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化生活>> 在家修学>>正文内容

阿育王(Asoka)

       

发布时间:2006年09月16日
来源:摘自《初机佛学读本》   作者: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 中国佛学院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释尊圆寂后,佛教里面出了许多德学兼优的大德,于是在印度,一天天的发达起来;二百多年后,更由于阿育王的拥护提倡,就发展到世界各地方去了。

  阿育王,是一个非常英明的国王,他继承父祖的基业,于佛后二百十八年(公元前二七二年),在华氏城(Pataliputra)登位,做摩竭陀的国王。由于他的雄才大赂,使印度的统一与威望,在印度史上空前绝后!

  阿育王皈依三宝,笃信佛教。他常说:“正法的胜利,才是无上的胜利!”因为他深深感觉到:武力的征服,并不是真正的胜利;使每一个人都能沐浴佛化,思想行为都能符合佛的教训,战胜了每个人身心的罪恶,这才是真正的胜利——正法的胜利。

  阿育王曾亲到各地去朝礼佛的圣迹,建塔纪念;访问有名的大德高僧,建筑许多大寺院给他们讲经说法。传说他还在华氏城举行了一次盛大的佛经编集大会(第三结集)。又在国内的名胜地方,把佛经刻在大石崖上,使人民都能知道佛的教训。这些石刻,有些还保存到现在,成为印度佛教史上宝贵的文献。

  他以佛教慈悲爱物的精神,来治理国事,教化人民,宽省刑罚,减轻税赋,施济医药。在各地方设立“正法大臣”,以政府的立场,来办理宣传佛教与谋取人民安宁幸福的事业;并且选派许多大德高僧,到各国去宣传佛教。这些传教大德与正法大臣,东从缅甸,西到埃及、希腊,都有他们的足迹。传说我国在秦始皇时,有室利房等十八个大德来,想要宣传佛教;可能也就是阿育王所派遣的传教师。

  因为阿育王以佛法治国,使印度的国运达到空前未有的隆盛;而佛教也发展成为世界的大宗教,真正地获得了“正法的胜利!”

标签:在家|阿育王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