色的光和甘露水溶于供品之上的红色的‘阿’中;一切佛的金刚意的加持化成蓝色的光和甘露水溶到供品之上的兰色的‘吽’字中。然后‘吽’字溶化于供品之中时,消除了供品中的颜色和味道的障碍,使供品成为美味纯净的甘露供品;‘阿’字溶入时,使之变得完全纯正的甘露供品;‘嗡’字溶入时,使之变成无漏的享受不尽的甘露供品。要这样想。

(观想)自己心间“吽”字放出供养天女、奉献一切供物。

嗡 萨瓦达塔噶达 阿亚曼祖希日 萨巴日瓦日阿刚 巴底恰吽梭哈

嗡 萨瓦达塔噶达 阿亚曼祖希日 萨巴日瓦日巴当 巴底恰吽梭哈

嗡 萨瓦达塔噶达 阿亚曼祖希日 萨巴日瓦日布白 巴底恰吽梭哈

嗡 萨瓦达塔噶达 阿亚曼祖希日 萨巴日瓦日都白 巴底恰吽梭哈

嗡 萨瓦达塔噶达 阿亚曼祖希日 萨巴日瓦日阿洛格 巴底恰吽梭哈

嗡 萨瓦达塔噶达 阿亚曼祖希日 萨巴日瓦日更德 巴底恰吽梭哈

嗡 萨瓦达塔噶达 阿亚曼祖希日 萨巴日瓦日纳微德 巴底恰吽梭哈

嗡 萨瓦达塔噶达 阿亚曼祖希日 萨巴日瓦日下达 巴底恰吽梭哈

诸佛种智犹满月,充满一切智慧光,除有情暗妙吉祥,开妙慧花我敬礼。(如是赞已,于圣身显现自性空,专一入定修已作念)

意释:将如此殊胜美妙的甘露供品供养给谁呢?它是供养给自身文殊菩萨的。因为此时的自身文殊是一切圣尊究竟智慧的显现,是一切上师诸佛菩萨身语意的集中显现,供养自身文殊就是供养了一切上师佛菩萨。所以用如此的美妙供品为自身文殊做殊胜的供养,使自身文殊得到用之不尽的妙供,能够产生无漏的妙乐。

观想:自身文殊心间月轮之上的‘吽’字放出无量光,化成五位供养天女。身色各为白色、红色、蓝色、黄色和绿色,从前面生起的甘露海中取得甘露食品和其他供品,向自身文殊做殊胜供养。

嗡 萨瓦达塔噶达 阿亚曼祖希日 萨巴日瓦日 阿刚 巴底恰吽梭哈。念此咒时,观想五位供养天女,手持甘露宝瓶,内盛功德水。宝瓶及功德水的颜色分别与她们的身色相同。然后五位天女以功德水,从自身文殊的顶轮向下洗浴。完毕后,五位天女收回自心‘’字中。

嗡 萨瓦达塔噶达 阿亚曼祖希日 萨巴日瓦日 巴当 巴底恰吽梭哈。念此咒时,观想五位供养天女,手持甘露宝瓶,内盛濯足水。宝瓶及濯足水的颜色分别与她们的身色相同。然后五位天女以濯足水,为自身文殊洗足。完毕后,五位天女收回自心‘’字中。

嗡 萨瓦达塔噶达 阿亚曼祖希日 萨巴日瓦日布白 底恰吽梭哈念此咒时,观想五位供养天女,手持鲜花的花环。花环的颜色分别与她们的身色相同。然后五位天女将花环挂到自身文殊的颈上。完毕后,五位天女收回自心‘’字中。

嗡 萨瓦达塔噶达 阿亚曼祖希日 萨巴日瓦日都白 底恰吽梭哈 念此咒时,观想五位供养天女,手持散发着熏香气味的香炉。香炉的颜色分别与她们的身色相同。然后五位天女以熏香供养自身文殊。完毕后,五位天女收回自心‘’字中。

嗡 萨瓦达塔噶达 阿亚曼祖希日 萨巴日瓦日阿洛格 底恰吽梭哈念此咒时,观想五位供养天女,手持宝饰明灯供养自身文殊。完毕后,五位天女收回自心‘’字中。

嗡 萨瓦达塔噶达 阿亚曼祖希日 萨巴日瓦日更德 底恰吽梭哈念此咒时,观想五位供养天女,手持涂香。涂香的颜色分别与她们的身色相同。然后五位天女以涂香供养到自身文殊的胸间。完毕后,五位天女收回自心“吽”字中。

嗡 萨瓦达塔噶达 阿亚曼祖希日 萨巴日瓦日微德 底恰吽梭哈念此咒时,观想五位供养天女,手持各种味美无比的甘露天馔供养自身文殊,自身文殊从舌尖化出一束中空的光管,将天馔甘露吸食到自己的口中。完毕后,五位天女收回自心“吽”字中。

嗡 萨瓦达塔噶达 阿亚曼祖希日 萨巴日瓦日下达 底恰吽梭哈念此咒时,观想五位供养天女,手持各种乐器,为自身文殊奏乐歌舞,同时诸天女齐声唱下面的赞颂:“诸佛种智犹满月,充满一切智慧光,除有情暗妙吉祥,开妙慧花我敬礼!” 完毕后,诸天女收回自心‘’字中。

自己心端向上指示,内中月轮。月轮之上,白色六辐宝轮,宝轮辐中,上有“阿”字六辐,由前右绕,种子字六,白如秋月,光辉明净,放无量光,充满身内,一切处所,洗除三门,无知暗昧,殊圣智慧,如妙吉祥,于一切无知,无碍无著,增盛显现。复从彼等,诸种子字,放出白红光焰,安立轮上,各无相触,法轮迅急旋转,诸种子字,左旋如轮,所缘明显,净除一切罪障。

嗡瓦基当纳麻 (本尊咒。随力念诵,至少念108遍。数数思维,特于殊胜智慧显明与

得不忘陀罗尼为愿)

以下将是持咒观修的方法。

观想:在自身文殊的心间有一个皎洁明亮的月轮(注意:月轮是水平放置在自身文殊心间的,而非竖立放置的)。在月轮周边之外和月轮处于同一平面,有六把智慧宝剑(剑柄金黄色、剑身蓝色、剑刃发着桔黄色的光),剑尖向外,剑柄向内相连,构成“剑轮”。剑轮和月轮之间似连非连(此如一没有车圈的车轮。“月轮”位于中间的轴承处,六把智慧剑就在车轮辐条的位置)

月轮中间站立着一个非常明亮的白色‘阿’字,每一把智慧剑身的上方稍离少许的位置上各悬立着“嗡瓦基当母纳麻”真言中的一个字。从自身文殊前面的方向开始以顺时针的方向看起(从自身头顶向下看的顺时针方向),六剑之上依次悬立着白色的‘嗡、瓦、基、当、纳、麻’的白文殊的六字真言咒轮。

所观想的‘咒轮’及‘剑轮’越小越好,如果以我们世俗的身体做比较,剑轮及咒轮的直径不能超过10毫米。在整个的观修过程中,所观想的所有佛菩萨的形象、种子字、月轮、、咒轮、剑轮等一切都不是坚硬固化的物体,而是无有实质的透明的、由光蕴组成的,就象水中明月般那样的有形而无质。)

在进行上述观想的同时诵持白文殊咒。

以上观想清楚后,依下面所讲的观修法来修持。

第一种观修法:

第一步:观想自身文殊心间皎洁的月轮中间之上,站立着一个更为明亮的白色‘阿’字。月轮周围的六剑之上,悬立着文殊真言的六字咒轮,六字与六剑似连非连。此时,白色‘阿’字及六字咒轮发出洁白明亮的光,照明了自身体内的每一处,‘黑暗’般的‘无明’刹那被消除,自身成为晶莹洁白无质的光明体;然后白色的光明透过自己的身体照明了一切众生的世界,照到每个众生的身上,消除了一切众生‘黑暗’般的‘无明愚痴和烦恼’,也消除了他们‘黑暗’般的一切‘业障’,使得每个众生都得到了文殊至尊的智慧和一切诸佛的果位,都转成洁白剔透的白文殊至尊。然后再观想这些白文殊至尊无量无边地溶入到自身文殊体内。

第二步:自身文殊心间‘阿’字及咒轮再次发出无量的光芒,照明了十方一切佛刹土,照到佛菩萨等一切圣尊身上,同时,光尖化现出无数的供养天女,向每一位圣尊献供(供毕天女收回心中),一切佛土圣尊的慈悲、智慧、内、外、密等力量的显现化成无量光和甘露水溶入到自身文殊的体内。

在上述观想的同时诵持文殊六字真言咒。

第二种观修法:

第一步:方法与‘第一种观修法之第一步中的修法一样。

第二步:1自身文殊心间月轮之上白色的‘阿’字及咒轮发出无量的光芒,照明了十方一切佛刹土及一切圣尊,一切诸佛的‘金刚身’的加持化现成大如山,小如芥子的白文殊至尊,千千万万地从十面八方净土而来,融入自身文殊的体内。自身文殊得到了诸佛金刚身的加持和力量。2自身文殊心间月轮之上白色的‘阿’字及咒轮发出无量的光芒,照明了十方一切佛刹土及一切圣尊,一切诸佛的金刚妙语的加持化现成无数的‘嗡’‘瓦’‘基’‘当’‘纳’‘麻’的文殊咒轮,这些咒字洁白而光明,并且这些咒轮自己发着成千上万龙鸣般的‘嗡瓦基当纳麻’的声音,不断地融入到自身文殊心中的六字咒轮中。心间的六字咒轮越来越洁白越来越明亮。自身文殊得到了诸佛金刚妙语的加持和力量。3自身文殊心间月轮之上白色的‘阿’字及咒轮发出无量的光芒,照明了十方一切佛刹土及一切圣尊,一切诸佛的金刚意的加持化现成大如山,小如芥子的‘阿’字,这些‘阿’字洁白而光明,并且自己发着成千上万龙鸣般的‘阿’的声音,千千万万地从十方八面而来,不断地融入到自身文殊心中月轮之上的‘阿’字中。心间的‘阿’字越来越洁白越来越明亮。自身文殊得到了诸佛金刚意的加持和力量。

在上述观想的同时持诵文殊六字真言咒。

第三种观修法:

这种修法是《文殊法藏》中的秘密教授,是‘噶丹’极为秘密的口传,它是至尊文殊菩萨亲口传给宗喀巴大师的上师金刚座菩萨的修行方法。宗喀巴大师及第四世班禅大师都是通过这种殊圣的修法得到了无碍的智慧。由于因缘成熟,故此我将此极为秘密的修法传授给你们。

文殊绝密关键字:身大言明、种快帜深,经讲剑辨经剑作。

身大:自身文殊心间‘阿’字放光,照明了十方一切佛刹土及一切圣尊,一切圣尊‘大’智慧的功德和力量化现成大者如山、小如芥子的白文殊至尊千千万万地从十面八方净土而来,不断地融入自身文殊的体内,得到了无比‘广大’的智慧,能够对一切三藏经教无所不通、无所不达。

言明:自身文殊心间‘阿’字放光,照明了十方一切佛刹土及一切圣尊,一切圣尊的‘明’智慧的功德和力量化现成无数的大者如山、小如芥子的‘嗡’‘瓦’‘基’‘答’‘纳’‘玛’的文殊咒轮,这些咒字洁白而光明,并且这些咒轮自己发着成千上万龙鸣般的‘嗡瓦基当纳麻’的声音,千千万万地从十方八面净土而来,不断地融入到自身文殊心中的六字咒轮中。得到一切明亮‘细致’的智慧,使你能够非常精确地掌握世间的学问知识等,能够对一切三藏经教细微之处都可做到通达无碍。

种快:自身文殊心间‘阿’字放光,照明了十方一切佛刹土及一切圣尊,一切圣尊‘快’智慧的功德和力量化现成无数的大者如山、小如芥子的‘阿’字,这些‘阿’字洁白而光明,并且自己发着成千上万龙鸣般的‘阿’的声音,千千万万地从十方八面净土而来,不断地融入到自身文殊心中月轮之上的‘阿’字之中,得到了‘快’的智慧,使思考及反应的速度提高的非常快。

帜深:自身文殊心间‘阿’字放光,照明了十方一切佛刹土及一切圣尊,一切圣尊‘深’智慧的功德和力量化现为优钵罗花之上的《般若经》、智慧剑,它们分别从十方八面净土而来,它千千万万地不断地融入到自心‘阿’字中,得到深不可测的智慧,可以通达性空正见的内容。只有大智慧、明智慧、快智慧还是无法通达‘般若’以破除‘我、法’二执的,故此一定要有‘深’智慧。

经讲:自身文殊心间‘阿’字放光,照明了十方一切佛刹土及一切圣尊,一切圣尊‘深’智慧的功德和力量化现为优钵罗花上的《般若经》千千万万地从十方八面净土而来,不断地融入自心‘阿’字之中,得到讲法无碍的智慧。

剑辩:自身文殊心间‘阿’字放光,照明了十方一切佛刹土及一切圣尊,一切圣尊‘深’智慧的功德和力量化现为智慧剑千千万万地从十方八面净土而来,不断地融入自心‘阿’字中,得到辩才无碍的智慧。

经剑作:自身文殊心间‘阿’字放光,照明了十方一切佛刹土及一切圣尊,一切圣尊‘深’智慧的功德和力量化现为优钵罗花上的《般若经》和其上直立的智慧剑一体的从十方八面净土而来,它们千千万万地不断地融入自心‘阿’字中,得到著作无碍的智慧。

在上述观想的同时持诵白文殊咒。

第四种观修法:(咒轮观修法)

自身文殊心间皎洁的月轮中间之上,站立着一个更为明亮的白色‘阿’字。月轮周围的六剑之上,悬立着文殊真言的六字,六字与六剑似连非连。这时观想,白色的六字构成的‘咒轮’逆时针旋转(从头顶向下看),速度由慢及快,它发出白色的光也逐渐加强;六剑构成的‘剑轮’顺时针开始旋转,速度由慢及快,它发出五色的光也逐渐加强。此时的月轮和它上面的‘阿’字则是静止不动的。由于咒轮和剑轮的转速越来越快,两股光相互摩擦又相互交融,从而逐渐产生了耀眼夺目的光芒。极为明亮的光芒透过自身照到体外,消除了一切三千大千世界无明的黑暗,整个世界变得一片光明,好似有千百万个太阳所发出的光那样的明亮无比。

在此说明的是:虽然这种修法对提升智慧会非常有效,但是心脏功能不是很好的人最好不用这种方法。初修者要注意,一则观想的时间不要过长,二则观想的力度不要太强,千万不能勉强!

在上述观想的同时持诵白文殊咒。

第五种观修法:

自身文殊心间月轮中间之上有白色的‘阿’字,月轮周围的剑轮之上顺时针悬立着六字咒。这时观想你的心融于月轮之上的‘阿’字中,而真言的六字静止不动地立在你心的周围,从前面的‘嗡’字起以顺时针方向环列。此时,你念诵真言咒。当你念‘嗡’时,前面站立的‘嗡’字发白光,并且它本身也发出‘嗡’字的声音;当你念‘瓦’时,右前方站立的‘瓦’字发白光,并且它本身也发出‘瓦’字的声音,依此顺时针进行。这样,当每个字被你‘叫醒’的时候,它都发出极为洁白明亮的光,同时它发出成千上万龙鸣般的声音,能震动整个三千大千世界。以此方法持咒。

上述的五种观修方法,你可以选择一种来修,或者由前往后的顺序来修持。

百字明(三遍)

意释:修完观修法后念诵‘百字明咒’三遍,以弥补刚才念咒的短缺或修法中的疏漏过失。

然后再观想自身文殊心间发光化现成天女为自身至尊献供及颂赞词,方法同前。然后将以上修法功德回向众生。之后修朵马供养。

回向文

愿我由此善、速成妙音尊、不余一众生、尽住彼尊地。

下面我扼要地讲授供养朵马的方法,这也是我首次为你们传授朵马供法。

朵马加持修法仪轨

嗡 班甲阿弥答 滚扎利 哈纳哈纳吽呸(甘露明王咒)

以前面所讲的同样的方法来消除朵马中的魔障。

嗡 梭巴瓦许达 萨瓦达麻 梭巴瓦许多杭(观空咒)

观朵马和供品成空性与前面的方法相同。

观自性空,空中出生白色“重”字,化为各种珍宝所成的无量广博严净之宝器,器中生起嗡阿吽三字,化为天馐所成朵玛,透明无漏之智慧甘露如海

的供品也。

嗡阿吽(三遍加持)

生起了广大无边的智慧甘露和美妙的八供。

自心“阿”字发光,照明十方,从十方世界,迎请白文殊师利及随行圣尊诸眷属 ,安住面前虚空,至尊文殊及诸尊舌尖各发一束光管,受享一切供品之精华也。

从十方净土迎请文殊至尊及一切圣尊安住眼前。至尊等舌尖化出中空的光管,吸收了美味甘露,并因你至诚供养所产生了功德而欢颜。

自己心间“吽”字放出供养天女,奉献一切供物。(观想)

嗡 萨瓦达塔噶达 阿亚曼祖希日 萨巴日瓦日诶当巴林达 卡卡卡依卡依。(七次供朵马)

嗡 萨瓦达塔噶达 阿亚曼祖希日 萨巴日瓦日阿刚 巴底恰吽娑哈

嗡 萨瓦达塔噶达 阿亚曼祖希日 萨巴日瓦日巴当 巴底恰吽娑哈

嗡 萨瓦达塔噶达 阿亚曼祖希日 萨巴日瓦日布白 巴底恰吽娑哈

嗡 萨瓦达塔噶达 阿亚曼祖希日 萨巴日瓦日都白 巴底恰吽娑哈

嗡 萨瓦达塔噶达 阿亚曼祖希日 萨巴日瓦日阿洛格 巴底恰吽娑哈

嗡 萨瓦达塔噶达 阿亚曼祖希日 萨巴日瓦日更德 巴底恰吽娑哈

嗡 萨瓦达塔噶达 阿亚曼祖希日 萨巴日瓦日纳微德 巴底恰吽娑哈

嗡 萨瓦达塔噶达 阿亚曼祖希日 萨巴日瓦日下达 巴底恰吽娑哈

此时自身心中化现的天女向眼前的一切圣尊贡献八供。供毕,天女收回。

示现童子身,慧灯为庄严,灭除三界暗,妙音前敬礼

鲜白净洁大乳海中粉红莲 茎杆挺直庄严树王上妙音

童真相好金刚跏趺似雪山 一面二臂胜施青莲我敬礼。

(如是若欲广作,加诵宗喀巴大师所造《文殊赞》)

伏祈世尊薄伽梵圣妙吉祥,加持我与一切有情相续中,生起殊圣共同无余悉地。

任何时中或欲见,及有少许欲问者,于所怙主妙吉祥,愿无障碍常得见

大悲尊以极遍智光明,尽除我心愚痴诸黑暗,

契经及论教典皆证得,愿赐智慧辩才咸显现。

慧说显明众生喜 辩才映伏诸异论 文韵能满智者心 讲辩著述请赐与

百字明(三遍)

供品未备诸失误,所有过咎请宽容,薄伽梵等诸刹土,还皆复临而祈请。

以此修法善功德,速成文殊师利尊,众生一切无有余,尽引文殊佛刹土。

嗡班札母(送圣咒)

如是供养竟,诸尊各各返其原处。

昼日安乐夜安乐,日中午时亦安乐,日夜恒常得安乐,三宝护持吉祥临。

祝愿师寿康,善业弘十方,洛桑圣教灯,永照众生亮!
法王宗喀巴,圣教日兴隆,违缘俱消灭,顺缘悉增长,
自他三世善,回向二资粮,无垢亦无染,法矩常明耀。

意释:以上为歌颂赞叹本尊和十方圣尊的功德以及祈祷所诵的愿词,最后,将所有的功德回向众生。在恭送圣尊时,可以观想一切圣尊融入自己面前所供的佛像之中,也可以请圣尊返回各自的净土。

至此,“白文殊独尊自修法”的修行导论和修行窍诀我已经完全而圆满地传授给你们了。

关于修白文殊法的成就问题。一般来说闭关专修要念诵本尊咒语100万遍以上,也有念200300百万遍。当然修法是否成就数量不是最重要的,主要看有无下面所说的标志出现。首先最好是能修到文殊菩萨现身,就如真人可以向他请教问题等。历史上很多大德都能亲见文殊菩萨现身教导,比如宗喀巴大师、班禅大师、宗喀巴大师的弟子土登降白降措等。然后就是通过修文殊菩萨法其智慧(七种智慧)有了非常明显快速地增强,很多人通过六个月的修习就能得到无碍的智慧。还有的人修习后,念诵非常快,记忆力非常好。另外,如能见到一些瑞相也非常好:梦见上师非常欢喜,或梦到女人(空行母)给自己挂花环,或给饮食,或梦见地涌喷泉,或梦日、月光照耀自身,或梦见天人唱歌,或梦见白塔,或梦见自己身披盔甲等等。

结语:

文殊本尊的修行方法很多,但是能够听闻和修学如此殊圣圆满的教授,尤其是能听闻文殊菩萨亲授的,“噶丹”耳传极秘密修法窍诀的,就是在藏地都是非常难遇难求的。所以,你们一定要珍惜如此殊圣无比的教法。诚然,这可能也是你们多生多世积累善根的结果。所以说,你们也应该庆幸自己生长在中国,这个还有佛陀教法的地方,也应该庆幸自己还能够听闻佛法,现在还有善知识住于世间。虽然现在已值末法时代,但是“人身难得今已得,佛法难闻今已闻”,故此希望你们能够珍惜这个百千万劫难得的暇满人身,认真地闻思修学佛法,努力地广行菩萨道。也愿一切众生早日成就大觉佛陀果位。

标签:白文殊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