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临终往生>>正文内容

如何为临终病人助念

       

发布时间:2006年10月14日
来源:法鼓杂志 112期 第7版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问:对于处于弥留状态的病人,我们应该如何帮助?

  答:人在面对死亡时,通常都会非常的害怕、慌恐,这是由于不知道死后会到哪里去?或者因为一些未了的心愿而有遗憾和执著,有时候会出现喃喃自语或惊吓的现象。站在佛教的立场,面对意识模糊或弥留状态的人,我们还是将他当作是在有意识的状况下,用佛法的观念来开导他;所以,身为子女者应该了解临终者有哪些未完成的心愿,告诉他会帮他处理,请他将万缘放下,不要挂碍,并且为他说明西方净土,让他知道死后有一个归依处,让他产生力量、信心。并请他将身体交给医生,把生命交给佛菩萨,阿弥陀佛是大医王,如果病人的业缘未尽,一心念佛可以让病人早日康复,如果业缘已尽,若与阿弥陀佛本誓愿力相应,将可随著阿弥陀佛的愿力往生西方。

  “信、愿、行”是往生西方的重要资粮,也就是绝对相信有西方净土,愿意往生西方,并且至诚恳切的念佛,而达到一心不乱,必定可以蒙佛接引。所以,不管往生者有没有宗教信仰,家属都可以先念佛为他安定情绪,这是由于在念佛的佛号声中,自然会产生安详的气氛,所以,不仅对已往生者,即使是处于弥留状态者,都会因为心的安定而随著大家念佛,也就为亡者引领了一条往西方净土的路。

  问:若亲属未能如愿的在家中往生,我们应如何处理?

  答:中国人一般的观念都希望能够在家里往生,并且能在临终前将往生者移到客厅,也就是所谓的“寿终正寝”,但是未必人人都能如愿。就佛法的观念,其实处处都是道场,家属还是可以用这观念开导他,要他专心念佛,不必执著一定要在佛堂往生。

  由于刚往生的人在神识上还未脱离身体,若随便移动时可能会让他起嗔心下堕恶道,反而是害了他;因此,在对他开导后,如果能够让他保持原状,不要移动和碰触是最恰当的,家属便可在他的房间持续为他助念八到十二个小时后,再以热毛巾在他的关节处热敷使身体柔软,就可以进行更衣了。不过从许多助念的例子中发现,经过这样的助念后,亡者的身体通常都会变得很柔软,或是面目安详等瑞相出现。

  但是在处理丧葬事宜时,考虑到家族大众的态度是很重要的,如果家族长辈都同意用佛事处理是最圆满的,但是若因缘不具足,也就只好随顺因缘,重要的是大家能够达成共识,和谐的完成。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