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图书连载>> 四部医典>>正文内容

《四部医典》生理、病理

       

发布时间:2006年10月23日
来源:四部医典   作者:宇妥·元丹贡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意生仙人问道:“善哉!导师明智仙长,从医学四论中如何学习《总则本》?请医药导师赐教。”于是,明智仙人讲道:“善哉!意生仙人请听。首先讲述《总则本》,好比三条树根生出九条枝干、四十七条细枝、二百二十四片繁茂树叶,在树上成就五种异果。这些都在《总则本》的总纲里讲清。

  若从广义解释,具体说法是:疾病、身体元气及秽物,通常不发生大变化时,人身安然无恙。反之,失常时则生疾病。

  病有龙病、赤巴病、培根病等三种。人体内有索增龙、吐塞龙、紧久龙、麦娘姆龙、恰不欺龙等五气;消化、变色、行动、明视、明颜等五种赤巴;基本、研磨、尝味餍足、连结等五种培根。以上共十五种。食物精微、血、肉、脂肪、骨、髓、精液等是人体的七大基础物质。尿、汗、粪便是秽物。如是二十五片树叶排列清。饮食、营养、起居三件事,与二十五片树叶协调时,便安然无恙,增添气力。反之,失常时则生疾病。一切疾病是由三种内因、四种外缘所引起,由六种入侵门户积在人体的上部、中部、下部,其传播之路有十五条。由于年龄、地域、时令等九种因素所致,结果形成难以治疗的九种绝症。

  在经文的纲领部分,把医治疾病的十二种办法归纳为寒症与热症两大类。六十三种可治的疾病均由贪欲、怒嗔、痴愚所引起,是龙病、赤巴病、培根病、疫疠等疾病产生的原因。时令、邪气、饮食、起居等均能影响疾病。六门之中首先侵入皮肤,进而扩展至肌腠,向里行入血脉,再里进入骨髓,有的降至五脏,有的坠入六腑。眼、耳、鼻、舌、神,心脏、脾、肺、肾、胃肠(包括大肠、小肠)、肝、胆、血管、骨和髓、脂肪、精液、粪、尿、膀胱等是人体固有的,是龙、赤巴、培根运行的通道。老年人龙的成分大,壮年人赤巴的成分大,儿童培根成分大,这是说与年龄的关系。

  严寒霜冻之地是龙之域;干燥炎热之地是赤巴之域;潮湿沮洳之地是培根之域。龙病多发生于夏季,日暮、黎明是发病期;赤巴病多发生在秋季,中午、半夜是发病期;培根病多发生在春季,初夜、上午是发病期。

  九种绝症使得福寿诸善完全消失,病入膏肓无可奈何。龙病过期,治疗已晚,热症内灼,引起高热,寒症冷侵,导致沉疴。体力不支,诸虚百损,结果形成致命的九种绝症。

  十二变法说得清,龙、赤巴、培根有息、有不息,龙病、培根是寒性,血与赤巴性炽热,虫病及黄水症介于两者之间,其性兼有寒与热。如是应知总计数,共得叶片八十八,一切疾病分种属,全部知晓才无差误。”

标签:藏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