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爱心慈善>>正文内容

关注义工生活--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

       

发布时间:2006年10月06日
来源:边城社区-边城爱心网   作者:义工之家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人生是一次痛苦与幸福相伴的旅程,而痛苦常常比欢乐还多。这种痛苦有现实对肉体的煎熬,有欲望对心灵的折磨,也有心灵对心灵的伤害。而幸福中最大最甚,莫过于我们在平凡的生活中所体会到的人性真善美的巨大力量。古往今来,人类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都不断进步,但人们还是始终不能完全摆脱在各种各样的痛苦中挣扎,而幸福,很多时候也依然在遥远的山那边。我们总想着征服世界,总想着靠追求欲望的满足来获得幸福的感觉,但世界能够给予我们个人和人类幸福的资源(也许是物质,也许是如头衔、名词一样的东西),总是有限,而欲望却往往无边。就如在这个竞争的社会上,我们总希望成功,成功了才会幸福。其实成功(财富、权力、名声、地位……)是个相对的概念,是靠把别人比下去而获得的东西,这个道理在体育竞争中尤其明显。从某种意义上说,每产生一个成功者,就产生许多失败者。所以这种幸福,说到底是以别人的痛苦为代价的。 假如一个人能够得到的财富、地位、名声……一样多,而他生活的环境中好人更多一些而坏人更少一些的话,他还是会觉得更幸福的。这种幸福不以别人的痛苦为代价,而是在良性互动中把幸福不断放大,在带给别人幸福的同时也提升了自己的幸福,就如爱情中的双方一样(我们为什么不能对除了恋人之外的人也好一点呢?)。

  所以我相信欲望是社会不断发展的动力,却不认为它是人类汲取幸福的源泉。但这个时代却有人高举着欲望的旗帜。对我来说,除了善良,没有什么值得我高举的。善良的本义,就是要不断牺牲自己世俗的欲望,为了别人的幸福。就如看到需要帮助的人时把自己能够尽到的力量贡献一些,和别人有竞争时忍让一些,不能两全是宁可伤害自己也不伤害别人……我有时候和一些小贩砍价就有些矛盾,这纯粹是一场利益的争夺,在我与他之间。相对于我来说也许他应该算弱者,我为什么不能牺牲自己成全别人呢?所以有时就砍得并不彻底。我也常喜欢到小市场购物,因为觉得自己的钱被大商场挣去,还不如去贡献给几个可怜的小生意人。这样的做法其实未必可取,也不会起多大的作用,我知道自己拯救不了社会,我甚至连自己都不能拯救,但这却是我真实的心。我始终非常佩服佛家的胸怀,自己成佛离苦得乐了,却不忍看到芸芸众生还在受苦而发愿度人。我也常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够经常反思,当我们因为某些欲望的满足而觉得幸福的时候,看一看那些普通存在的病痛、饥饿、企求、失败、自卑……或者肉体的折磨或者心灵的煎熬等等人间苦难,你还会不理不顾而一味追求自己的幸福么?

  其实帮助别人的意义,除了“拯救自己”之外,最主要的是传播了善良而不是改变了其命运。很多时候帮助本身在受助者漫长的人生历程中显得中非常微不足道,但善良却犹如一粒种子,在他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并且不断的繁殖——在一颗颗心灵之间。那我们所影响的,就不只是他自己,而是整个世界了,这不是一本万利么?可惜这种“划算的买卖”很多人都不是经常愿意做,否则这个时代就不会随处听闻如世风日下和诚信危机这样的叹息了。我并不讳言自己有幸成了一个非常善良和愿意传播善良的人,因为这个时代其实需要我们树立自己的招牌而不是一味地谦虚,以恢复人们对人性真善美的信心。但我也知道,这其实不是我自己的功劳,那是命运和生活的恩赐,或者说是别人的影响。善良自身有着影响人性的巨大力量,有着传播和繁殖的本能,只要我们每一颗心都愿意成为其载体。我至今清晰地记得——也一定会永世不忘——在我艰难的生命历程中那么多人给我的一次次帮助和关爱,以及这种人性的善良在我心中激起的阵阵涟漪。时间久了,它们便融入了我每一次心跳和呼吸。

标签:慈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